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老师设计的“锅”和“包”出名了!获设计界的“奥斯卡”红点奖!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8-11-05 16:05 浏览量: 3131

近50个类别作品

全球59个国家

6300多件参评作品

1797件作品获奖……

作为全球知名的国际设计大赛

红点奖(Red Dot Award)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

2018年红点奖中,我校美术学院有两件作品成功获奖

打破了我校近几年在红点奖的空白

“接地气”的锅——以人为本,跳出惯性思维

A “pot”enough是由我校美术学院陈伟龙、施颖齐老师设计的厨房用具项目,该作品除了在国际大赛上获2018红点奖,还成功获得了第十届“慈溪杯”工业设计大赛最受关注项目奖。

项目的中文名是 一“锅”足以,是拥有多种烹饪方法的紧凑烹饪系统。整个产品由三层结构组成,集烘焙、煎炸、蒸和煮等功能于一体:第一层类似于一个竹制的蒸笼,可以让菜品保持原汁原味,且蒸汽水不会倒流;第二层为一个平底锅设计,可以用来煎炸,让人体验烧烤的乐趣;第三层是一个大锅,煲汤煮饭等都可以;这三层既可以叠加一起作为一个整体使用,也可以拆分开来单独使用。

产品设计既轻便简约又美观时尚,主要为年轻人打造,不仅能有效节约厨房空间,而且满足了现代人的审美需要。陈伟龙说:“产品设计还是要回归到生活和人”。而此锅的“开始”正是源于一个烧烤炉项目。

2017年年底,陈伟龙和永康公司进行烧烤炉项目合作。原本只是常规厨房用具的设计项目,但是在调研过程中,他注意到烧烤炉不易携带的特点,于是开始考虑如何使产品更加便捷化。平日里喜欢做菜的陈伟龙开始把眼光投向自己家的厨房:因为烧烤架使用不便,家里一次都没用过烧烤架。

如何让闲置的烧烤架利用起来?如何缩小锅的尺寸更方便生活?为什么不设计这么一个产品,满足年轻人对厨具的需求呢?为了把想法落地,项目合作一结束,陈伟龙就拉着施颖齐的手进行他们的“创意设计”。

从想法的成熟到概念产品定稿的完成,仅仅用了两天时间。“研究产品的前提就是研究人,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活法和生活状态。从人的需求出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是我们设计需要做的工作。”陈伟龙强调,作为产品设计专业的老师,他也常常将自己的想法传递给自己的学生,“我会告诉自己的学生,每次设计前都要把“前世”忘掉,而不是固守惯性世界里的想法。

大四学生高思敏觉得老师有很强的跳跃性思维:“常常跳出传统,站在一个新的全面系统的角度,给我们现代设计做指导。”

“高大上”的包——当编织遇上3D打印,传统与现代设计的火花碰撞

遗憾金华的传统之美没落了吗?感慨现代3D技术的高超吗?《WEAVE-Leather product designbased on 3D printing》 结合了现代技术和传统工艺,带给你不一样的材料碰撞之美。

由我校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鲁卓君、吴维伟、朱欣子、陈伟龙、周赞五位师生共同创作的 《WEAVE-Leather product designbased on 3D printing》获得了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Top100。作品的“前身”是吴维伟老师带着学生鲁卓君完成的毕业设计作品。以同一个设计语言“编织”,吴老师还带着学生完成了另外三组作品,分别是藤编和皮革编织的家具以及在水晶材料上表现编织的灯具作品。

为了探讨“编织”设计语言,需要对材料的适应性进行美学探索。经过不断地思考和实验,作品聚焦于传统竹编工艺的纹样之美。在作品的表达和呈现方式上,也下了一番功夫,最终确定通过3D打印技术和手工皮革技术的结合,重塑了竹编工艺的美学,结合现代技术、创造了全新的时尚表达。

毕业设计完成了实物作品的制作,才发现作品并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因为3D打印特殊的肌理效果,与皮革搭配之后使整个作品看起来很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对3D打印构件的重新设计,调整切角和凹槽的使用,使作品看起来更轻薄美观。3D打印的编织纹样和皮革材质的对比,实现了传统美和现代美的融合。

对于作品的创作感想,项目负责人吴维伟老师更是强调了传统艺术和现代技术的融合创新,通过现代设计去诠释传统工艺,让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传统工艺很美,有自己的韵味。我们有时需要一些创新,才能让它们适应现代的生活方式。”从意大利留学回来的吴维伟对传统艺术有着执着的热爱,“编织是一种语言,我们也希望做出一点尝试,所以选择用3D打印技术去演绎竹编文化,达到一种视觉冲击感。”

陈伟龙老师这样解释:“语言是一种符号,一个好的设计也可以成为一个符号。”将现代高技术植入和应用到设计中,结合传统文化传递一种力量。对于普通人而言,它们也许只是一个商品,但是对于产品设计者而言,它们更是创新设计的符号。而设计作品的意义就是将这种创新符号传播到更多人,给予他人更多的创新性思维。

据了解,红点奖(red dot ),是1955年由德国设计协会创立,至今已有超过60年的历史。由产品设计奖、传播设计奖及设计概念奖三部分组成。每年吸引了超过60个国家,1万件作品投稿参赛,得奖的作品可以获得在德国埃森的红点博物馆展出作品。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一个竞赛,素有设计的“奥斯卡”之称。德国“红点奖”、德国“IF奖”及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

文字|厉真 姚振西

图片| 由美院陈伟龙老师提供

今日编辑| 刘璇

为我们的“帅锅”和“靓包”点个赞吧!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