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80后男神博导上头条,可不仅仅因为帅!他的课连上一周都不腻|大美引路人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8-09-18 20:50 浏览量: 5932

他是年轻有为的80后博士生导师

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双龙学者”特聘教授,

当之无愧的学术先锋。

他是高产博士生的导师

12名从他手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有8名考上博士,

今年就有3名考上浙大或东南博士。

从教十载对待学生亦师亦友

教导学生欲做学问先学做人

他就是2018年省级优秀教师暨省高校优秀教师获得者

我校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男神”导师刘洋

上课举哑铃,

连听一星期他的课都不会腻

“下课后三位同学排成一列,一起走去食堂吃饭,如果前后两位同学最后都去师大人家,那么中间那位同学由于一直介于前后两位同学之间,他最后的目的地一定是师大人家了。”在讲数列收敛的迫敛性时,刘洋在课上这样给学生打比方。

曾任刘洋助教的学生蒋邦鑫说:“刘老师上课风趣幽默,他常常把数学与校园生活结合起来,从来都不会局限于课本知识。”

“把课堂还给学生”也是刘洋的课堂的一大特点。上课时,刘洋想到课程中值得深思的问题,便会拿粉笔写在黑板上,让学生们展开“头脑风暴”,随机提问,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讨论。

2018届毕业生和刘老师合照。

有时为了缓解学生回答问题的紧张,刘洋会在提问后幽默地加上一句——“元芳,你怎么看”,如果学生回答不上来,他便从概念的源头去引导学生,帮助他们找到答案。

而另一次课上,刘洋带了两个哑铃,请了学生上台表演举重,从而引出做功多少的问题。通过这样的数理小实验引导学生思考数学问题,也成为刘洋让学生参与课堂的另一个妙招。他的学生们常说:“如果是上刘老师的课,那么连上一个星期我们都不会腻。”

治学严谨,

论文一改就是四五百个批注

数理信息学院2012级本科生孙靓洁的毕业论文,曾获2016年度“新世界数学奖”学士论文奖银奖孙靓洁坦言,这得十分感谢刘老师的指导,“刘老师是我的引路人,没有他,我可能拿不了这个奖。”

2016年新世界数学奖刘老师与孙靓洁的合影。

一次孙靓洁去找刘老师讨论一个证明,刘洋在办公室停下手头的活,陪着孙靓洁找教室在大黑板上推导,“当时的演算过程整整写满了两个黑板,两个人身上都是粉笔灰。”

对于论文的写作与修改,刘洋也保持着同样严谨的态度,帮学生修改七八稿论文是常有的事。大到公式证明,小到标点符号,老师都会帮我修改。有些小错误改起来其实蛮头疼的,但刘老师不仅没怪我,还鼓励我坚持。”孙靓洁说。

对此,刚毕业的研究生王丽庆也很有感触。“标点、语法、格式……老师一改论文,就是四五百个批注。”

除了论文的高要求,还有每周开展两次讨论会、网上分享研究热点和文献、带学生参加各类学术会议、鼓励学生给各大会议投稿……刘洋总是追着学生做科研,“正是刘洋老师,让我逐步成长成一个能独立思考的人。”学生朱群喜说。

(刘洋老师与学生分享科研资讯。)

“刘老师有个口头禅是‘可以试试’,他鼓励我们去尝试和思考。隔一段时间就会问你思考得怎么样了,督促我们继续思考。”学生李博文回忆道。

毫无架子,

生活中的暖心‘老刘

刘洋常对学生说:要先知道怎样做人,再去做学问。”而他更是以身为范,时刻以仁师之心对待学生。

在私下,刘洋的学生习惯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刘”,“每次师门聚餐的时候都会觉得特别温馨有趣,老刘还会和我们一起去KTV。”在刘洋的学生眼中,刘洋就是这样一位平易近人、没有架子的老师。

“今年考博复试结束的那天,身边的人都只关心我是不是考完了,只有刘老师跟我说‘辛苦了,明天面试加油’,我当时瞬间情绪崩溃哭了。那两个月,他没有给我任何除考试以外的事情与压力。成绩出来,老师也是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想起这些事,王丽庆觉得感动不已。

已经毕业三年的张文韬,如今谈起刘洋时仍非常感激,“刘老师非常替学生着想,我读博的导师就是他帮忙联系的,还写了很给力的推荐信”。

数学122班送给刘老师的纪念册,刘老师曾是他们的数学分析老师。

“毕业后,虽然不能像在学校里一样跟刘老师有频繁的交流,但每次只要每次聊天还是会很放松,偶尔还会开开玩笑。在香港访问的闲暇,我们就像老朋友一般,聚在一起喝下午茶。”初阳学院2012届毕业生钟杰,曾参加过刘洋老师一年的讨论班,“刘老师算是带我入门的老师了。”钟杰说,如今,学成归来的他也即将入职浙师大,聊到今后将以同事的身份与刘老师相处,钟杰欣喜无比,那将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了。

文字 | 马乐瑶

图片来源 | 由本人及其学生提供

编辑 | 魏晓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