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UCL!浙江师范大学音院小姐姐实力诠释“开挂”的青春!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9-07-10 10:19 浏览量: 3193

MBAChina网讯】每周去三四次健身房,偶尔会熬夜打打游戏,国内外艺术节屡获奖,钢琴吉他二胡绘画书法爵士舞样样精通,被伦敦大学学院(UCL)音乐教育专业录取,她就是音乐学152班的傅紫荆。

荣誉奖项:

2015.10 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女生小合唱《唱给老师的歌》获专业组一等奖

2016.08 日本大阪国际艺术节钢琴专业组铜奖

2015-2016 浙江师范大学文体活动优秀单项奖学金

2017.07 新加坡“国际华人钢琴大赛”钢琴独奏铜奖

2018.11 浙江师范大学18届“学子英才”

佛系女孩,一旦确定目标便做到极致

傅紫荆直言:“其实从上大学开始,我就一直有出国留学的想法。”大一时参加浙江省大艺展,凭借女声小合唱《唱给老师的歌》获专业组一等奖,同年被老师推荐赴日本大阪参加国际艺术节获钢琴专业组铜奖,更是在大二征战新加坡国际华人钢琴大赛获钢琴独奏铜奖。日益丰富的履历和见识使她更加坚定出国读研的决心。

傅紫荆参加第九届新加坡国际华人钢琴大赛

参加日本大阪国际艺术节的那个夏天,傅紫荆每隔几天从家坐两个小时高铁到金华去老师家中上课。练琴时光枯燥无聊,还要在恐怖的高温中来回两地跑,究竟是什么使自己坚持了下来,傅紫荆单纯地回答:“当时只是想着不要给中国丢脸,这次机会也极其宝贵,我要好好珍惜。”

傅紫荆练习钢琴

傅紫荆坦言开始准备考研不算早。大三寒假报了雅思小班,由于基础不足,她很难跟上大家的进度。“尤其是做听力时,老师对别的同学要求是正确率达到80%,对我的要求只要60%。我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我可以做得很好。”从小就对自己高要求的傅紫荆开始魔鬼练习,她常利用上课路上的时间听英语,做练习到凌晨。她说,既然一轮跟不上,那就再学一轮。第二轮学习,她将自己的薄弱点逐个击破,英语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除了各项成绩和推荐信,申请UCL还需要提交作品集。作品集共有三首曲子,总时长在10-15分钟内,三首风格不一,有李斯特的磅礴诗意与精湛技巧,也有贝多芬奏鸣曲的柔美细腻,无论是技术还是情感都需要精妙的掌控。尽管平日比较佛系,一旦定好一个目标傅紫荆就会要求自己做到最好,经过四年的积累与刻苦的练习,她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多彩四年,造就深厚功底和强大内心

音乐史、中外民族民间音乐、教育学、美学、钢琴、声乐......音乐学课程既包括广泛的理论学习也有乐器演奏训练。在大三时需选择主修辅修,因为自己声乐较弱,傅紫荆选择主修声乐以全面提高专业素养。平日为了保护嗓子,需要保持多喝热水少吃辣,在重要比赛前更是不能感冒;比赛时每天练琴7、8个小时,如果遇到类似野蜂飞舞旋律极快的曲子,还会练到手部抽筋。“我记得那段时间我戴着小米手环练琴,每天都以50000多步霸占微信步数排行榜。”傅紫荆笑谈从前艰苦的经历。

在绍兴小学实习

去绍兴小学实习时,傅紫荆遇到了对自己产生很大影响的带班老师。“她非常优秀,对自己要求高到异于常人。每个班教学的课程都不一样,她每天都会备大量的课,一个班四十个小孩她几乎能做到每个小孩都可以关注到。”傅紫荆深感自己的不足,这也是她决定要出国深造的原因之一。刚上课时难免会紧张,有时还会遇到学生不按照自己设定的计划走。为此,傅紫荆都会提前演练好几遍以防出错,尽可能在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临场应变能力。“我们也会设计很多游戏和创意环节,例如用丝带模拟音符旋律上升的走向,教室里摆放很多乐器。小朋友们喜欢课前玩非洲鼓,我们就教他们敲打,这就是音乐的魅力。”

除了实习的经历,傅紫荆从大二起就去琴行给学生上课,主要负责钢琴和声乐,不但指导了很多学生成功考级,同时也收获一笔宝贵的教学经验。“这也算勤工俭学了,后来我再也没有问爸妈要过生活费。”她有些骄傲地说。

自己的努力虽重要,但如今的心愿达成也离不开老师好友的支持。无论是声乐杨春晖老师还是钢琴金慧老师,都给予了她太多的鼓励与支持,“我高中时算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大一时老师推荐我去参加比赛,我觉得自己的世界开始充满了光亮。”与她一同被UCL录取的还有好友戚可欣,她们相互扶持,鼓励督促,这份陪伴在漫漫考研路中弥足珍贵。傅紫荆语气中充满了和好友一起留学生活的向往,“我们还商量着到了英国那边一起租房做饭呢。”

好友戚可欣眼里的傅紫荆

回忆在浙师的四年,傅紫荆眼里满是美好。“在大学时光里我获得了很多锻炼和展示自我的机会,这四年对我来说就是——值得、坚持、多彩!”她说,自己很喜欢去北门探索美食,平时也会和同学们去市区KTV唱歌,有一次还是为了练习传统文化概论课程作业,演唱地方戏曲。

荣光背后,孤独与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除去层层光环,傅紫荆看起来就是一个笑容甜美的普通女孩。偶尔会熬夜打打游戏,每周去三四次健身房,非常喜欢跳舞,回家时会练练毛笔字静心,大一参加了武术社团,在选修小乐器时还选择了二胡。“我的妈妈喜欢在家唱戏曲,她的老师是国家一级越剧演员张琳。母亲很是要强严厉,把这项爱好当成一件正经的事做,这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的性格。”

作为全省艺考第38名,傅紫荆本就是佼佼者,但她坦言高中的自己是一个有点自卑的人,“因为在重点中学,而我是班里唯一的艺术生,所以考试经常垫底。”她在艺考后下定决心提高文化课的成绩,最终以高考专业第四的好成绩进入学校。

毕业汇报演出合影

“我已经习惯常常一个人了”,傅紫荆从小学就开始住校,爸妈工作忙也不常在家,她早已学会和孤独相处。“练琴时看着大家在外面的大草坪放风筝,而自己只能一个人坐在琴房不停歇地练,有时会羡慕,有时候会问自己为什么我不能享受这样的快乐。”独自坐在空荡荡冷冰冰的琴房,傅紫荆有时难免会压抑到崩溃,不过大哭一场后又开始这漫长的修行,一遍又一遍,一日又一日,心中的执念陪伴自己在孤独中历练,见证自己披荆斩棘成为勇士。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傅紫荆坦言还不确定是否该走哪条路,未来的种种变化不可知,但她很开心自己热爱的事业可以变成自己的职业。

最后她引用一段很喜欢的话送给自己,也送给奋斗中的浙师学子:

走的路也许比旁人辛苦些

不言语就不会有人知道

还是很庆幸

圆了很多梦兑现了很多诺言

坚持感恩是生活的必需品

所有的付出就都很值得

其实大部分人生里的挂

还是得自己披荆斩棘慢慢来开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