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为江大附院强医惠民举措点赞

江苏大学
2019-01-19 11:01 浏览量: 3449

MBAChina网讯】通过网络平台预约挂号,患者不必再忍受漫长的排队等待;医生实时在线问诊,百姓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与医疗行业的逐步融合,这些便捷的就诊方式已不再是我们想象中的场景,在如今的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网上江滨医院”建设中正逐步得到实现。

“看病难”“挂号烦”“排队长”是民生痛点,传统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医疗服务需求。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让“互联网+”更好地强医惠民,是医院发展的趋势,也是民心所向。

让数据“跑一跑”, “互联网+”刷新就诊模式

“挂号难、看病慢”等作为当前医疗体制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严重影响着民众的就医体验。当前传统的医疗服务模式亟需通过新的方案进行调整和改变,要利用信息技术,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改善就医体验,提升服务效能,降低服务成本,提高医疗服务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度,用“互联网+医疗健康”为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便民惠民服务。

作为镇江市两大医疗集团核心医院之一,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中积极探索和创新,通过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涵,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

网上预约挂号系统

“互联网+智能导诊”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患者通过下载“网上江滨医院”APP并注册后,可进行在线智能预诊或在线人工导诊,为初诊患者提供预约挂号、在线支付挂号费服务,患者可按预约时间直接前往诊室就诊,省去挂号、缴费排队等候。

“互联网+在线问诊”方便复诊患者就医。“在线问诊”可提供常见病和慢性病线上复诊医疗服务。复诊患者在家可与医生进行面对面的视频问诊,医生在网上完成开具处方、检查检验申请单等工作,患者在手机端完成交费和预约等。

门诊志愿者服务

“互联网+医联体”提高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网上江滨医院助力分级诊疗和远程协作,建立医联体远程医疗协作平台,开展与基层医院之间的远程会诊业务,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格局。

“互联网+健康咨询”提供全方位健康管理。为患者建立健康电子档案,搭建健康管理平台,开展健康教育、用药咨询、出院随访等健康延伸服务。

患者通过自助挂号交费机挂号交费

“医保脱卡支付”方便患者医保结算。通过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优化支付宝与社保卡绑定流程,取消了旧模式中绑定社保卡必须事先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等繁杂手续。支付宝与医保卡绑定后,就医不带医保卡也能轻松看病,并且轻松查询各项费用。

“云药房送药到家”省去排队取药环节。为打通便捷就医的“最后一公里”,江大附院与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构建从医院诊疗到云药房供药的闭环流程,探索医药分开的有益实践;此外,二者还合作共建了“益药·云医院”,基于“互联网+”,实现网上预诊、线上就诊、分级诊疗、健康管理、统一支付、送药到家的全流程服务,并打通统筹医保脱卡网上支付/移动支付通路,成为直连“益药·云药房”的“益药·云医院”。

注重医联体建设,让偏远地区患者获益

网上江滨医院上线启动

据了解,“网上江滨医院”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建设,共分三期,一期将于1月28日上线。一期上线后可实现手机预约挂号、智能导医分诊、复诊患者在线问诊、检查报告查询、手机移动支付及送药到家等服务。二期、三期项目将继续完善相关功能,包括与急诊急救网络对接应用、基于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等等,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实惠。

跨越4000公里与新疆四师医院建立远程会诊系统

除了医联体远程医疗协作平台之外,江大附院还通过远程医疗中心实现了对偏远地区患者的远程医疗服务,依托互联网极大程度扩大了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范围,数万名患者从中受益。今年医院还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医院、西藏达孜县人民医院完成了跨越四千多公里的远程会诊,“让距离不再遥远,专家就在身边”。

共享轮椅方便患者就医

此外,江大附院还在镇江市首家引入“健康中国共享轮椅公共服务项目”,在门诊、住院部投放30辆共享轮椅,为行动不便患者就诊提供便利。运用“微课堂”“患友群”等形式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康宣教等等,着力做好“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大文章,用智慧医疗更好地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自强厚德 实干求真

强医惠民 敢为人先

我们,在路上!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苏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