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感动江大”人物候选人 | 邓志丹:课堂就是灵丹妙药,教育事业就是生命线

江苏大学
2019-09-23 10:01 浏览量: 2182

MBA中国网讯】在2018级大学新生思政第一课上,短片中一位年过半百,带着助步器上课的教师吸引了新生的目光,“大学是一个小社会,除了学习课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更要学会做人。”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将短片中的老人作为榜样,告诫新生如何学会做人。他就是2018年“江苏省最美高校教师”提名奖获得者,江苏大学管理学院教师邓志丹。

邓志丹(左三)在颁奖典礼上

邓志丹是一名50后老师,2013年,一场车祸导致其脊椎受伤,医生劝告他出院后必须卧床,没想到第三天他就在五六个人的搀扶下走上了讲台。这么一站就站到了退休前的一个寒假,不得已要动大手术时,才停止了授课。今年10月,邓志丹就要退休了,离开他深爱的讲台,这位普通教师有着什么样的课堂情结?又为什么如此拼命?

01

十分钟的路程,他要花60分钟

因为车祸,邓志丹曾经下肢失去知觉、瘫痪在床,手术后可以行走了,但从此离不开助步器,行动极为缓慢。为了方便上课,邓志丹的课都安排在离家最近的教学楼一楼。正常人七八分钟就能到达的路程,邓志丹却要花一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善民说:“从家到教室的500米,每次都是毅力的长征,邓志丹老师用汗水铺就学生成长成才之路,用最朴实的‘良心’二字诠释了新时代高校教师对事业的执着。”

遇到恶劣天气,更是无比艰难。一次台风,邓志丹身穿雨衣,艰难前行。走到三江楼附近的风口地带,颤颤巍巍的邓志丹只能抱着大树才能稳住。严寒酷暑、雨雪风霜,都阻挡不了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邓志丹的想法很简单,“保证学生上课是第一需要的。”

2017年6月,结束一学期的课后,邓志丹有点绝望了,腿疼得不能落地,一站起来就是钻心的疼。身体的异样情况,邓志丹瞒着爱人、学生,结束所有教学工作,躺在床上感受着那种无以言说的痛,他悲观地想,“完蛋了,以后可能再也没法上课了。”这样的状况,几乎每个学期都会重演。爱人何秀华说,课堂就是邓志丹的“灵丹妙药”,上课的时候没有过不舒服,课一结束病痛就都来了。

由于身体僵直无法弯曲,邓志丹走路就像蜗牛一样,一点点往前挪动。很多在三江楼上课的学生都看到过这样的一幕,一位教师慢吞吞地移动着助步器,靠着双手撑起的力量,拖动着腿前进十来公分。早晨八点的课,6点45分就得出门,从家到教室的路上,六节没有扶手的楼梯是邓志丹出行的最大障碍。有课时,爱人会把他送过楼梯,下课了,热心的学生会把邓志丹送回家。

02

将生命融入教育事业

“我是一名教师,我的职责就是上好课。”这是邓志丹坚定而执着的信念。

由于行动不便,邓志丹早上出门前只是稍稍垫了一些食物就出发了。“不敢多喝水、多吃东西,这样课间就不用去卫生间了。一来一回花费时间,不能耽误上课。”一堂课下来邓志丹口干舌燥,却强忍着不喝水。慢慢挪到家时,已经11点多了,早已是饥肠辘辘。这对邓志丹来说,早已习惯了。

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邓志丹是深刻到了骨子里。备课,他丝毫没有马虎,邓志丹说:“不能因为要躺在床上备课而简单了事。”在准备《高级算法与分析》这门课时,邓志丹向爱人央求了几次,带他去南京。他到几个大书店翻阅不同的教材,认真比对、分析、摘写,“既然做了,就要做好。”邓志丹对自己的要求并没有放松过。估摸着要到安排重修课的时间了,邓志丹按捺不住,给系主任发了条短信,“身体已基本恢复,可以给我安排上重修课了。”

看到邓志丹,很多人无法相信他还在坚持上课,领导的照顾也被他多次婉拒。车祸手术那年,爱人何秀华劝他,“把身体养养好,明年再上课。”邓志丹淡淡地回答,“不搭界的,明年是明年的课。”那一年,他完成了全年工作量,这样倔强的举动让何秀华又是生气又是无奈,“老邓是真的离不开讲台。”

高等数学、信息技术概论、计算机安全技术、现代密码学……这些都是邓志丹教了多年的课了,只是上课对于他来说,变得有点艰难。站着上两节课,脚又疼又麻,歇上好一会才能离开教室;备课、批改作业,要侧躺在床上来完成,别人花一个小时能改完的作业,他得花一倍多的时间。

这样的身体状况,七年来,邓志丹恁是没有调换过一次课,没有迟到过,“上课是件神圣的事,只要天上不下刀子,都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学生的一堂课。”邓志丹开着玩笑说。

03

教学工作乐趣无穷

“他是位好老师,教学从来不是为了考试。”“邓老师教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高数知识,还有如何做人。”教过的学生对邓志丹的评价都很一致。

课堂上,为了弥补自己行动不便板书少的缺憾,邓志丹给每个班都开设了QQ群答疑,学生在群里提出了问题,无论多晚邓志丹都会随时解答。

邓志丹还喜欢和学生“套近乎”,任课班里有三名维族学生,他就和学生学起了简单的维语“你好”“再见”“请回答”,拉近和学生的距离感。已经毕业的维族学生艾力江感动地说,“我们师生就像父亲和儿子一样。”

教的是基础课程,和学生接触的时间不如专业课老师长,但是很多学生逢年过节都要发来祝福短信,大家都忘不了邓志丹在课堂中告诉他们的“数学之美”,“其实,数学是很美的。一个问题讨论完了,必定会讨论它的逆问题。另外,它总是教我们如何合理地偷懒,能两步完成的问题,绝不走三步;当然,需要两步解决的问题,你想一步完成也不可能。”

只要是邓志丹教的班,学生的课堂出勤率和学习风气都有了明显的改变,很多学生一见邓老师来上课,擦黑板、放课件,都争着来给邓志丹服务。

看到同事工作量大,邓志丹主动承担毕业生指导工作,一般教师带2个毕业生,他带了5个。有人劝他少干点,他说,得对得起自己领的这份工资。

仔细回想起来,邓志丹觉得工作之初家人送给他的一句话非常重要,那是1965年的一部电影《舞台姐妹》里的名言,叫“认认真真唱戏,清清白白做人”。当时,邓志丹就给自己确立了目标,这一辈子要勤勤恳恳教书,清清白白做人。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三尺讲台,熠熠生光;默默不响,桃李芬芳。邓志丹老师为学生指引前进的道路,不辞辛苦,用自己的行动给我们一个最生动的人生课堂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