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浙师新增了这两个本科专业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9-05-24 23:04 浏览量: 3284

MBAChina网日前,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7号文件)》,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小伙伴!快来围观浙江师范大学本科专业新变化吧!

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此次浙江师范大学新增两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将从2019年起开始招生。

这里有优秀的师资队伍

前沿的科研平台,丰富的教学资源

加入我们,一起追逐梦想,共铸辉煌!

专业小档案

专业名称: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所在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专业代码:080907T

学位门类:工学

修业年限:四年

智能科学与技术是当今发展最快的热点学科,也是国家重点发展学科之一。浙师大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计算机一级博士点,并获得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和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的支持。

培养目标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的需要,集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智能系统方法、传感信息处理等科学技术为一体,具有相应的基础知识和工程实施能力,能从事智能技术与工程的科研与开发、智能信息的处理与集成、智能机器人设计与控制、智能监控、智能人机交互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实力

专业基础硬:

本专业的前身为浙江师范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非师范)”专业。1993年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非师范)本科专业,2007年获批为省重点建设专业。专业依托的学科分别于2008年和2013年获批为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201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为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在全国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位列全国师范院校第5。

师资队伍强:

现有专职教师35人,其中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省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5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浙江省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授8人,副教授11人,5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逐步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年龄结构合理、富有朝气与活力的师资队伍。

教学资源全:

建设了浙江省计算机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购买了实验设备(软、硬件)多套,能够满足本专业的教学和学生创新科研教学需要。目前已建设了能满足本专业教学、实验需求的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超过2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共计460余台套件,总价值456万元,并拥有较为齐全的工科类图书资料。

专业成绩单

科学研究成果丰富:

学科整体实力强,教师专业水平较高,近年来分别获得16项国家基金和12项省基金,横向课题达6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4500万元;发表了SCI/EI检索的科研论文8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科研成果转化20余项。此外,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研成果奖1项、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3项,浙江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

学科竞赛优势明显:

2011年代表国家参加ACM-ICPC全球总决赛,成为国内第36所进入世界总决赛的高校(师范院校第2所);2016年再次参加ACM-ICPC全球总决赛,成绩在全球排名54位,国内第11位。近五年专业学生参加ACM竞赛获奖50多项,其中金奖15项、银奖10项。

教育教学成果丰硕:

课程建设方面,目前已建成省部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已公开出版教材10部;已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4项,教改项目30余项,省级教学讲师1人,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评比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优胜奖2项,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承担各类教学研究项目37项,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

专业小档案

专业名称: 机器人工程

所在学院:工学院

专业代码:080803T

学位授门类:工学

修业年限:四年

浙江师范大学于2014年成立金华市“机器换人”服务中心,2015年开始探索机器人相关人才培养,并于2017年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电技术教育2个专业开设了工业机器人方向,2019年正式获批成立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全国较早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的院校。

专业背景

2016年,浙江师范大学获批国家发改委产教融合项目-浙江师范大学“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与现代物流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2.5亿元。其中智能制造平台规划之初就已明确建设支撑“机器人工程专业”所需的软硬件条件。

依托产教融合项目,学院已建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实验实训条件,包括:工业机器人基础实验实训10台套,产教融合机器人系统应用站8台套,产教融合智能制造系统1套,智能制造软件40套,工业互联网控制平台10台套,合计新增设备3500余万元。

此外,学院还拥有“现代先进制造技术”、“精密机械驱动与控制技术”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实验室;机械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业自动化”“汽车零部件机电性能测试技术”“先进成形制造”省财政实验室;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万里扬变速器股份有限公司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金华市“机器换人”服务中心;金华市智能制造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浙江师范大学发那科机器人应用技术中心。这些条件将有力地支撑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出版教材

培养目标

机器人工程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机器人工程相关的机械、自动化、计算机、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机器人技术研发、设计、维护和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技能,能从事机器人及相关行业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作品

专业实力

特色培养模式:

以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全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新工科及地方产业“机器换人”发展特色,基于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制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三位一体的专业培养方案。依托学院强大的机器人实验教学平台和设施、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基础,构建“专业、行业、企业”三业贯通的产、学、研融合模式。通过“高校培养+政府引导+企业培训” 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强化实践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注重学生全面综合素质的提高。

强大师资队伍:

机器人工程专业前身为机电技术教育专业,依托“机械电子工程”省级重点学科。专业目前拥有教师37人,其中教授9人(博导3人,外籍2人),副教授21人(外籍3人),讲师7人(外籍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人;国家高端外专1人,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2人,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选9人,浙江省钱江人才2人,师资力量雄厚。

丰硕建设成果:

近五年来,专业教师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近50余项,校企合作横向项目2000多万元,发表SCI高水平论文近百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40多件,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能力。机器人工程专业围绕《中国制造2025》以及工业领域智能制造转型提升所需的核心技术需求,与FANUC机器人、西门子数字化集团、ABB、金华市机器换人服务中心、浙江方正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方德机器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等深度合作,投资近7000万元,建设了数字化制造与MES技术、3D交互虚拟制造技术、数字化工厂与数字孪生技术、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技术、工业机器视觉、智能工艺装备技术、全集成自动化技术等智能制造相关实验室,实验实训条件国内一流,省内领先。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活动日历

2022年度
  • 01月
  • 02月
  • 03月
  • 04月
  • 05月
  • 06月
  • 07月
  • 08月
  • 09月
  • 10月
  • 11月
  • 12月
本月暂无活动,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