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小女生的大侠梦,圈粉无数的武侠小将是如何炼成的?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9-08-03 10:56 浏览量: 3609

MBA中国网讯】她说自己不是一个特别有天分的人。但在大家眼里,她就像一株荨麻草,有着不达目的不放弃的韧劲,一直向上,迎着光成长。

浙师大武术学会会长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优秀运动员曾获女子42式竞赛太极拳第二名2018年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她就是我校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17级研究生谢仕莲。

初识觉得她高冷,但相处后却被她开朗的笑容深深感染,做起事来嘴上对自己要求不高,其实在背后偷偷下苦功夫,常常看书看到凌晨,即使练功练痛了也只是自己偷偷躲起来流泪。

——徐吉

她是全世界最好的师姐,明明自己任务很繁重还抽空帮我改论文!

——匿名

谢仕莲同学虽然不属于非常有运动天赋的学生,但是她懂得勤能补拙。每次训练都认真,严格要求自己高标准地完成每一个动作。有一段时间为了能完成旋子转体这个动作,不知道摔了多少次。每次摔倒后再爬起来接着练。正是这种坚强的意志,促使她获得了今天的成绩。

在学校近七年的学习训练,让她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武术队里的大姐姐,她总会热心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在远赴非洲的文化交流期间,协助教师组织实施各项事宜,圆满完成了任务。

——孟召峰老师

开弓没有回头箭,她小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出国交流,推动中国武术走向世界她凭着一腔热血在武术的道路上一往无前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结缘武侠,小女孩心中有大侠梦

很久以前,通过考试进入更高的学府学习是大多数人走的道路。在一个闷热的武馆里,一个女孩却在一条与其他同龄人不同的道路上艰难跋涉着,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踢腿、翻跟斗……一次又一次的在失败中重新站起,她的脸上有的是汗水和失败的懊恼,没有的是一种叫放弃的神情。

我想以后成为一个像大侠一样的人。”她在心中默念。“依旧记得当初看见影视作品里大侠风范时,我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那种向往。”多年以后的她,这样描述自己踏上武术这条路的初心。“我有个毛病,就是一旦选择做的事情,就不会改变主意,一直咬牙坚持下去。”

因为电影结缘武侠,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够成为武侠片里那样的大侠,除强扶弱,匡扶正义。寒来暑往,谢仕莲坚持练习,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梦想,最终圆梦浙江师范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她仿佛看到了新生活在向她招手。对从零开始的大学生活,她充满期待和希望。

寻师问道,初入江湖苦练技能

不久以后,谢仕莲正式成为一名浙师学子。从刀术到长拳、从剑术到四十二式太极拳与太极剑,武术训练队里有人来了,也有人走了,曾经被唤作小学妹的她也成了学姐。她也看着一个又一个的新人因为自我效能感低、跟不上进度、无法有表演机会等各种原因退出,唯一没变的是自己继续着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枯燥日子……

谢仕莲参加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终于有一天,她被推荐参加省大学生运动会,紧张、焦虑……各种心情压在她的心头,但幸好,数年的付出终于换来了回报。她取得了省大学生运动会自选长拳第二名的好成绩。从这一次比赛开始,各种荣誉分沓而至,女子剑术冠军、四十二式太极拳亚军、国赛四十二式太极拳亚军……

在各类比武中,比起获得荣誉带来的喜悦,她更期待见到强者。“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说道。武术不仅仅是用来表演的,更多的时候,武术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武术是有灵魂的,一招一式都含着无穷的意蕴。”

谢仕莲获得的体育类的奖状和证书。

2017年的6月,她踏上了拜访武术名家的道路。从岳家拳第27代传人吴宝和到太极传人王敏再到岳家拳郑派拳师傅国荣……看着同行的伙伴们在与武术名家交手试招,却毫无招架之力时,她明白了什么叫“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于是,她决定要脚踏实地提升武艺。

开启武术教学生涯 她是武术队里的知心大姐姐

在拜访武术名家的同时,她前往非洲参与中非文化交流活动。站在陌生土地上,听着台前此起彼伏的尖叫与喝彩声,紧张感不觉压上了谢仕莲的心头。她定了定神,深吸一口气,上了台。从最熟悉的起势开始,白鹤亮翅、手挥琵琶……行云流水的动作被一一演示出来,伴随着最后的手势和台下的欢呼,她心中涌起的是传播中国传统武术的自豪与责任感。

2015年第一次去非洲参与中非文化交流活动。

武术是中国的符号,它背后承载的是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

谢仕莲和团队成员一起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比赛。从凭借自己的喜好学习武术,到如今能够前往他国进行表演交流。谢仕莲回首习武历程,发现没有想象中的江湖夜雨也没有惊心动魄的生死交手。她不再像当初一般,沉迷于影视剧中高超的武学打斗场面,她发现自己更加关注的是打斗场面背后所承载的精神内核。“我以后想当一名武术老师。”她说道。

原本熙熙攘攘的茶馆此时寂静无声,“啪”的一声,年轻的说书人将扇子合起。“本次故事到此结束,欲知其它故事,请听下回分解。”

少年人,心有武侠梦一身仗义走江湖亲爱的浙师人,愿你们历尽千帆归来仍然有叱咤江湖的勇气。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