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他是浙师数学高材生,最高法工作19年,还拍网播破亿电视剧!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8-10-09 21:32 浏览量: 3377

暑假里,你是否注意到了这样一部剧?

它被粉丝称为“人民的名义后续之作”

CCTV-13《新闻直播间》报道它开播

人民网夸赞其为“行走的普法教科书”

份额破8

多日收视高居全国第一!

平台网播量破亿!

它就是国内首部反映法院执行题材的电视剧

《执行利剑》(超链接)

剧情简介

《执行利剑》拍摄历时两年,讲述了明州市人民法院特别执行处女执行法官左琳在执行案件的过程中,偶遇自己多年未见的大学老师郑怀山。郑怀山表面是中国法学院理事,实际却是商界“明山系”幕后操控人,一直游走在法律边缘。左琳与郑怀山斗智斗勇,在经历了情感纠葛、战友背叛、栽赃陷害等一系列难题后,最终瓦解“明山系”这个依靠规避法律而获利的商业帝国,将罪犯绳之以法。

剧集评价

《执行利剑》描写的是法院执行法官与“老赖”们之间的博弈故事。该剧的剧情写实,节奏紧凑。 其实,剧中除了作为故事主线的“明山系”商业案件,还穿插了许多老百姓身边会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小案件。该剧通过对法律、人情相互交错的生动描绘,唤起了观众进一步坚守法律底线,塑造了法治社会的强烈信念,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鲜明的时代注脚和良好的外部环境。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评)

说了这么多,

同学们不禁要问,

这部剧跟浙师有什么关系呢?

当然有啦!

国内首部反映法院执行题材的电视剧的总策划和编剧

正是毕业于我校数学系的81届校友

曾历任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办公厅副主任、执行局副局长

在最高人民法院有长达19年的工作经历

张根大

酷爱法律的数学系高材生

张根大就读本科期间就酷爱法律,那会儿就常去金华市人民法院旁听。1981年1月,浙师数学系毕业后,他赴北师大进修法学,后来留在浙师担任法律系老师。“浙师大的第一堂法律课就是我上的。”谈及往事,张根大隐隐流露着自豪。

1989年他被调往海南师范大学法律系任教,5年后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专业读博,毕业后进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据了解,媒体上报道的出台“老赖限乘高铁、飞机”等相关法律条文,也有他参与其中建言献策。

作品来源生活又高于生活

张根大爱好广泛,大学时代,他就在闲暇之余进行文学创作。电视剧《执行利剑》是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所写。

张根大介绍,这部剧的题材是由现实发生的案例作为基本素材,加工而成的。用一句套话来说,就是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电视剧中的每一个案件都能在真实案例中找到原型。”张根大介绍,但是由于戏剧呈现效果的需要,案件不一定会被照搬,比如这部电视剧的主线案例,就不是根据一个案例来的,而是将10个案件都拆分组合重新在主人公身上呈现,其中还不乏各种奇奇怪怪的案例,在这部电视剧里面都有所展示。

“本身我就从事这个工作比较长的时间,自己亲自办的案件至少有500个。今年刚从最高人民法院退休的张根大说,加上几千个参与过讨论的案件,还有上万个看过的案件,正如此丰富的工作经历和阅历,才让他能在“跨行”做编剧时也能应付自如,素材信手拈来。

记者丨王青 部分素材来源于公众号“金华百姓零距离”、cctv电视剧等

今日编辑丨周梦婷

任编辑 | 姜旭晨

不得不服,必须点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