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大学子公益支教,用不长的时间,做终生难忘的事

江苏大学
2019-08-05 11:31 浏览量: 3916

MBAChina网今年暑期,江苏大学青年师生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6个暑期支教团组织了12支小分队冒酷暑,奔赴西部、苏北等边远贫困地区开展爱心支教活动,为当地孩子们带去快乐和希望。志愿者们坚信:远方,有一群孩子与我有关

大眼睛公益团队

江苏大学大眼睛公益团队秉承扎根一个地方,改变一个地方”的理念,携手热爱公益的6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分赴徽金寨、江西吉安、江西赣州和甘肃康乐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其中在安徽省金寨县汤家汇镇笔架山中欧光彩小学开展支教已经是第十年。

金寨分队

大眼睛金寨支教项目今年成功申报团中央“深度贫困地区青春行”暑期实践专项,团队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接受专题培训,积极落实好团中央“童心港湾·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班”的任务和要求,围绕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赠、安全教育等内容搭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合作平台,守护困难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扶志”和“扶智”相结合。

团队成员参加培训班

汤家汇镇历史底蕴浓厚,金寨县诞生的11支红军队伍,有3支诞生在该地区。汤家汇镇境内遗迹遗存众多,革命遗址遗存有61处之多。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色主题教育是这个夏天的特色课程,团队通过朗诵、绘画、电影、话剧等形式,帮助孩子们重温当地红色文化和历史,让红色小镇的基因代代相传。

科普课程依旧是金寨支教点的传统课程,机械学院的六足机器人、救援机器人、人形机器人以及各类慧鱼模型给孩子们送去“智能”的欢乐。团队继续跟踪完善贫困学生档案库,为日后精准帮扶打好坚实基础。团队成功申报了横山公益基金会“为乡村儿童送温暖”项目,为当地孩子的衣食住行再尽一份绵薄之力。

利用慕课让孩子们更深刻地理解知识

吉安分队

大眼睛公益团队与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励志阳光助学基金和北京童年一课助学发展中心合作,连续三年在江西省吉安市曲濑镇长乐阳光之星希望小学开展暑期夏令营。大眼睛公益团队吉安分队共有18人,分别来自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土力学院、文学院、医学院等。今年暑假,吉安分队赴长乐阳光之星希望小学开展为期14天的乡村夏令营。

长乐阳光之星希望小学位于井冈山革命老区,学生中绝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孩子们普遍表现为阅读能力较差,英语基础薄弱,在学校所学大多为语数外课程,很少接触课外知识,课余生活较单调。

志愿者在手工课上教孩子们画面具

夏令营课程充分激发孩子潜能,释放孩子天性,提升孩子阅读能力、社会情感发展能力。志愿者开设生理卫生教育课程,提升孩子的自我防范意识,加强对性别的认知。通过编程课、化学实验课、主持课、表演课、手工课、魔方课等丰富多样的兴趣课程,开阔孩子视野,给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学习体验,让身处山区的孩子保持对未来的向往与憧憬。

志愿者与孩子们做游戏

康乐分队

大眼睛公益团队康乐分队共有18名队员,分别来自机械学院、汽车学院、财经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药学院、医学院等。今年暑假,志愿者们奔赴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八丹乡芦子沟小学开展为期18天的乡村夏令营。芦子沟小学位于甘肃海拔两千三百多米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山村,村民均为回族,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小麦与畜养家畜,交通极为不便,当地孩子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大多数孩子不能按照标准入学年龄上学。

今年暑假,康乐分队与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基金会合作,为孩子们带去了以游戏阅读艺术为主线,以参与式活动与兴趣课为主要载体的“主题+”课程,摒弃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将创新的教育理念与课程带到乡村小学,激发孩子自主学习兴趣,发掘孩子潜力,做有温度有灵性的支教。志愿者们还开展家访,深入了解孩子的家庭背景与成长环境,对孩子的成长状况进行长期评估。

志愿者利用绘本激发孩子阅读兴趣

团队通过向基金会申请与社会众筹等途径,筹集资金一万余元,同时向三星集团筹集到大量孩子学习用品、教学用具等物资。小分队各项课程正顺利进行中,同时形成了详细的家访报告,对当地少数民族孩子的成长环境进行了深入了解与评估。

志愿者与孩子们玩老鹰捉小鸡游戏

赣州分队

大眼睛公益团队赣州分队是今年新成立的分队,共有17人。出发前,队员们采用头脑风暴共创的形式,一同讨论,反复加工修改,设计出适合孩子的有趣的课程活动。

今年暑假,赣州分队为孩子们带去超新粘土、面具、花泥等各种用于艺术类手工的材料,在夏令营中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投身其中的艺术类主题+夏令营。

孩子们展示手工制作作品

在与孩子们相处的日子里,孩子们从最初的陌生、畏惧,到现在和老师同学一起合作,完成十分有创意的作品,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和惊人的天赋。孩子们的作品,也由一开始的简单的小动物、生活用品转向难度更高的作品。在结营仪式上,这些作品将以成果展角的形式向家长、老师进行展示。

孩子们自己制作的面具

爱暖西吉公益团队

我校爱暖西吉公益团队成立于2010年,以“使命,成长,奉献”为宗旨,以“热爱公益,投身支教”为文化,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坚韧的毅力,用爱与真情给大山里的孩子们带去知识,温暖孩子们的心灵,立志与社会各志愿团体共同燎起祖国志愿事业的希望之火!

今年,为使更多的山区孩子增长见识,团队积极拓宽支教地点,分别在宁夏西吉县兴平乡黄湾小学宁夏西吉县吉强镇杨河小学开展近一个月的暑期支教活动。

黄湾小学支教点

团队的支教活动在当地留下了很好的口碑,招生得到当地教育部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此次支教课程按照德、智、体、美、劳体系进行设计,德育方面开设了环保课、历史课和爱国主义教育课;智育方面开设了英语课、辩论课和趣味数学课;体育方面开设了军体拳、篮球和跳绳;美育方面开设了音乐课、美术课和绘本课;劳动教育方面开设了手工课、大扫除。

体育课上奔跑的孩子们

在基础课程之外,志愿者们还策划举办了每周一特色主题活动,趣味体育节通过跳绳、短跑、接力、摸石过河等,提升孩子身体素质,培养孩子协调能力、拼搏意识、团队精神;童心艺术展通过水彩画、手绘面具、折纸、香囊制作等,挖掘学生童心童真,增强文化自知力和自信心;“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拍摄,增强孩子爱国情怀,启迪他们奋斗拼搏,报效祖国;表彰典礼文艺汇演,鼓励孩子争先争优,检验支教成效,展现青春活力。

童心艺术展上孩子们的作品

杨河小学支教点

杨河小学支教点依托东西部高校共青团协作共建“教育扶贫基地”支教实施平台,我校与宁夏师范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复旦大学等8所高校联合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并牵头实施东西部高校2019年暑期支教开班仪式。

编排红色情景剧

支教团在调研当地教学情况后,针对英语薄弱现象开展口语课、读写课和课业辅导课;针对数学基础薄弱开展趣味数学课、数学基础课以及课业辅导课;紧扣建国70周年和八一建军节,利用竖笛教授爱国红歌,带领学生出主题黑板报,编排纪念历史剧等活动。在专项活动基础上,开设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常规课程。

音乐课上学习乐器

格桑花协会

青海门源分队

我校格桑花协会青海门源支教分队支教地点是青海省门源县东川镇尕木龙上村。2019年暑期,门源支教分队由15名本科生组成。当地学生文化课基础较差,他们在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等方面较东部地区学生弱,且当地的教师教育资源较东部地区差。根据以往调研情况看,家长和学生均希望通过文化课补习对学生的学业成绩起到促进和提升作用。

支教分队以讲授各科下学期的文化课内容为主,辅以素质拓展活动。队员们准备了“超级演说家”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队员们还对支教地学生档案库进行完善,通过家访,收集支教活动反馈。队员们所准备的文化课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浓厚兴趣,素质拓展活动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提高了动手能力。队员们准备的“超级演说家”比赛,对参赛学生进行训练指导。学生档案库的完善,使队员们了解到学生的成长情况。文化课上,学生们对各科下学期的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

英语课上教孩子们学习音标

孩子们认真观看实验

江苏连云港分队

格桑花协会江苏连云港支教分队支教地点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墩尚镇大朱庄村朱晓小学。今年暑期,连云港支教分队由11名本科生组成。当地学生文化课基础较好,但在动手能力、思维拓展等方面的能力较苏南地区学生弱。根据以往对家长及学生的问卷调查结果看,家长和学生对于增强学生思维能力方面的课程呈接受态度,并希望通过暑期锻炼,能够对学生的正常文化课学业成绩起到促进和提升作用。

支教分队围绕“科学小实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两个主题开展夏令营活动。队员们对支教地学生开展家访,收集暑期支教活动反馈。目前,队员们所准备的科教小实验,中医文化、中国武术等课程已全部结束,在当地学生和家长中收到较好评价。后续还将开展结营文艺汇演活动。

孩子们表演舞蹈

科学小实验课堂上孩子们自己动手做实验

邵仲义支教团队

我校邵仲义支教团队成立于2014年3月,团队宗旨为:素人、宿愿、塑心,旨在弘扬我校退休教职工邵仲义老人大爱无疆的精神。团队通过公益支教的形式,为苏北留守儿童提供帮扶,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

今年暑期的支教课程主要以特色课程为主,开拓孩子们的视野,课程包括scratch简易程序制作、趣味数学竞赛、趣味科学实验、英语音标课程、急救知识培训等。团队还为王营小学的孩子们带去篮球和足球、街头文化及街舞学习,与“你我伙伴”平台合作,用其专业生理卫生教育课程包为孩子们带去生理卫生教育课程,还与“日慈公益基金会”合作,用其专业心理课程为孩子上心理课,了解孩子的世界,正确引导孩子。

趣味科学实验课堂

团队辅以必要的语数英课程,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习成绩,除此之外,也对孩子们暑期作业进行辅导,帮助查缺补漏,解疑答惑。团队为该小学搭建了一个图书角,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引导孩子爱上阅读,图书角仅十天借阅次数累计已达131次。

留学生志愿者教孩子们学习英语口语

桑梓心公益团队

桑梓心公益团队致力于贵州、云南的偏远山区开展暑期乡村夏令营活动,为当地孩子送去爱心关怀。

贵州盘州分队

今年桑梓心公益团队贵州盘州分队在贵州省盘州市大山镇大河小学开展为期18天的暑期支教活动,以“我”为主题,分认识自己、理解他人、表达自己三个阶段依次进行,课程类型多元化,形式新颖,内容丰富。

队员进行互动教学

目前所有工作均已步入正轨,队员们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授课任务,并开展了大型活动纸飞机大赛和趣味运动会,孩子们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更加认识自我。

趣味运动会

团队希望通过暑期支教活动让志愿者奉献爱心,也让当地的孩子们感受到志愿者的关怀,拥有一个别样的夏天。

云南曲靖分队

桑梓心公益团队云南曲靖分队的支教地是云南省曲靖市新屯小学。云南分队于7月20日抵达支教地,及时与学校校长沟通夏令营开设的相关事宜。夏令营活动得到了周边居民的积极支持,参加过夏令营的孩子也乐于向自己的朋友们推荐桑梓心公益团队夏令营活动。

桑梓心云南曲靖分队开设了一系列趣味课程,涵盖体育、音乐、舞蹈、书法等。同时,团队因地制宜,灵活利用周边资源,打造队伍品牌特色。今年还加入了生理卫生教育课程,让孩子们能够了解自己身体结构的正确含义,学会保护自己。志愿者们还开设了心智素养课,让孩子们能更好地认识自我、认识他人、认识自我和他人之间的关系等。

体育课上锻炼身体素质

支教活动彰显了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风采,为当地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添彩,也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志愿者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提升了实践能力。

舞蹈课上开展艺术教育

向阳花公益团队

我校向阳花公益团队致力服务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自2016年第一次前往甘肃省甘谷县开展支教活动以来,今年已是第四年,团队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在带给留守儿童知识的同时,更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提升孩子们的自信,陪伴关爱他们。团队志愿活动得到了支教地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赞扬,获得团组织的一致认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先后获得团中央、江苏省和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等荣誉多项中国青年网、江苏省共青团、镇江日报等多家媒体单位的报道。

除了基础课程,志愿者们还开设了生理卫生教育、急救培训、思维训练等17项特色课程,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给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让孩子们对美好的未来充满了向往与憧憬。

思政教育课上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祖国

志愿者通过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爱国教育活动,带领孩子们深入了解国家历史、发展和取得的重大成就,更好地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通过举办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活动,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志愿者们开展支教情况调研,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和家长需求。“向阳花一路盛开,我们一路前行”

舞蹈课上开展艺术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校暑期支教团队的同学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教育扶贫、精准扶贫。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苏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