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初心不改,6位浙师班主任 | 第36期丽泽故事汇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9-04-22 20:09 浏览量: 3784

MBAChina网讯】在第36期丽泽故事汇上,受到表彰的“砺行班主任”们。再次聚首,分享他们的青葱岁月,与担任班主任二三十载的心路历程。现场,”爆“出了许多罕见的老照片,年轻时候的他们,或阳光、或清秀、或帅气,与你记忆中样子变化大吗?

首先是工学院的“五心”的好“爸爸”翁孟超,他共带8届9个班,405人

空调车辆972、空调与制冷993、城轨车辆021、空调车辆041、汽车维修工程教育061、汽车维修工程教育101、汽车维修工程教育141和142。

我真想当班主任一直到退休。

和同学们在一起,我觉得自己永远不会变老。——翁孟超

在故事汇上,翁孟超一上台就收到学生们的一份“大礼”,“高级office打包票,德艺双馨翁孟超”的超大横幅在台下高高举起。翁孟超的学生,现今从教于兰溪职业技术学院的杜伟峻回忆道:“我们实习时的一个中秋节,翁老师拉着一车的月饼和金华酥饼来看望我们;因为担心我们洗冷水澡感冒,他还多次向实习学校的校长提建议。”

在学生眼中,翁孟超是一直坚守初心、把握“五心”的好“爸爸”。会去寝室给每一个学生安装必备软件;会叮嘱学生在实习期前就做好准备;临近毕业,会去搜集各地的就业信息……翁孟超对于学生的关心还闹过一个小笑话,他主动帮学生把行李扛上楼,结果被许多人误认是搬运工。

(当年的”爸爸“好年轻,你认出他了吗?)

当老师是我终身无悔的决定。

学生的问题无小事,作为大学班主任就要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黄惠青

这是经济与管理学院“黄妈”黄惠青老师,她共带了8届9个班,共451人。

(税务882、财会903、税务922、保险991、财管013、财管071、财管072、国贸111、国贸161)

“当老师是我终身无悔的决定。我已经快60岁了,但还是能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态,大概就是因为每天和富有朝气的同学们在一起。”黄惠青笑言。

(原来黄妈才是“牛津大学”版浙师大的代言人。有图为证,拒绝反驳!)

几十年如一日地担任“砺行”班主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仅需要耐心与细心,更需要智慧的沟通。谈到“带班秘诀”,被学生们亲切称为“黄妈”的黄惠青颇有心得。

(你能找出“黄妈”吗?这是一张考眼力的照片)

让每个学生有一块专属桌板,每月做一次学习汇报,每周做一场双语播报,每月开一场学术沙龙,建立一个班级流动图书馆,每周给家里打一个电话,每天就一件小事做出专业角度的分析......这些颇具前瞻性的“秘诀”让黄惠青的班级出国出境交换率高达40%。

除了在学业上激励,生活中黄惠青尽显“母亲本色”:给刚动手术的学生炖火腿鸽子汤补身子,帮大病初愈的学生跑腿报销医疗费用……

(学生写给黄老师的信)

学术研究和挖煤其实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我已经活到可以露出慈祥笑容的年龄了。——龚国庆

这是人文学院的满脸慈祥的龚国庆老师,他带7届8个班,共371人。

历本821,历本881,历本001和002,初阳综合文科041,初阳综合文科081,历本091,人教141)

“自从1982年来到师大,如今已有37个春秋。这是我追梦求知道路的继续,也是我的圆梦历程。”回忆起自己结缘师大的往事,龚国庆感慨万分。

“我不是师范大学毕业的,也没有任何教学经验,但是我深刻地明白,当班主任最重要的就是付出真心。”24岁第一次站上讲台授课时的紧张不安,龚国庆至今记忆犹新,但如今他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保持着亲密的关系。他直言,从教的秘诀便是真心。“你对学生们是真心实意还是虚情假意,学生们心中其实非常清楚。只要真心待人,那么老师与学生之间永远不会有太大的距离。”龚国庆说。

(比同学们还”嗨“的龚老师,开心得像个孩子)

龚国庆想起自己修改康有为书稿的时候,整天面对100多年前的报纸资料,在霉酸味中一丝不苟做研究,两只手像刚挖了煤似的乌漆墨黑。“一锄头一锄头从地底下把煤挖出来给社会以温暖,做学问一定要下苦功夫。”作为人文学院中国近现代学科的负责人,龚国庆在学术成就上走向更高更远。年龄增长,但真心不变,与学生的距离更没有变远,龚国庆自嘲道:“我已经活到可以露出慈祥笑容的年龄了。”

(背景是亮点!这是在南京大学南园7舍602室攻读博士的龚国庆老师。)

学生的事最大。

坚持初心,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决定。——蔡应妹

她是法政学院”阿妹“蔡应妹老师,她带7届,共362人。

(政教96级、政教99级、初阳文综03级、初阳文综07级、社会工作142、教育硕士(思政)02级、社会工作181)

“第一届68个,第二届118个,第三届56个……”回忆20年来担任班主任的历届班级的学生数目,蔡应妹如数家珍,记得非常清楚。蔡应妹尝试以母亲的姿态亲近学生,成为学生口中亲切的“阿妹”。“在阿妹眼里,学生的事最大。”学生冷金岩说,“阿妹就像母亲一样,反复叮嘱防诈骗、注意安全等话题,走访寝室,节日分享礼物,随我们聚餐出行。”

(据说,好多年没见过“阿妹”长发的样子了,这张照片是福利!)

在学生的论文上蔡应妹呕心沥血,一个字一个字看过去、修改过去,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她让学生养成严谨治学的人生态度,不但求知,更要求真,在大学生活的每时每刻都能够有所成长。

在学生的生涯规划上,蔡应妹认为:“选择毕业工作可以尽早提升实践能力,选择考研就要在大二开始准备。越往上走,平台越大,空间也就越大,人生的选择也就越多,这时候一定要坚持初心,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决定。”

人生就是一场慢跑,要在一种从容自然的前进状态中进行。——刘斌红

她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刘斌红老师,她带8届8个班,共382人。

(财会934、财会951、会电961、财会981、会计011、工商062、工商101财管151)

“受到作为小学老师的母亲影响,我对老师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为此,刘斌红放弃了在财政局工作的机会,前往上海财经大学继续深造,学成归来后义无反顾地投入师大班主任的工作。

刘斌红的学生,现今从教的张巧文说道:“学生时代的我还领会不到班主任的苦口婆心,直到自己也当了班主任才真正理解,我希望努力将这份真心传递给自己的学生。”

(这逆龄的颜值,说实话,真的找不到老师在哪里。)

在给学生们提人生规划建议的时候,刘斌红语重心长道:“人生就是一场慢跑,要在一种从容自然的前进状态中进行。”刘斌红认为,上了大学后不仅要继续跑的步伐,而且要抑制住冲刺的心理,因为只有慢跑的时候才能思考,不至于迷失方向。

越主动,越轻松。

班主任不是一种职务,而是一种生活。——朱春耕

他是朱春耕老师,总共带过9届409位学生。

(机车962、机车982、机电003、模具021、模具041、数控051、机电091、应教122、机教163)

“班主任工作越主动,就越轻松;你多关心、多监督,同学们就越优秀,自己也越省心。”22年来,朱春耕一如既往地用自己的热忱打动学生,教会学生积极主动地面对生活。在学生眼里,他关怀与监督并行,亲切却不失严厉,幽默又不失正直。

回顾自己的班主任生涯,朱春耕说:“班主任不是一个职务,而是一种生活。”他主动参与学生之间的交流,网络论坛成为他了解学生事务必不可少的窗口。年轻的时候,因自己与学生年龄相近,朱春耕不费吹灰之力就和学生打成一片。不过,和学生打成一片还需保持适宜的关系距离。

在师生关系的合理边界上,朱春耕有自己的理念。他说:“与同学相处一定要保持一段距离,这有助于班级管理。”因为学生对自己持有敬畏之心,所以指正同学的缺点时,他们更能严肃地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予以改正。

二十余载,用青春谱写师者仁心,立德树人,用初心铸就教育之魂。他们是“大美引路人”,是“砺行班主任”更是我们可亲、可敬、可爱的老师!感恩,一路走来,我们的青春有你相伴!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