他说:热爱的值域是正无穷!| 在浙师,你也能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2-03-16 19:03 浏览量: 3191
3月7日,第十五届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技能竞赛决赛落下帷幕。人文学院何俊杰凭借着自信出色的表现在全省26个师范院校的349名师范生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他的名字显眼地出现在了获奖名单第一位,一如他大学四年里站在舞台中央,闪闪发光的样子。

不被定义,刷新自我

讲台上,何俊杰淡定自如、娓娓道来,只一开口,磁性的嗓音就惊艳四座。不论是从容不迫的台风还是守正创新的教学设计都令人眼前一亮。

“模拟上课”的抽题环节,何俊杰抽中了较难出彩的“写作课”,在仅仅60分钟的准备时间里,他需要全凭记忆和知识储备进行备课。何俊杰在短时间内迅速确定课程方向,结合最近冬奥热点,以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的最后一跳为素材,抓住外貌和动作两个具体点,在半个小时内完成了教学设计。3分钟即席讲演,10分钟模拟上课,3分钟现场答辩。虽然只是这短短的十六分钟,却见证了他在长达九个月备赛时光里的努力和成长。

“名次对我而言是一份意外之喜,更珍贵的是这9个月以来和老师、‘战友们’备赛的经历。如果不是钱淑英老师,我连参加院赛的勇气都不会有。”由于疫情原因,省赛决赛时间被反复延期,对何俊杰的备赛节奏和心态产生了一定的干扰。他的导师钱淑英老师一直耐心温柔地鼓励他,同时精准地指出他的不足,提醒他控制时间、学会聚焦重点,并通过“闭卷”形式的模拟课堂训练,培养他的创新思考能力。慢慢地,何俊杰在反复练习和回顾中进步,从而信心倍增。“比起获得奖项,我更希望你在备赛过程中变得更加自信,享受比赛、享受课堂本身就够了。”钱老师的这句话一直温暖着何俊杰,也让他在磨炼教师技能的道路上,步伐更加稳健有力。

何俊杰坦言,两年前的他面对师范技能并不自信,在参加“卓越教师班”面试时,他也曾想要退缩。而硬着头皮递交报名表,是他永不后悔的决定。在卓越教师班,除了老师的悉心指导外,还有机会去听校外导师的实战课程。在学习与交流的过程中,他不断钻研思索,获得感悟:如何创新文本解读角度、提高深度;如何精进师范技能,把语文课上得更有“语文味儿……

不惧阻力,从“不能”到“能”

对于何俊杰来说,意识到自己“不能”,是一份清醒与谦卑,而从“不能”到“能”,则是一份决心与努力。鲜少有人知道,看似拿着“天生主角”剧本的何俊杰,其实是从“龙套”一步步走来的。回忆大学生活,何俊杰觉得那像一副多米诺骨牌,而新生演讲赛则是第一张触发牌。然而,这张触发牌并不理想。18岁的何俊杰意气风发,满怀热爱,然而比赛结束后,他拿着手里三等奖最后一名的奖状走在路上,迎面吹来的风嗅起来都像是失败的味道。

接下来,他继续鼓起勇气参加了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和十佳主持人大赛,却分别以“没过复赛”和“最后一名”告终。但是,这一切并没有让他放弃手中紧握的话筒。

参加浙江师范大学国学文化节那三场失败成了何俊杰的执念,也成了他的动力。他开始更加努力、更加细致,倾注更多心血在训练上。三年来,校主持人队、人文演讲队的210次早晚训,他没有一次缺席。何俊杰的心态也慢慢产生了改变,他开始更加享受舞台本身而不再计较比赛得失。他说:“听见自己的声音从话筒里传出来的感觉,就足够酣畅淋漓了。”终于,在大二那年的朗诵比赛中,他获得了进入浙江省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省赛的机会。清晨,还挂着露水的校训石、被雾气遮掩的图文信息中心,夜晚近十点才被锁上的合唱室大门,共同见证他的备赛日常。

部分录音截图

那一届的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的备赛笔记至今仍被何俊杰保存,打印出来的薄册子被翻得页角卷起、边缘破皱,已经无法展平。停顿、连读、重点……一篇短短两百字的文章就有足足四五十个小标注,三十个篇目共一千四百多个记忆点都经过他的反复打磨。何俊杰不喜欢刻意设计表演,更偏向通过诵读,感受不同状态下的情绪差别,选择最贴合作者情感的版本做进一步处理。在准备《野草》篇目时,他搜集大量的写作背景,将自己代入鲁迅先生构思文章时双臂环抱、手捏烟头的情境,大胆加入代表思索的长时段停顿,着力描绘其中的哀伤、愤懑、悲悯和希望。

通过回听录音与反复练习,何俊杰在舞台上呈现出文本打磨后的最佳状态。这次比赛中,他获得浙江省一等奖。在浙师四年的锻炼,何俊杰从一个舞台小新蜕变为一位成熟的演讲者、主持人。

心执感恩,从“浙”里出发

四年来,何俊杰几乎把一腔热情都献给了演讲、朗诵和主持,也获得了耀人的成果:主持学校建党百年晚会、开学典礼、十佳学子报告会等活动30余场,斩获第七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国赛优秀奖、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一等奖、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特等奖等10余项赛事佳绩。他在舞台中央闪闪发光、所向披靡的样子印刻在了不少人心中。

主持浙江师范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他的成就离不开逐梦路上的伙伴们。“风里雨里,大活等你”,这是校主持人队的口号。而正如口号所言,风雨飘摇的日子里,何俊杰的身旁总有友情的安慰和引领。

何俊杰与陈薇学姐的合影

何俊杰在人文演讲队的陈薇学姐也总是给他鼓励与帮助。“俊杰是一个自谦又执着的人。他重视舞台、珍视机会,希望他在往后的日子里一直good luck!”而何俊杰笑称陈薇学姐是他的“焦虑杂货铺”,与她聊天总能让他收获宝贵的点拨与建议,让他不至于沉湎于已获得的荣誉,继续鞭策自我。“我很幸运,一路上遇到了很多优秀且让人倍感温暖的人。”作为校主持人队队长和人文学院演讲协会会长,为了将这份温暖继续传承,他花了许多巧思——精心设计主持人队特有打板仪式;进步时奖励棒棒糖……“我喜欢大家不以利益为驱动,聚在一起为喜欢的事情努力的感觉。”何俊杰说。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何俊杰给出了朴实而中肯的回答:“我心里的想法从未改变: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经历积淀与修炼后,何俊杰渐渐有了冲刺保研的勇气。最终,他在斩获南京师范大学保研面试第二名的好成绩后,又接连收到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的offer。虽然他谦虚地称这一切只是“运气”,但事实上,一切都是长期努力下的厚积薄发。

梦想点灯,良师引路,如今,成功保研北师大的何俊杰,将努力践行着钱理群先生所倡导的语文教育要以“立人”为中心的教育观,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靠近。一路上,比赛、主持、项目答辩、学生工作、专业课程……途中不乏风雨,但最终都从“不能”走向了“能”。他以执着为底气,不断拓展自己的领域,挑战青春梦想,告诉所有人——热爱的值域是正无穷。

“总书记金句”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的金句共鸣

文字 | 金越阳 汪骋婕 吴晨璁 人文学院官微图片 | 本人 别格扎提编辑 | 赵菡婧

往期回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