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导师团队(二) | 中药资源与物质基础研究团队

江苏大学
2019-08-05 18:00 浏览量: 3499

团队简况

江苏大学中药资源与物质基础研究团队主要由欧阳臻教授、魏渊教授、闻崇炜副教授和徐卫东副教授组成。团队成员中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1人。团队研究方向为:(1)中药资源与质量评价;(2)中药活性成分及中药新药和功能性食品研究;(3)细胞色素P450酶系相关的药物代谢与毒理;(4)分子生药学。本团队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重大新药专项、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创新基金—前瞻性研究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及企业委托等科研项目等30多项,总经费达1000多万元。团队获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镇江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盐城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镇江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各1项,获新药证书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先后在SCI期刊和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论文40多篇;参编专著和药学国家统编教材9部。

团队成员

研究生培养模式

1、坚持学生培养以德为先,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先,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学术道德的培养。作为导师,不仅要教会学生如何做学问,更要教会学生怎样做人;要引领学生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不断探索科学真知;要让学生懂得,今天的刻苦学习和勇于创新,是为了明天堂堂正正自立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其次,用中华中医药传统文化育人。中医药在中国传承了几千年,具有深厚的底蕴。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中医药文化。所以培养中药学的研究生,需要结合中医药的文化,让学生了解中药独特的一套体系。

最后,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本团队约有40名研究生。在这样一个大的集体里,导师之间共同商量、共同确定研究生的科研方向;所有研究生可以共享团队的资源,而且互相合作,发挥各自擅长的方面。整个团队团结协作、乐于分享,形成了良好的科研氛围。

在这样良好的氛围下,本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具有较高的质量。如209届研究生王团结同学毕业之后就业于大型中药企业—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短短几年时间很快踏入领导岗位;2010届研究生张磊同学硕士毕业之后考上中国医学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毕业之后直接留所任教。

2、坚持以国家级重点课题项目为驱动,提高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近年来,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多项国家级课题以及省部级课题10多项,这些项目的实施离不开博士生、硕士生的参与。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按照科研项目规定的任务要求、技术指标、研究进度等开展研究工作。通过自己对科研项目的亲身参与,在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自然而然就掌握了实验技能,具备了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并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五年来,研究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人获省部级一等奖、1人获2014年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国际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1人获江苏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人获省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计划。团队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20篇,EI论文4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

3、坚持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培养符合企业要求的合格人才

以行业为导向,紧紧围绕中药学科特色和发展态势,以及行业对人才知识结构和实践技能的要求,团队成员认真制定每位研究生的研究课题,并向企业管理成员寻求意见。另外团队也积极承担企业课题,派出教师和研究生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与企业实际情况接轨,避免闭门造车的尴尬。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在就业市场上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且就业企业大多都是圈内有名的大型药企,如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上药集团、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模式,学生在就业之后能很快进入角色,并能够在重要的岗位发挥作用。

研究生培养成效

研究生毕业前景

导师团队寄语

研究生生涯是辛苦的,但也是快乐的、充实的;愿你们在求学的道路上能始终坚持真理,用自己的善良、智慧和勤奋一路披荆斩棘,收获知识与能力;希望你们在历练中不断成长,以豁达之心面对坎坷,以宽容之心悦纳挫折,以平和之心耐受前进路上的输赢,最终坚定地去成就你们心中的梦想!

策划/编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供稿/审核:药学院

心仪的导师和团队等你“来看”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