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3年76部电影10万收听量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8-12-05 12:31 浏览量: 6233

MBAChina网讯】12月2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落下帷幕,浙江师范大学《耳涡——盲人无障碍电影公益平台》项目,从1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全国金奖!这是浙师在该项赛事中夺金,创历史最佳成绩!

无障碍电影是什么?无障碍电影是专门提供给盲人观赏的电影,它主要通过不同声源的旁白、多种背景音乐和音效来描述电影画面。

76部无障碍电影,487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时长达3万余小时;线下,“耳涡”走进盲校、社区、影院,走进全国15座城市;线上,在荔枝FM等4大平台发布作品,累计收听量达10万余次……

参赛团队与指导老师合影

团队更是被《中国教育报》40多家媒体报道

“耳涡”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暖心故事?

一个由盲人推拿产生的想法

“耳涡”最初的灵感,来源于生化学院2014级学生金怡靖的亲身经历。金怡靖的颈椎不好,每两周就要去做一次推拿,盲人推拿师总会一边给她按摩,一边听这房间里播放的电视声音。

“因为电视里的声音大多是对话,缺少描述性旁白,所以盲人朋友常听不懂,听不明白时就会问我电视里的画面。”这段经历,让金怡靖感受到盲人群体强烈的精神需求,于是开始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想办法帮助盲人“看”电影。

调查盲人想看的电影

讨论选取影片

经过调查,她们发现,国内大多数盲人影院”都停留在当场讲解的层面,受时间、空间以及资金限制很大,而“听书”等线上平台并非针对盲人而制作,“我们想要为盲人朋友量身定制无障碍电影,更好地服务于盲人朋友。“金怡靖介绍说。

在此背景下,“耳涡”诞生了。“‘耳涡’这个名字,与‘耳蜗’谐音同时也包含我们的心愿——希望在盲人朋友心中留下‘爱’的小小旋涡。”团队成员叶蓓介绍道。

反复熟悉电影

旁白的电子稿

制作无障碍电影,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大的挑战。调研、反复观看影片、旁白设计、录音、剪辑、试播、返修……算上后期制作,一部电影至少要花费200多个小时,做完一部电影,她们起码要看原片十几遍。

旁白录制

后期剪辑

“我们课余时间有限,为了保质保量做好无障碍电影,熬夜是常有的事。”团队成员罗霞说。一次,罗霞在凌晨两点多的时候,将修改意见发给负责剪辑的同学,结果第二天醒来,看到凌晨三点多的时候他把修改后的视频发给了她,“当时真的挺感动的,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罗霞说。

487名志愿者的3年爱心长跑

2016年2月,“耳涡”的第一批无障碍电影制作完成。团队在“荔枝FM”建立公益播客“我是你的眼无障碍电影”,电影上传两周,总收听量就达到6500多人次。第一次成功收获好评后,“耳涡”团队的“长征”之路就开始了。他们不再闭门造车,在制作电影的同时,尝试和其他组织合作,造福更多的盲人朋友

与浙江省盲校对接

2016年4月,“耳涡”团队尝试与浙江省盲人学校对接,“一开始我们团队并不被看好,在我们的再三沟通下,盲校老师同意让我们试一试。”根据观众的年龄与兴趣,团队选择了《超能陆战队》这部“动画大片”。机器人大白与少年小宏在荧幕上联手制敌,台下的小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我以前就听我的好朋友说这个电影很好看,可惜我不能看。现在我也能看电影了,谢谢你们!”展映结束后,盲人小男生奇奇(化名)这样说道。

设立志愿服务基地

正是抓住了这次机会,“耳涡”的第一个盲校志愿服务基地建立起来。三年长征路,漫漫公益情,如今,“耳涡”已经成功13所盲校设立志愿服务基地,为学生们提供无障碍观影服务。

为了让项目持续释放活力,负责人们推敲出一套“自主造血”的方案,通过拉取企业赞助等方式为项目“造血”。过程并不简单,2018年2月,“耳涡”团队远赴湖北荆州开展线下观影活动。

在影院展播无障碍电影

那正是寒假最冷的时候,8天,13个人,室外冰雪覆盖,他们内心火热。没有经费、没有场地令他们头疼,在连连碰壁的阴影下,队员们坚持分工合作,洽谈影院场地赞助,争取爱心商家的新年礼物,一场从零到有的公益活动雏形初见。

前后花费半个多月,在他们的坚持和努力下,江汉银星影都电影院、大明眼镜等爱心商家为他们打开了大门无障碍版《逆光飞翔》终于在影院“上映”,“非常感谢志愿者们。这个活动使我们走出家门,能够到电影院来欣赏电影。”盲人田爷爷(化名)说。

“耳涡”走进新加坡

截至目前,“耳涡”已走进15座城市,更在新加坡中区社区展播电影《龙猫》,走向世界。抱着“为盲人朋友做一点事情”这样简单而温暖的想法,一批批志愿者聚集起来,形成了如今庞大的“耳涡”团队,“现在团队成员已经历经三次更迭了,累计487名固定志愿者参与。”现任负责人罗霞说,“未来,我们也将一直走下去。

关心关怀盲人心理健康

为了更好地帮助盲人朋友,“耳涡”团队聘请心理学专家担任指导老师,召集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志愿者们,将心理学知识融入到电影制作中。

“阿甘目视前方,眼中满是坚定的信念,心中怀着对明天的希望,他的步伐越来越快,向前奔去……”《阿甘正传》的解说娓娓道来,屏幕上,是主人公阿甘在公路上奔跑的画面。“一般的旁白只会简单描述成‘阿甘在公路上大步往前奔跑’。”团队成员蓝晓思介绍道,“而我们的旁白融入了‘积极心理学’的知识,通过‘特殊旁白’的刻意暗示,潜移默化地影响听者的心理。”

“耳涡”部分团队成员

此外,“耳涡”团队还自主制作励志向上的心理微电影。在他们所制作的名为《启程》的微电影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名从小双目失明的孩子,克服因残疾带来的麻烦,以对音乐的热爱和灵敏的听觉不断练习钢琴,最终考入了音乐学院。

在盲校开展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制作具有积极心理暗示的心理微电影电影,让更多的盲人朋友走出内心的阴霾。”团队成员王伟贤说,“一次观影结束后,一位盲人小朋友对我说‘姐姐,我将来也要成为像李成(《启程》主角)那样的人’,那时我就觉得,我们所有的坚持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