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所高校5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江苏大学,为新时代能源动力类人才培养献智慧

江苏大学
2019-07-17 00:01 浏览量: 3547

MBAChina网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面向新形势的能源动力类人才培养改革,7月12日至1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江苏大学隆重召开。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教指委主任委员何雅玲院士、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宣益民院士、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教指委全体委员以及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97所高校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7月13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我校小礼堂举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主持开幕式。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会嘉宾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袁寿其介绍了江苏大学的历史沿革、事业发展,以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成绩和特色。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碰撞出思想的光芒、智慧的火花,结出丰硕的成果,为推动新时代能源动力类一流专业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在致辞中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与专家学者莅临江苏表示欢迎。王成斌介绍了江苏省近年来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状况以及本科人才培养方面采取的举措,高度评价了江苏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他指出,能源动力类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事关国计民生,事关能源动力战略产业升级。能源动力专业教指委对形势判断准,行动快,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层次很高,必将推动能源动力类专业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为中国一流本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作出贡献。

能源与动力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何雅玲院士在致辞中说,这是新一届教指委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改大会,也是我国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有史以来最盛大的一次研讨会。此次大会的召开是为了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期全国高校本科教育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加快培养能源动力类卓越人才的改革。她希望大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面前,携起手来,总结经验,加快创新,为我国能源动力类专业人才培养和中国能源动力事业的美好明天共同奋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受大会委托,传达了教育部有关教育改革方面的精神,并介绍了中科大在新工科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

大会现场。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教指委委员和专家学者在小礼堂门前合影留念。

青岛科技大学马连湘教授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舒歌群教授分别主持了随后的主题报告会环节。

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作“传热学教材60年的主要变迁及传热学第5版简介”主题报告。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作“坚守‘初心使命’,深化‘产教融合’,践行‘三全育人’”主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吴静怡教授作“从工科专业认证谈工科专业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作“夯实创新基础、启迪创新禀赋、提升创新能力、构建能源动力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主题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段玉岗教授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下的实践教学体系设计与思考”主题报告。

五场特邀报告以丰富的教育思想、创新的育人理念和前沿的改革举措给参会代表以深刻启发。

13日下午,大会还进行了分组论文交流,并确定了大会优秀论文。

14日上午,大会举办“讲师讲座”,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主持该环节。

中国科学院大学聂超群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范玮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靖周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梅宁教授分别作“讲授‘高等工程热力学’的感悟与体会”“教书育人的经验与体会”“课程教学‘谋’与‘策’之浅见——结合传热学教学案例”“工程教育国际认证经验分享及中英工程教育对比案例研究”主题讲座。

讲座后,教指委领导为各位讲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当日上午,大会还举办了“优秀中青年教师示范课”,示范课由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和兰州理工大学李仁年教授主持。江苏大学康灿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昊春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茂彬副教授、清华大学杨震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任玲副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翟融融副教授分别作《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流体流动计算的压力修正方法》《朗肯循环》《工程流体力学》《蒸汽动力装置循环》示范课演示。示范课结束后,教指委领导为各位中青年教师颁发了证书。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宋永臣教授主持。闭幕式上,大会宣读了本次会议评选出的12篇优秀教改论文获奖者名单,教指委主任委员何雅玲院士、副主任委员张欣欣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科技大学张欣欣教授受大会委托,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张欣欣说,此次大会举办非常成功,对东道主江苏大学和大会会务组表示衷心感谢,并感谢所有会议代表对大会的支持。张欣欣表示,此次大会内容充实,是新时代能源动力类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大布局,是新时代能源动力类本科人才培养经验交流的盛宴。他希望各高校以此次大会为“动力”,提高教育教学改革“加速度”,走出符合每所学校特色的教育教学改革新路。大会宣布,下一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将于2021年在重庆大学召开。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审议本届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会议议程。会上,各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介绍了分管工作的计划和进展,华北理工大学介绍了2019年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筹备情况,教指委秘书长王秋旺介绍了教指委教改项目结题情况,会议还讨论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事宜。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苏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