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马伯军科研团队潜心15年率先克隆水稻白叶枯病“克星”基因!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1-01-15 23:55 浏览量: 3319

浙师大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马伯军教授课题组和中国水稻所钱前院士团队合作,成功克隆出了水稻白叶枯病的“克星”——持久抗病基因Xa7为水稻白叶枯病的长效防控奠定了基础。

1月9日,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马伯军教授课题组与中国水稻所钱前院士团队联合在《Plant Communication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Xa7, a New Executor R Gene that Confers Durable and Broad-Spectrum Resistance to Bacteria-Blight Disease in Rice”的研究论文。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陈析丰副教授、刘鹏程博士后和梅乐硕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马伯军教授为通讯作者,浙江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中国水稻所钱前院士团队共同设计参与了该研究。

钱前院士(左一)马伯军(右一)

白叶枯病是什么?

白叶枯病(bacterial blight)是我国水稻生产上最严重的细菌性病害之一,与稻瘟病、纹枯病并称为水稻的“三大病害”。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白叶枯病常爆发成灾,通常导致水稻减产20~30%,严重时可达50%,甚至绝收。随着我国主栽水稻品种中

“Xa7基因就像一把‘双管猎枪’,有两个‘扳机’。白叶枯病菌分泌的两个重要效应因子一旦被其识别,它就会秣马厉兵,阻止白叶枯病菌的入侵。” 马伯军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说明水稻抗病基因可以识别病原菌所携带的效应因子,监控病原菌的入侵,并启动防卫反应。

陈析丰(左二) 马伯军(左三)

Xa7是目前国际公认对白叶枯病菌抗性最持久的“明星基因”,具有重大育种价值和应用前景。由于该基因的抗病表现非常独特,国内外多个高水平研究团队一直在尝试克隆该基因,但20多年来一直没有成功,了水稻抗白叶枯病基因研究中留下的最难克隆的基因,其抗病分子机制这个科学问题也长期悬而未解。

《Plant Communications》期刊于2020年1月正式创刊,是国际植物科学领域顶尖期刊《Molecular Plant》(最新影响因子12.084)的姊妹刊,同为Elsevier集团旗下Cell Press合作期刊。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