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领团队创作用来“听”的电影!获国奖特别奖美女学霸的特别故事!丨在浙师,你也能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8-10-30 20:48 浏览量: 3220

“小洁从容地走到评委席前,告诉他们自己的舞蹈没有配乐,然后开始了自己的比赛……”这是廖周敏为无障碍电影《逆光飞翔》二次创作的电影剧本。为了完成这部电影,她已经连续三天熬夜到凌晨了。

廖周敏

我校今年国家奖学金特别奖获得者

全省107所高校上万名学生里仅有10人入围

而她最初走进媒体的视野

则源于她大一参与且日后接手负责的

“耳涡”公益创业项目

2016年,团队接受“浙江之声”广播电台电话连线采访,逐渐让公众了解“耳涡”的存在;之后,与浙江省盲人学校对接,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开展无障碍电影展播活动;随之,荣获“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总有一些事情值得你去尝试。”廖周敏说,“‘耳涡’公益创业项目起初不被人看好,我们的耐心和爱感染越来越多的人,事实证明我们在做正确的事情。”

帮盲人用耳朵“看”电影

“耳涡”公益创业项目,通俗地说,是帮助盲人用耳朵“看”电影。项目专注于无障碍电影的制作和推广、视障群体关怀,致力于打造残健共享的公益平台。

制作一部无障碍电影,历经撰写脚本、旁白、配音演员录音到后期修音、剪辑等过程。“一部成片不到两小时的电影,我们的幕后制作可能要有100个小时。”廖周敏说。

对视障群体,廖周敏习惯称呼他们为“朋友”。“公众往往给予朋友们特别关注,但他们更渴望的是不被区别对待。”因为从事这项公益创业项目,廖周敏主动关注并研究起视障群体的社会心理。“我们不做苦情的公益,要做充满正能量的慈善事业。”这是她对于项目的重新定义。

撰写无障碍电影旁白

“因为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在选择改编的电影时,廖周敏倾向于选择时髦的院线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后会无期》等。

不能自主造血的公益是难以生存的,她也推敲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造血之路,并带着这份公益创业计划书,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类比赛,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认识“耳涡”。项目也荣获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三等奖,省“互联网+”大赛金奖、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省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省“创青春”大赛银奖,并成功入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廖周敏领衔的60余人团队已经制作70余部无障碍电影,分别在荔枝FM、喜马拉雅FM、耳涡微信公众号、耳涡 App、广播电影5个线上平台上线播放。目前,累计收获10万余次收听量,惠及5万余人次。

此外,还有志愿服务基地和无障碍影厅2个线下平台。团队也已走进 15 座城市展播电影。

从2015年底成立至今,“耳涡”公益创业项目历时三年爱心接力,在校院两级人力、物力、财力的扶持下,已经形成稳定的团队和运作机制。

对于三年的成长,如今在外实习的廖周敏说得最多的就是“感恩”两个字。“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希望有更多懂专业技术的同学加入我们。”她说。

带孩子解答奇妙世界的“为什么”

廖周敏就读生化学院科学教育专业,制作无障碍电影似乎离她的专业很远。不过,在她看来,这离她热心公益的兴趣很近。

除了“耳涡”公益项目,连续两年时间里,廖周敏赴兰溪青少年宫开展环保科普行活动,荣获省级优秀志愿者。为此,她参观上海科技馆、广州科技中心等十余座科普教育展馆,自制科研教具,拍摄实验演示视频。

担任省科技馆志愿者

“我从小就爱问问题,看到花花草草都要问个为什么。”廖周敏说,“科普活动是向孩子们播种一颗探索科学奥秘的种子,期待它们未来能开花结果。”做一名科学教育老师是廖周敏所在专业的培养目标,而她也喜欢带着孩子解答自然世界的秘密。

为了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廖周敏从不敢放松自己的学业,三年来能力、发展、综合成绩排名均列专业第一。大一时,她就进入生物实验室,从最基础的清洗试验器具、阅读外文文献开始学起。而她主持参与的课题《逆境生态变化对不同植物生理状态的影响》也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生活中的廖周敏喜欢旅游

“想多去看看不一样的地方”

未来,她规划出国深造

她将会带着“耳涡”

汇集起每个人对公益的一份微爱

让我们都成为盲人的眼

- End -

记者丨郑梦蝶 (实习记者)虞成龙姚盼菲

图片丨本人提供

今日编辑丨周梦婷

责任编辑丨张凯滨 刘璇

为这个热衷公益的浙师女孩点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