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朱诗勇:金句王、竞赛大神,还是篮球队长!这位理科学霸不一样!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2018-07-18 10:22 浏览量: 5175

MBAChina网讯】他,热爱数学,是同学们口中不折不扣的学霸

三年以来,平均绩点4.30、成绩连续名列专业第一,

包揽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10项奖学金

第一作者身份撰写两篇EI收录会议论文,一篇北大核心论文

获奖30余项,甚至连续两年捧回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的奖杯,

拿奖拿到手软,是同学们口中的“竞赛大神”

他是篮球队长,打得一手好球,

带领队员们在校篮球赛中频频获奖

他更是好班长、好助班,学生工作出色

这位全方位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就是朱诗勇

浙师第十二届“绿城·十佳学子”的获得者

目前已成功保研至东南大学数学系

我努力,从来不是为了成为别人口中的谁。”

“就像鱼离不开大海,学数学的人也不能没有数学建模。”

“我相信我的梦想、我热爱的事业,会像y=e^x一样,历经无数次求导后依然是他原来的模样。

理科小哥哥爆起金句来也是惊喜连连

人如其名的朱诗勇,

到底是如何勇敢追求属于他的“诗和远方”的?

不如一同走近!

学业上,他说:虽千万人,吾往矣。

白天,埋头查找文献,整合资料,基本上不出门;深夜,埋头修改模型,撰写论文;在比赛三天内,平均只休息三小时左右……这样的情景,常常出现在朱诗勇的比赛生活中。

从大一4.11的绩点到大三的4.56,三年平均绩点4.30,专业排名年年第一;大学三年,曾揽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等近30项奖项。在众人艳羡的背后,是他三年如一日的努力与坚持。

朱诗勇就读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学术成就、师范技能、考研发展,师大让我看到未来的更多可能。”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竞争实力,他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各种数学建模竞赛,并且创造了许多“浙师历史首位”

“就像鱼离不开大海,学数学的人也不能没有数学建模。”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大一朱诗勇便在有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国际著名高校参加的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际金奖。次年,再次获美赛金奖,成为浙师历史上唯一一支蝉联美赛金奖的团队。2017年,他们作为学校唯一的大四代表队,又一次将国家一等奖收入囊中,成为浙师历史上首个被组委会邀请参加颁奖典礼的团队,不断刷新师大数学建模的最好成绩。

“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基础性学科竞赛。在这个每年有一千多所国内高校参与,三四万支队伍参赛,参赛选手超10万,获奖率仅不到百分之一的比赛中,朱诗勇却有连续两年获得“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

谈起建模竞赛,留给朱诗勇最深的印象是2016年数学建模“高教社杯”国赛时的准备。在距离比赛只剩下两天的时间时,小组经过推敲,最终决定临时换题。“当时我们很着急,但是急是无用之功。只能一步步重新来。”从查找文献、建模、修改模型到最后的撰写文章,最后三天,朱诗勇和队友们总共只睡了八九个小时。在这样紧张的时刻,朱诗勇团队不但顶住压力,最终如期完成比赛,更是三万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每一次参赛经历,每一次克服困难,团队的凝聚力就会更强。”大学四年里,他一次次“闭关”备赛,修改建模;一次次通宵整理文献,撰写论文,一次次捧回各种大大小小的一等奖。一路的坎坷和收获,带给他的不仅是令人赞叹的荣誉,更是自己身经验和能力的提升,“我还是相信,星星会说话,石头会开花,穿过夏天的木栅栏和冬天的风雪之后,你终会抵达。”朱诗勇说。

个人发展上,他说:有舍有得,心之所爱是追求的方向

大一时,朱诗勇希望自己多多尝试,寻求多方向发展。从加入院篮球队,在赛场上肆意拼搏;到进入院学生会工作,在学生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余热;各类型的数学竞赛,他也积极投入其中。

“当时觉得在大学期间,只要内心明确自己作为学生的本职任务、自主把握学习时间为重中之重,学生工作和运动都是可以兼顾的。”作为篮球队队长,他带领队员一起获校篮球赛冠军一次,亚军两次。身兼助班,他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劳逸结合中,朱诗勇度过了精彩的大学前两年。

人生百年,不过是教人如何取舍。到了大二,随着对于未来的规划逐渐明朗,朱诗勇凭着对数学的热爱与着迷,毅然做出了要读研深造的决定,对他来说,对数学的探索与追求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在数学的海洋中遨游是件无比幸福的事情。于是,他果断离开了热爱的赛场、放下了学生工工作,重新开始摸索自己的前进方向。

至此之后,朱诗勇便开始一头扎进竞赛和课题,他每周花在学习上的时间都长达80多小时,甚至还抽出时间去旁听了硕士研究生的课程。积极申报并参加了2项国家级课题,斩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都是他持之以恒的最好证明。

他是时间的主宰者,善于合理规划,能够沉淀自己,随时调整生活的方向标,始终保持着对学习热情和谦逊,并且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坚定不移地朝着心中的目标一步步踏实地迈进,才是朱诗勇收获每一份成绩背后最关键的动因。

决定深造后,他说:前进路上,不止诗和远方

凭借着优秀的获奖经历和突出的科研成绩,朱诗勇在年级中的优势日渐明显,于是他准备通过保研实现深造的梦想。

“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这些都是叩开求学之门的砖与石。”的确,参加各类竞赛不仅是对课堂上学习知识的扩充和应用,也是保研面试材料审核时的奠基石,它们会在保研道路上起到了不容小觑的作用。于是在下决心准备保研的后,他便更加努力冲刺,在竞赛道路上势如破竹。

在他看来,学习只有厚积累、深思考、广交流,头脑中才会有新想法,由点到线再到面的拓展,新想法才能有依据、有生命、有出路。经过潜心的积累沉淀,在大三学年结束时,他凭借着连续三年位列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等近30项奖项和其他十余项奖学金的优势,成功保研到东南大学数学系。

学路漫漫,朱诗勇始终谦逊前行。在最后谈及对于自身大学经历的评价时,朱诗勇直言“感觉自己的专业知识还不是特别稳固,和其他学校数学系的同学还存在很大的差距。”队友眼中的“主心骨”,同学眼中的“竞赛大神”,这位“别人家的孩子”,在自我发掘的路上,他用谦逊和积累,不断延拓着无限希望,探索着更多的可能。

“金句频出”的朱诗勇告诉我们,

你不一定要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但一定要勇敢做自己

抵达“诗和远方”。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