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郭克俭教授专题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8-10-13 19:51 浏览量: 5383

“有梦想、有温度、有格局”是学生对他的评价,“声歌求道”是他响亮的学术品牌。30多年从教经验,13年院长工作,浙江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第一人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他就是荣获“2018年省高校优秀教师”称号的——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郭克俭教授。

声歌求道

他是做学问的“拼命三郎”,“我去求‘道’,先琢磨透彻基础学术原理和方法,再进行音乐背景文化的深度探究,从声乐的技巧、艺术再到文化,层层递进,全方位去认知中国的声乐艺术。

“我们学音乐都是从学唱歌、学弹琴等基础的技艺训练开始的。”郭克俭告诉记者,因为从小嗓音条件优越,总是参加学校文艺汇演,并常在歌唱比赛中获奖,他逐渐走上了音乐艺术表演和研究道路。

学术路上,郭克俭一步步执着于追求自己相信的“道”。当年,他从研究“夹板音”唱法起步,就在学界获得认可,硕士论文《关于“夹板音”唱法的研究》发表在权威期刊《中国音乐学》上,并获得省政府社科奖优秀成果奖。十一年前,他又出版第一本著作《声歌求道-中国声乐艺术的理论与实践》,“声歌求道”四个字逐渐成为他学术上的“金字招牌”。

“音乐研究需要先关注音乐本体,而后再逐渐上升至音乐文化的研究。”郭克俭告诉记者,刚涉足音乐研究时,他关注的是如何把演唱这种看不见、抓不着的技能变得更直观、更具体。可后来,他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音乐文化的研究上。以中国传统音乐表演为研究对象,构建独具东方文化精神、中华艺术品格、传统音乐特色的中国传统音乐表演体系,是郭克俭领衔的课题“中国传统音乐表演体系研究”的研究主旨,它也获得了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郭克俭成为浙江师范大学获批该项目的第一人。

今年,郭克俭参与的课题“新时代中国民族歌剧创作研究”再次获批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他参与负责其中一个子课题“民族歌剧表演艺术的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除了学院繁重的行政工作、每周15节课的教学任务外,他还计划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有关中国当代声乐史的30万字写作。

不间断的学术创作,是郭克俭日复一日地坚持、不断地从忙碌中“挤”时间换来的。看书、写文章是一件不能轻易被打断的事情,由于白天繁忙的行政事务,郭克俭常常只能在晚上“加班”做学问,可一写就一时半会儿停不下来了。“师母说老师几乎每天研究到凌晨,”学生王琳说,“郭老师专注一件事的毅力和潜心问道的执着,我们都相当敬佩。”在学生眼中,他几乎没有休假的时间,是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

老师才是“一辈子的信仰”,他致力于为课堂注入传统文化的能量。

“院长只是行政职务,但做好老师是我一辈子的信仰。只要生命体征还在,我都无比在意且永远热爱这份职业。”

作为音乐学院的院长,郭克俭对学院工作倍加上心,顾全学科专业发展,建设培养师资教育队伍,常常为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开教学与学术研讨的“小灶”。“我们要做好浙江基础音乐教育,培养中小学优秀师资,也要将科研成果反哺到教学中,重视传统的音乐文化。”郭克俭说。

郭克俭与新加坡戏曲学院院长蔡曙鹏教授合影

在郭克俭看来,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艺术精神的重要标识,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生命的密码,对它的传承亦是对中华文化的延续。所以在教学中,郭克俭十分注重将中华传统音乐文化以及区域音乐文化融入其中,倡导并努力践行音乐理论研究与音乐教学实践、音乐技术与音乐艺术、音乐本体与音乐文化等三方面的结合。

郭克俭大力提倡将传统特色文化教育融入校园,突出浙江本土文化的建设。他将中国传统音乐搬进课堂,增加婺剧表演课程,改革中国传统音乐概论课程中的戏曲模块等等,为学生提供浙江本地戏曲演唱学习和舞台实践的机会,并大力支持和多举措激励同学们进行公益演出,“高校应该成为中华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重要阵地。”郭克俭说。

他主张培养能够“站好舞台、站稳讲台、夯实案台”的音乐和舞蹈学专业学生。所谓“站好舞台”就是要能够表演,“站稳讲台”就是要能当好老师,“夯实案台”就是要有学术能力,以开阔的视野时刻关注学科发展的动态。

十几年来,郭克俭还大力倡导和全力支持“阳光双扶贫”活动,发动党员教师带头指导,免费为贫困学生辅导课程,包括系统地组织训练,每星期至少为他们组织一次合唱团、民乐团排练。

严师?暖男?他是身正为范、润物无声的男神

“做人在艺术之前。一个人的艺术水平要和人格品行相统一,并以此感悟人生,创造自己独特的艺术世界。”

出生在教师世家,郭克俭从小受家庭影响,将尊师重教的传统谨记于心。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念,郭克俭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努力做一名德艺双馨、师表垂范的好老师。

郭克俭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江畲族民歌”传承人蓝陈启合影

“初次接触郭老师觉得他有点严厉,做事一丝不苟,久了以后觉得他也会很‘暖’,细心周到,及时洞察每位学生的性格特点,让我们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跟随郭老师学习十年,现已为人师的熊斯悦这样说。

她仍对郭克俭上专业课时的投入记忆犹新。声乐课上他不厌其烦地示范,模仿学生的声音扬正纠错。天气虽然凉爽,她却观察到郭老师已汗流浃背,衣衫尽湿。

“郭老师曾提出学生应该做一名做有梦想、有温度、有格局的人,而我认为郭老师正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就是我心中的男神。”学生王琳回忆他时说。

郭克俭和他指导的2018届研究生合影

王琳曾在参加一次全国比赛的决赛前夜,突遇主办方临时改歌,措手不及的变动令她灰心丧气。而次日清晨郭老师急忙赶来,帮助解决她的燃眉之急,并教导她看淡功利,找回自信。那时她感到心理上获得老师的鼓励比拿到名次更有意义。

“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叶’的事业,我愿以园丁的辛劳哺育桃李芬芳。”郭克俭一直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勉励自己坚持投入精力,永远热爱教育事业,保持科研热情。

郭克俭与婺剧民间乐队合影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