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大有个你 | 杨欢:以国际化视野,用心引导培育学生

江苏大学
2019-09-21 09:03 浏览量: 3101

MBAChina网讯

“从学生到‘青椒’,从讲师到教授,这八年我的角色和职称都发生了很多变化,但唯一不变而且让我感到自豪的是我是一名本科生学业导师。”这是杨欢在药学院学业导师工作汇报会上的话。

2017、2018连续两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学业导师”的“80后”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欢,自2011年进入我校药学院任教以来,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走过了八个年头。这八年,不仅是坚守岗位、致力科研的八年,更是培育一个又一个优秀学生的八年。

科研+出国”的成功培养模式

“老师我是大一新生,我想跟您一起研究中草药。”这是学生尹华武跟杨欢的第一次对话。凭借着对中草药的一腔热情,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尹华武误打误撞地走进了杨欢的实验室,开启了科研逐梦之路。

尹华武是来自四川农村的贫困生,英语基础较差,然而他有着从事科研的梦想。看到这一点,杨欢用自己的实际经历激励他。历经6次雅思考试,尹华武最终收到了包括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在内的4所国外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成为我校首位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全额奖学金的中药学研究生,2017年起在昆士兰大学免学费攻读博士学位。尹华武能够走出国门,得益于他大一就被杨欢当成研究生带,所以读研时轻车熟路,完成学习之余,还有大量时间准备英语考试。

“把大一学生当研究生培养。”尹华武的成功培养模式让杨欢对教育学生的方法有了进一步思考,他说,“让大一学生进入实验室,不仅可以使学生提前熟悉研究工作,还能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提高自学能力。”杨欢借助学业导师制度,从大一就开始重点关注指导本科生,通过科研助理、开放课题、科研立项、大创项目,尽早发现学生个人特点,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技能。担任学业导师,他认为,“这是近距离了解学生的最佳平台,可以为选拔优秀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培养奠定基础。”

尹华武的成功得益于“科研+出国”的培养模式,而这种培养模式也被杨欢的团队延续了下来。同样在他课题组的2015级研究生王海艳,雅思7.0分,是我校首位获得CSC全额奖学金的生药学研究生,同尹华武一样取得了昆士兰大学免学费攻读博士学位资格。课题组的二十位研究生全部都有出国经历,杨欢积极为学生创造条件出国学习,开阔眼界。除去学校、学院给学生的出国资助,杨欢还另外用自己的课题经费补上余款,学生出国就基本不用自己花钱。

杨欢对学生的无私奉献和倾情付出,也使他收获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尹华武回国专程赶到镇江看望杨欢,并向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

做学生的“心灵导师”

八年的学业导师,杨欢用心用情去感化、教育学生。当看到学生报考研究生人数不多时,杨欢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多次组织班级活动,甚至自掏腰包宴请整班学生吃饭,借此鼓励继续考研深造。除了关注学生学习,杨欢也十分关注学生的生活与心理,关注他们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课题组女生居多,杨欢时常鼓励她们自尊自强,做到经济独立、人格独立、情感独立。关注学生心理,经常与他们谈心交流,这是杨欢一直坚持做的。

课题组的研究生杨娅娅一直徘徊在就业和深造之间。杨欢发现后,用尹华武的事例来激励她:“尹华武那么薄弱的英语基础,都能出国留学,你一定可以的。女孩子有了更高的平台,将来也会有更好的选择。” 在杨欢数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鼓励下,杨娅娅下定决心埋头苦读,甚至过年都没有回家。杨欢得知后,甚是欣慰,邀请杨娅娅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

“一只手抓住小鼠,一只手灌胃,不要怕,就像这样。”这是杨欢给2016级药学专业陈宇菲的实验指导。陈宇菲是2018年推免中药学硕士预备生,常常感激地说起杨欢老师指导自己做动物实验的经历。大二暑假的科研立项是动物实验,女生对于小动物本来就于心不忍,再加上是第一次动物实验,本该一人做的灌胃连贯动作,两个女生,一人抓老鼠,一人灌胃。陈宇菲说:“杨老师看到后,指出了我们的错误,亲自示范如何一只手抓小鼠一只手灌胃。”因为要避免学生被抓被咬等意外的发生,所以除了认真准确的方法指导,在看到学生动作不正确时,杨欢常常亲自示范并鼓励她们,指出学生的错误。

“科研立项一般是学生的第一个科研项目,这对学生很重要,要帮他们开好头。”杨欢轻描淡写地说。可在这背后,他付出了很多心血,他不仅给了当时还没有具体想法的陈宇菲很多切实的建议,指导她查找文献资料,就连申报书也改了四五次。

是师生,更是同一战壕的战友

刚来学校时,杨欢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都泡在实验室,把时间精力都花在教学和科研上。正是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不断地吸引着一个个优秀的学生前来一同奋斗。郑阳就是其中一个,他深有感触地说:“正是感受到杨老师沉下心刻苦钻研的科研精神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杨老师。”

同一课题组的药学院教师夏国华是一路看着杨欢从研究生成长为博士生导师的,他说:“杨老师的个人魅力是吸引学生的重要因素,归结起来就是:条理性强,思维清晰,清楚重点,投入专注。”这样的专注自然也投入了学业导师工作之中。

在担任学业导师的过程中,杨欢有过困惑,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学院里有一些来自偏远地区、教育水平不发达地区的同学,学习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并且学生入学后的表现也不一定都令人满意。杨欢认为,对学生要充分相信,“学生从高中阶段进入大学,学习方式变化很大,因此学业导师要积极对学生的学习加以引导,尽早发现问题、及时介入,而不应该采取放羊吃草等不负责的方式。”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欣谈起杨欢时,赞叹道:“杨老师心系学生,对学生学业规划指导认真负责,是我们学院优秀年轻教师的代表。”

“跟学生谈话的效果远不及提供给他们一个自主实践的平台。” 八年学业导师工作做下来,杨欢悟出这样一个道理,“在平台上,导师跟学生一起做实验,这就像身在同一个战壕里战斗。这个过程可以帮助导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问题,从而更好地指导他们。”在教育学生时,杨欢多次表达出自己的愿望,“希望我的学生都能超过我。”

“心在哪里,时间就在哪里”。八年来,作为学业导师,杨欢带领学生走出国门,勇攀学术高峰。辛勤努力的育人工作,收获了学生对他的喜爱与信任,得到了领导与同事的认可。学业导师路漫漫,杨欢将一如既往,开拓创新,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审核|王玉忠

统筹|杨雨

编辑|李晓刚 朱利云

图文|程宸 张文文

点一下“在看”,让更多人看到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苏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