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里藏着一位“全能”仙女小姐姐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8-08-13 11:15 浏览量: 3612

MBAChina网讯】她是浙江省英辩联合会的副秘书长

获国家奖学金、第二十三届中国日报社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等

2个国家级奖项、5次省奖、华东赛区冠军……

各种荣誉奖状多达40余张,完全铺开的话一整张床都放不下

连续三个学期平均绩点专业第一

笑容甜美,是她演讲的一大武器

落落大方、发音标准,更是她必胜筹码

学习、竞赛、社团一个都没有耽误

她就是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2015级学生黄蓓晴

校第十二届“绿城·十佳学子”

她的演辩故事,从一句话千百遍的重复开始……

当绝大部分学生在课余时间欢快地玩耍时,一个娇小的身影,站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的最后一排座椅旁,挺胸、收腹、凝神、沉气:“Ladies andgentlemen, good morning!”五个单词,八个音节,一句简单的开场白,她在三年的时间里练习了无数次。

与演辩共舞,讲中国故事

“做事认真、细致,有担当,从自己做起,才能担起更大的责任,才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维护国家利益。”这是国家外交部翻译官姚梦瑶的一番话,它深深触动着黄蓓晴,她也想成为这样一位翻译官。

黄蓓晴开始明白,英语专业的学生,所要学的绝不止讲好英语这么简单。于是她的大学生活就从讲故事开始,在故事中延伸。从省赛到校赛,从讲述自身的生存实践到介绍令人自豪的国家政策,她把一个又一个的中国故事搬到演讲和辩论的舞台。

黄蓓晴曾在《纽约时报》上看到这样一段评论,“中国教育是把学生当成‘examination machine’(应试机器),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是不热爱生活,没有创业灵感的。”黄蓓晴对这个观点很不认同,于是她在外研社杯英语演讲赛中以自己“50元生存15天”的暑期生存实践的经历,对这一观点做了反驳。

当时他们身上只有50元,需要在陌生城市生存15天。15天的临时工并非容易找,仅50元,创业更不用提了。那时,学历能起的作用似乎很小,而掌握的生活技能、学校教育培养的思维方式等才是他们的生存底气。凭着自己的努力,他们各自找到工作,厨师、超市推销员、英语辅导老师……黄蓓晴说:“我们虽然经历了十二年的应试教育,但绝不是学习的机器,我们对生活,仍充满着理想、灵感和热爱。

黄蓓晴还担任了浙江省英辩联合会的副秘书长一职,组织过浙江省内高校线上辩论联赛。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她不停地和来自各个学校热爱英语辩论的同学们交流,黄蓓晴逐渐打开了自己的国际视野,以更全面的角度看待自己的国家,有了更深的体悟。“在大学生涯里,我们应铸造起自己的国际视野,正确定位自己,做个有自信的中国人。”

专业过硬,拿奖拿到手软

国家奖学金、优秀团员、三好学生,连续三个学期平均绩点专业第一,专业成绩过硬,学习上,黄蓓晴是当之无愧的学霸。另外,她还是各类竞赛的常客,2个国家级奖项、5次省奖、华东赛区冠军,40多项荣誉,省级及以上的奖她拿到手软。在问到如何协调比赛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时,她说,竞赛和专业学习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在最近的第二十三届中国日报社英语演讲大赛中,黄蓓晴分配到的主题是讲述“一带一路”政策。“国家层面的事情是特别难讲的。”查资料、写稿、被推翻、再改稿,这份稿子黄蓓晴足足写了13 遍。稿子多次被推翻要重新写,占去了黄蓓晴大量的时间,可她却说:“也许你们会觉得很有负担,说去比赛了成绩就会受到影响,但其实只要牺牲一点休息的时间,把它好好利用起来,你就会发现你能比别人多做很多事情。”正是这种对时间的高效利用,黄蓓晴不仅在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成绩也丝毫不耽误,绩点高达4.3的她,位列年级第一。

学弟学妹眼中的领路人

后辈眼里的黄蓓晴,是这样的:

大三时,黄蓓晴组建了一支英语演辩队,专门组织大小演讲和辩论的训练,她也成为了许多热爱英语演讲的同学的领路人。她对学员要求严格,练声、备稿、准备即兴,他们常常练到晚上十点才结束。作为会长的她,对自己也同样严格,协会成立后,一周两次的集体活动就没有停下来过,就算身体不适,也从无例外。好几次,训练结束后,黄蓓晴还要继续帮学弟学妹打磨稿子。“凌晨两三点睡,我早已习惯了。”黄蓓晴说。

“要相信自己!”这是黄蓓晴对学弟学妹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面对训练,她总是充满了热情;面对比赛,她总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她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让学弟们很受感染, “我们在赛前总能收到她的鼓励,她一直告诉我们要相信自己。”黄蓓晴的学弟王双非回忆道。

练习中细水长流的陪伴、乐观积极的心态的感染,让学员们的竟赛意识和自身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演辩协会才成立一年,但是已经取得了从校级到国家级一等奖的大大小小各类奖项。

除了竞赛,黄蓓晴还关心学弟学妹们的学业以及人生的指导。她常和学员们说要多读书,除了英语专业课程,科学、物理、文化习俗等其他知识也要有所了解。她还鼓励学员们多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开拓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

“我记得她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The greatest danger for most of us is not that our aim is too high and we miss it, but too low and we reach it’,她告诉我们要坚定目标,勇敢追求自己想做的事。”王双非说。

没有人生下来会演辩,

也没有天生的学霸,

多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

为踏实努力的浙师学姐打call~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