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 | 致敬先生,缅怀先生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18-07-12 11:00 浏览量: 4740

MBAChina网讯】7月10日上午,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了《田家炳博士讣告》,一生致力于支持国家教育发展的田家炳博士于7月10日上午安详辞世,享年99岁。

人物档案

田家炳

大慈善家、大企业家、教育家、田家炳基金会创办人、董事会主席

籍贯:大埔高陂银滩村

主要经历:1919年出生,18岁远赴越南推销瓷土。1939年转往印尼从事橡胶业。1958年举家迁居香港,在屯门填海造地建起田氏化工城,逐步奠定了香港“皮革大王”的地位。

社会荣誉:1994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2886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1996年英国女皇亲自在白金汉宫授予其 M.B.E 勋章;数十所大学院校授予其荣誉博士、院士、教授等荣衔;国内70余市授予其荣誉公民、荣誉市民称号。

田家炳先生,留在浙师的印记,则是我们的17幢教学楼,田家炳教育书院。

浙师田家炳教育书院是田老先生捐资500万于2001年建成的,主楼高7层,面积一万七千五百平方米。教育学院孙炳海老师依稀记得,大楼建成那年,田家炳第一次来到这里时,还让他做了一天的秘书。

孙炳海说:“他每个角落都仔细看了。我印象非常深的是他随身带着他的矿泉水,尽管矿泉水瓶里只有一丁点的水,但他还是带着,不浪费,他慷慨的捐资和节俭的生活形成对比,对我们来说太震撼了。”

一边是往各高校捐巨资建楼,另一边是自己恪守节俭的朴素生活。虽然只是一天的相处时间,却让孙炳海受益匪浅,给他今后的教学生涯产生了巨大影响。得知田家炳博士去世的消息后,大家在微信群里对田先生的辞世表示悲痛,学校发出了一封唁电,师生们纷纷表示哀悼。

教育学院黄良英老师说:“田家炳先生我们一直都很钦佩他,他一生自己生活节俭,但是他把所有的财富捐赠给教育事业,他人是走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我们永远都记得。”

24 年前,田家炳成立“田家炳基金会”,迄今为止,他已累计捐资10亿多港元用于中国的教育、医疗、交通等公益事业,其中教育所占的比例高达90%。而田家炳捐建的大楼在我校办学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栋楼伴随了一届届浙师人的青春,未来也将感染和影响更多浙师人。

张月霞是浙师2000级学生,也是2001年田家炳教育书院落成典礼时的校报记者。听闻田老辞世的消息,张月霞表示很遗憾,也很忧伤。田老来到师大之时正值45周年校庆,“记得那时候老师跟我们说田家炳博士要来,要我们去采访,我们就兴冲冲地去了。”张月霞说。

从田老的讲述中,张月霞感受到并不是有钱人才能做慈善,只要心中有爱,就能给身边人带去温暖和帮助。本以为是一场很紧张的采访,田老的亲切让张月霞松了一口气,“真正做慈善的人,是随和的。”她说。

施宗伟是当年跟拍田家炳教育书院落成仪式的摄影记者。“时隔17年,很多事情都淡忘了,但是田老先生的和蔼、亲切以及他一生致力于资助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着实令人敬畏。”施宗伟说。

缅怀田老先生,浙师人怎么说

因为学院在17幢,有段时间几乎天天往田家炳跑,做学生工作,甚至还因为走得太晚被叔叔关在里面过。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让我有点厌恶的地方,前几天我跑去拍了照片留念,尽管现在已经慢慢淡出了学院,但17幢的回忆无法抹除。另外,我没看过哈佛凌晨四点半的图书馆,但我看过田家炳教育书院通宵亮灯的考研教室。(污力deidei)

作为一讲师大本科生,毕业后依旧有幸在学校学习,对于能够利用学校的学习资源非常感激,对于我这类学生不考研的应届生, 17幢往往也成为我们的兜底的学习场所。从当年一楼阶梯教室的寥寥几人到如今睡在教室的场景, 从当年的设施简易到如今的自动贩卖机,智能储物柜, 从当年厕所的木制简易门到现在的超完善遮挡门, 我感到很欣慰也很幸运, 是这样的发展让学生们更好的体验学习,毫不夸张地说,一点点17幢的微小改变甚至有可能改变学生的一生。(隔壁小王)

去17幢对一个教育学院的人来说可以说是家常便饭了,也是曾经努力工作到夜晚的地方。还记得作为部门副部长第一次负责举办一个学院里的评比活动,举办活动的当天要提早三四个小时到讲座现场,检查设备音响,进行现场的布置。活动开始之后还要随时确认活动进展,处理突发事件。活动结束以后则要进行现场的整理和收尾,然后在漆黑的夜色中开上一个部门的总结和反省会议。再踏出17幢,已经是路上空空荡荡的时候了。17幢充斥着青春记忆,感恩田老先生,一路走好。(应文希)

十七幢那间107的教室应该是戏剧工坊永远的起点,从最初的抠台词,到教室的黑板上写着距离首演仅剩一天,那件教室是太多人的回忆,我无时无刻不在庆幸与它有过这样一段珍贵的时光,在那里结交的伙伴们,或是编剧与导演,或是演员与音效,或是舞美与偶尔来旁观的同学与老师,对戏剧都有着一种痴迷,我未曾了解过田老先生,但我却在他所赠予的地方感受到了一种热烈,对梦想也是对生活。感激他留下了众多让人拾起初心的地方,愿老先生一路走好。(周雪琴)

田家炳教育书院给了浙师人太多的美好回忆

感恩、致敬田老先生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