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NASA项目,这个浙师人要把植物“种”进太空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9-01-26 17:27 浏览量: 3098

MBA中国网讯】

你想象过吗?

空间站里,宇航员摘下温室培育的新鲜蔬菜,

实现食物的自给自足......

这不是科幻片,

而是在不久后的将来即将成为现实的场景。

在这背后,有一个走向国际的浙师人正在为之付出努力...

周明琦毕业于初阳学院综合理科041班生物科学专业,现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研究助理教授。周明琦在2016年美国引力与空间研究协会年会上作报告。他是曾为NASA工作的“奇异博士”

“很多人小时候都有一个‘太空梦’,我也是。” 周明琦笑着说,“做过NASA的项目,也算是实现梦想了吧。”

在NASA的支持下,周明琦与团队研究了航天飞行对植物生长的影响。“未来宇航员甚至可以在空间站种菜、做饭,并且植物可以正常食用。”为了实现这个场景,他们将植物材料送上国际空间站,回收之后进行各项指标的检测。

那么在地面,如何模拟太空环境?他们利用多种设备开展实验,例如使用特制的低气压培养箱模拟火星的低压环境;利用离心机或旋转仪来改变植物重力受力情况;还包括运用“抛物线飞行”的试验方法:由专人驾驶特制的飞机,在达到飞行抛物线最高点时,模拟太空零重力的环境。“做这类实验,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所以格外需要精准的操作和高效的实施。”

周明琦与空间植物学实验室成员共同参与佛罗里达大学校园植物展销

作为研究骨干,他曾参与来自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国国防部(DOD)的多个重大项目。

目前,周明琦参与的是由美国国防部支持的基础项目。“将植物作为生物感受器,探测环境中低剂量的电离辐射,以达到预警目的。”该研究成果取得后,将在防治核泄漏、核辐射等领域加以应用,为全人类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周明琦迄今已在SCI和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5篇,其中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文章17篇,曾为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学会、英国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及多家专业期刊担任学术评委。2016年,周明琦入选中美空间科学青年领军人物论坛。

与“培养皿相伴”十年

从本科时算起,今年已是周明琦从事科研工作的第十年了。

在浙师就读的四年里,周明琦师从郭卫东教授,研究佛手的抗冻生理机制。“我最早接触到植物抗逆性,就是在浙师大的实验室里。”植物抗逆性,简单地说,就是研究植物在低温、虫害等不利环境中演化而来的抵抗机制。

本科四年,是周明琦未来科研生涯的奠基阶段。“从本科我开始阅读相关文献,有了量的积累,为我后来实现质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8年从浙师毕业后,周明琦来到了复旦大学,在这里度过了五年“与培养皿相伴”的时光。“不轻易做道德审判,不做简单的对错评判,同时坚持原则,坚守理想。”这是日复一日的科研生涯教会他的。“这不仅是一个科学家的基本道德,更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2016年在北京举办的中美空间科学青年领军人物论坛

科研从来不是一条坦途。生物学更是一个与实验密不可分的领域,而实验,最不缺的就是失败。“最磨人的往往不是实验,而是准备实验。”让周明琦印象深刻的一个实验是烟草培养。他需要将几十株烟草种进培养基,经过几个月等待后,再将它们完好地移栽到土壤里。“植物的生长无法加速,不仅每天要悉心照料,还经常要担心植株意外死亡。”整个实验的周期持续了一年多。

“工作时间限定在朝九晚五的话,不是一个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周明琦在实验室工作之余,也充分利用零碎时间钻研科学问题。“给女儿讲完睡前故事,接着去研究文献。”周明琦笑着说。

“这个世界需要一些理想主义者”

“这个世界需要一些理想主义者。”这是一位哲学家的名言,也是鼓励周明琦坚持科研工作的动力。“科研的价值在于推动人类前进和国家的进步,这是我们这一代科学家的责任。”周明琦说。

2013年,作为复旦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周明琦选择了继续科研生涯,向国外实验室投递博士后申请。“有人说科研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我享受这种‘坐冷板凳’的感觉。”周明琦说。

周明琦认为,中国并不缺少大师,越来越多的中国院士、学者能够在世界学术界独当一面。中国在教育上已具备成熟的理念,只是需要时间来产出成果。“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教育将实现赶超,甚至向外输出。”

“现在许多中国留学生都会纠结回国还是留在美国,而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就是让美国留学生纠结是该回国,还是留在中国。”

周明琦与佛罗里达大学空间植物学实验室成员的合影

如周明琦所说:

“选择不是终点,它就像是在人生路上翻山越岭。”

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中一点一滴的积累,

因为,这些点滴才最终凝结成——

个人未来的生活状态和眼界!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