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浙师桂花香浓时,这一席桂花宴,惊艳味蕾!曾记否,那时与谁尝?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8-10-11 22:12 浏览量: 3541

昨夜西池凉露满,桂花吹断月中香

金秋十月,又到了赏桂的好时节

信步浙师校园,一路桂香绵延

往往是未见其花,便闻其香

惹得不少同学感叹

桂花味的浙师,有点甜

...

这不

今天下午的桂二便有这样一场盛大的桂花宴!

桂花水晶饺、桂花脆虾、桂花仔排、桂花鲜栗......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们做不到!

30余种桂花菜品,

在现场1位主厨、8位厨师的辛勤忙碌下相继出场!

桂花水晶饺

桂花脆虾

桂花仔排

桂花鲜栗

宴会上,桂花完美融入各样食材中。烧鲈鱼上新鲜的桂花颗粒、清炒虾仁上来一层干桂花.....

一道鲤鱼跳龙门,将番薯和桂花蒸煮成泥,捏成鲤鱼状,最后淋上滚烫的桂花糖汁。两者的精彩碰撞,令人大饱眼福。

鲤鱼跳龙门

主厨创新制作的桂花泡鸡爪,将卤好的鸡爪,放入桂花糖里研制,不仅可以去腥,还可以品味到满口的桂花香。而用桂花糖代替普通白糖烧菜,普通菜肴就多出了另一种诱惑。

“这么大的汤圆啊”,当一个白色的圆圆的东西端上餐桌时,现场人连连感叹。“这个是鱼圆哦”,主厨在一旁提醒我们。白嫩的鱼圆与桂花在小盅里浪漫相遇,迷惑了不少在场的人。

桂花鱼圆盅

各式菜品不仅吸人眼球,口感也是相当给力。

桂花月牙饼

桂花吐司

据了解,这次宴会也是为11月份在杭州举办的全国高校烹饪大赛试菜。“我们前天才接到通知,当天下午就外出采摘桂花,昨天才研制好菜单,今天下午就进行这次试菜”,虽然准备时间不长,拥有23年掌勺经验的主厨陈志清却胜券在握。

而这次宴会上的菜品,

过几天就要在桂一食堂推出啦!

小伙伴们赶紧先桂一约起~

不过,眼尖的浙师吃货们,

早就在各大食堂发现了不少桂花的身影~

银耳桂花羹

桂花双皮奶

酒酿桂花羹

桂花红豆糕

桂花甜糯藕

幽香四溢、宁静温凉,

如此撩人的桂花,

早已被人文学院马俊江老师收入自己的《草木纪历》中~

文心雕草之三十五:桂花小史

桂花:木犀科常绿乔木。也称木犀,古人说它的纹理如犀,故名。犀是犀角,殷商时期已用犀角雕刻酒器,其侧面纹理名竹丝纹,横切面名鱼籽纹。至于桂,由木与圭合成,有人解释说桂花树叶叶脉如“圭”的字形,也有人说叶形如圭。圭是古代玉制礼器,上尖下方,形如短剑。植物释名,多望文生义的猜测,有时很难判断是非,或者说对错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已成为植物文化史的一部分,勾连着人们对植物的想象与认识。

唐代诗人皮日休歌咏桂树时就曾说这棵树“劲挺隐珪质”。圭是瑞玉,玉是石之美者,桂花树呢?《吕氏春秋》赞它是“物之美者”。玉圭与桂树,都是世间美丽的存在。美丽是珍贵的,宋代范成大说桂树“月窟移来有贵名”。桂与贵的同音,也许也不是巧合。

值得注意的是,古人说桂,最初说的是树、是树叶,是木,但并未涉及花。古人将桂花树分为三种:桂、牡桂和箘桂,就是以叶形分类。中国文化源头的《楚辞》中多桂,但说的是桂木制造的桂舟和桂棹,以及桂枝为旗杆的桂旗;汉乐府《陌上桑》中,美丽的罗敷出门采桑,“桂枝为笼钩”,都是说桂木之高贵与美。高贵的事物一定会有神话增添其美,桂花树一向被认为是月中仙树,历代歌咏桂花树的诗词也多不忘提到这一点,像上面所引范成大的诗句。甚至,南北朝的陈后主还依照传说,专门为妃子张丽华在地上建了一所桂宫:庭中空洞无它物,唯植一株桂树,树下置药杵臼,使丽华恒驯一白兔……

中国植物学中,本草学发达,其实也建构了一套标准,以入药及药效品类植物。直到《本草纲目》,所言的桂、牡桂与箘桂都是入药的桂,我们今天所喜欢的桂花飘香的桂,古称岩桂,李时珍按颜色将其分为银桂、金桂和丹桂,现在也为人沿用。但因不堪如药,岩桂品类不高。重视审美,那是诗人的事,诗人构建的是另一种中国植物史。

中国人自小就熟悉的“人闲桂花落”,作者唐代诗人王维。其实也是,中国诗人歌咏桂花之美,花之芳香,始自唐代。自唐之后,花与花香才在中国文化中不绝如缕。近人写桂花花香之美最好的文字时黄岳渊父子所著《花经》:凡花之香者或清或浓,不能两兼,惟桂花清可绝尘,浓能溢远。仲秋时节,丛桂盛放,邻墙别院,莫不闻之。当夜静轮圆,几疑天香自云外飘来……

在中国神话里,桂花树也称月桂,因为它是月亮里的树;在西方,它是太阳神阿波罗高贵的圣木……房后的桂花开了,状元红;房前的桂花开了,银桂。站在前门,站在后门,花香是一样的。妈要爬上梯子,说要做桂花蜜。我说我去做梯子上的蜜蜂。我们站在比梯子还高的楼上,看雨中的桂花树。你不说话,说话的是雨和花香。哎呀!你在雨里叫了一声。我们走过凌乱的日子,错过了什么,却想不起。桂花落了…...

(人文学院 马俊江老师)

遍地的桂花,惊醒了浙师的秋色

在人文学院赵云洁笔下

浙师的第三个秋天

依旧是野蛮生长,四溢芳香

桂枝香

李清照《鹧鸪天》词云:“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状桂花可谓得其三味。时值秋日,踱步于校园之中,路边桂花渐绽,然而,画面始于香味,与二三伙伴行于树下,不仅闻香而醉,饮香而衣,依香而动。

桂花是承载了秋天记忆的花,她不因为低微而轻浮,不因为热情而骚动;她没有取向,不用吮吸,就能香到骨髓里;她不是那种暗香涌动,也不是轻香浮动,而是漫,漫无边际地香着,似乎是无源之香,但一定是桂花香。有风香百里,无风香九楼,我不由地要去寻觅。是日,三三两两者,相与扶侍,行于初阳湖之畔,或仰以观苍穹,或欣然而嗅花香。

片片黄叶萧萧落,不尽香思秋雨中。坐在图文里,窗外的雨线传来雨声,雨声裹着暗香,这雨声是带钩的,饵,是桂花香。雨声钓走了我的心思,长长的雨线把我拉到了夜幕下雨帘中东湖边的桂花树旁。天是黑的,雨也清冷,却清香四溢。这时的桂花树,翁翁郁郁地驻立在自己的地方,树冠上的叶儿折射着夜灯,不时地泛起湿湿的流光。我看不见桂花了,却闻得到暗香。雨丝越来越密了,夜幕下的雨帘仿佛一袭走不出的纱帐,纱帐里罩着暗香。我在纱帐里闻香,在纱帐里遐想。

转睛,桂花树枝桠上立两雏,其形甚美,羽为青,喙为朱,亦若欢歌。有桂花之伴衬,师大之景越发美妙,人皆欣然来此游,以此如一画之美,妍丽引人。值此秋日,虽不若春之盎然,亦不若夏之炎灼,诚不如冬之秀美,却独享姿色,仿佛一“桂花园,”置身于师大之秋,漫步于桂树之下,全然无烦扰之感,内心松弛,情愫了然。

当我认为桂花的倩影和馨香只是散布在初阳湖畔、道路两旁,那便是有失偏颇了。正午步入食堂,竟又嗅到了熟悉的味道,定睛,原是桂花糕、桂花红枣粥等美食已然陈列于食堂平台之上,不禁感慨:桂花竟是这般好佳肴!买一碟桂花糕以解饭后之腻,轻咬一口,甜而不腻,清爽有味。眼耳鼻舌身意,是人忧乐的源泉,透过咀嚼桂香,通过味蕾的传递,我仿佛忽然找到了觑见过去的通道,仿佛嗅到了奶奶家门前的恬淡桂香,仿佛看到了奶奶采摘桂花时的一颦一笑,仿佛回看到了那些纤细敏感灵魂的岁月,和平静无波澜的美好时光。

我有一诗为君道,情真语拙君莫笑:四海前缘会一时,窗前对卧读乡诗,携来共箸桂花糕。

(人文学院 赵云洁)

赏桂、读桂、品桂

就在今朝,就在浙师

浙师那么美 | 秋来木樨花,桂香情浓惹人醉

人闲桂花落 此处桂香留|浙师草木志

记者 | 鲍乐雯 盛叶(实习)

摄影 | 郑雪静 聂卉 池亨颖 赵娴 毛沁怡陈芯蕊(实习)卢冰月(实习) 贺颖欣(实习) 王心怡(实习)

今日编辑 | 孔晓睿 梁艺轩

责任编辑 | 方以琮

浙师桂花那么美,桂花宴那么棒,不得不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