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直通车 | 欢迎报考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

江苏大学
2018-08-10 17:20 浏览量: 5489

MBAChina网讯】青春如梦,岁月如花万众艺心,艺路有你

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由原江苏理工大学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系和原镇江师专美术系于2002年1月合并组建而成。学院建筑面积13000㎡,设计独特、环境优美。

学院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硕士和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下设工业设计系、动画系、环境艺术系、视觉传达系、装饰系、美术系、公共基础教学部等7个系部,设有艺术设计中心实验室及图书分馆,并设有江苏大学工业设计中心(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研究所、艺术设计研究所、美术学研究所、民间艺术研究所、动画研究所、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等科研机构。

一、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0人,专任教师75人;博士14人,硕士56人,在读博士11人。2013年至2017年,学院教师发明专利总数600余项,其中实用新型150余项、外观专利45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比赛中荣获众多奖项,包括全国美展、文化部“群星奖”、江苏省紫金奖、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技奖、江苏省首届工业设计大赛、江苏省室内设计、陈设设计大奖赛。学院教师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中国艺术节、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兰亭奖书法展、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中国设计年鉴、中国雕塑年鉴展、中国瘗鹤铭奖、全国高等学校建筑与环境设计专业教师美术作品集、江苏省美术作品展、江苏省油画展等。

二、研究平台

学院设有工业设计研究所、艺术设计研究所、美术学研究所、民间艺术研究所、动画研究所、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江苏大学工业设计中心(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与江苏中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江苏中艺广告装饰策划管理有限公司、江苏百佳斯特汽车制品有限公司、江苏宜兴万宝陶业有限公司、镇江博物馆、镇江市美术馆、镇江市烈士陵园、镇江残疾人服务中心、蓝骑士图文设计有限公司、迎江路中心社区、镇江西津渡社区、云南丽江写生基地等开展研究生产学研合作。

学院目前拥有的科研装备有:Foster木工设备、teTobii T60眼动仪、空间知觉测试仪、镜画仪、双手调节器、时间知觉测试仪、手指灵活性测试仪、彩色分辨视野计、实测变速色、深度知觉仪、速度知觉仪、动觉方位辨别仪等。

学院设有工业设计、媒体演示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科技服务团队,在用户研究与设计趋势研究、产品交互设计、角色造型设定、二维动画影片制作、三维动画影片制作、漆器工艺品、景观雕塑设计与施工、手绘墙艺术、文创产品与漆画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与咨询等方面提供服务和咨询。

学院与江苏宜兴万宝陶业有限公司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

三、国际交流

为进一步拓宽在读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在读研究生的国际学术思维,学院和研究生导师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校院搭建的长期、短期学术交流平台,先后与美国爱达荷大学、普渡大学,日本京都情报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学院鼓励在读研究生通过联合项目走出学校、迈向世界,足迹遍及美国、英国、意大利、法国、韩国、日本、希腊等地。

四、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228人,其中本科生1069人,研究生159人。近年来,学院培养的学生在国际、国内各类专业大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大中城市,工作于政府机关、企业、新闻出版、文化、教育科研部门及各类学校,众多毕业生现已成为设计行业的骨干、美术教育优秀工作者,还有许多毕业生实现自主创业并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为我国设计艺术和美术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

五、成果展示

学院自成立办学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教学、科研、软硬件建设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院根据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情况,以及学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发扬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科研工作促进教学工作,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加强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在教学工作、科研工作、艺术实践、艺术创作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院上下形成了一种努力进取、积极向上的优良氛围。

六、研究生赛事

我院学子在第九届CDN中国汽车设计大赛、第二届中国大学生汽车设计手绘创意大赛中取得佳绩

2018年4月24日,2018第九届CDN中国汽车设计大赛在北京798艺术中心落下帷幕,颁奖典礼由世界著名设计大师宝马前设计总监克里斯·班戈主持。江苏大学入围作品2件,进入决赛3件次,单项总冠军1项,位列本次参赛院校第二名。卢章平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倪子恒的作品入围最佳生态解决方案奖、最佳出行解决方案奖两个单项奖前三,并荣获最佳生态解决方案奖总冠军,获年度最佳学生设计奖提名。

2018年4月26日,2018第二届中国大学生汽车设计手绘创意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在北京长城饭店2F宴会厅举行。竞赛决赛以及颁奖典礼均由CCS美国创意设计学院伊藤邦久教授主持,赛事嘉宾由上汽、广汽、北汽、一汽、东风等各大汽车主机厂设计师组成。我校艺术学院沙强副教授研究生赵唐寅同学入围决赛。经过一天现场角逐,最终分别由西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苏大学5所高校的5位参赛同学获奖,赵唐寅同学荣获“最具潜力奖”并对接汽车主机厂企业模拟项目。

我院学子在“江南意蕴—2017江苏油画展”、首届“青年创作杯”全国高校青年美术创作大赛中表现出色

2017年9月19日,由江苏省文联、省美协主办的“江南意蕴——2017江苏油画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我院2016级美术学研究生张少峰的油画作品《纸飞机》入选展出,为我院取得了极大的荣誉。

首届“青年创作杯”全国高校青年美术创作大赛于2017年10月9日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隆重举行,由我院美术系教授刘佳宁教授指导的卢明珠同学国画作品《新雨后》入选并获奖,卢明珠同学还受邀携个人作品赴吉尔吉斯斯坦参加了由上合组织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协助的“国际青年艺术节”的国际交流活动。

毕业作品展示

(一)美术作品

(二)工业设计、平面设计

(三)环境艺术

六、优秀毕业生研悟

陈典良,2018届硕士毕业生毕业去向:上海司南卫星导航股份有限公司

个人简介

设计艺术学2015级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担任艺术学院研会主席、江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代表大会”委员;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多次以及院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获江苏省“激光智能制造”研究生暑期学校优秀学员称号并获竞赛二等奖、江苏大学第一届“校园一卡通卡面图样设计作征集”一等奖、溧阳市“天目湖英才榜”(溧阳人才)标志征集作品入围奖、江苏大学艺术作品展“设计类”三等奖、江苏大学第六届“中外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志愿者;已公开发表中文核心CSCD源期刊论文2篇、中国科技核心CAJCED源期刊论文1篇、外文期刊1篇、参与已授权专利1项。

研途感悟

新的征程,新的起点!不舍奋斗了三年的江苏大学,收获太多感想良多。感激各位老师的指导,使我不断进步与提升;感谢同学朋友们的关怀,让我三年的校园生活如同家一般的亲切;感恩亲人给予我的温暖,你们是我学术科研的坚强后盾。感谢在研究生三年生涯中帮助过我的你们,我将再接再厉,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始终秉持严谨的学术态度和作风,在生活中做到相互帮助、积极分享、共同进步。告别美丽的江苏大学,告别独特的艺术学院,告别导师、各位老师及同窗们,在此感谢并祝福大家生活无限美好。此去经年,再回首,已满腹回忆!

七、2019招生学科

(一)130400 美术学

方向一:美术史论及美术考古研究

包含美术史、美术理论、美术考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目标是培养能够在绘画史、建筑史、雕塑史、民族民间美术、宗教美术、绘画美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进行独立学术研究的人才。

方向二:造型艺术应用研究

包含造型艺术应用的传承历史、造物观念研究、造型艺术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应用研究。目标是培养能够在工艺、造物、设计、技术美学等领域进行独立学术研究的人才。

(二)135107 艺术硕士(美术)

方向一:艺术品鉴藏与市场研究

主要学习和研究艺术品(造型艺术)的真伪鉴定,包括书画鉴定、陶瓷艺术鉴定、玉石鉴定等;研究和学习艺术品的收藏和保存,指导收藏爱好者收藏过程和展示;学习和实践艺术品的拍卖和交易,以及在艺术品交易过程中的管理方法并系统地作理论探究。

方向二:绘画与书法研究

包含中国画创作、西画创作、书法创作。本方向的目标是培养在中国画、西画和书法领域知识全面有较高学养的创作型人才。

(三)135108 艺术硕士(艺术设计)

方向一:环境与公共艺术设计

倡导国际化,前沿化,交叉化的办学理念,注重对环境整体意识与综合审美素质的培养,强调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开展了国际学分联合培养项目,以保持与国际学术共发展。力求培养掌握总体平面规划、景观构成、空间装饰要素等设计方法的高级专门科研与实践人才。

方向二:视觉与信息设计

以扎实专业理论知识为基础,注重多专业的交叉渗透与对审美及创造性思维的训练。培养对设计理论研究的教学、科研人才,以及从事信息设计、品牌推广、广告设计、展示设计等方面的高级实践型人才。

(四)085237 工业设计工程

方向一:工业设计

强调多学科交叉和创新实践。以产品设计、体验设计、系统设计、服务设计等为主要研究对象,培养在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和科研单位从事工业设计工程设计研究、用户分析、整合创新、设计评价、设计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创新型设计人才。

方向二:数字化艺术设计及理论

致力于提高学生在人文、艺术、技术方面的综合素质,培养善于综合运用数字动画与媒体、交互、虚拟现实等先进数字媒体技术、从事数字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研究的高级设计人才,满足互联网、移动通讯、物联网、数字出版、新媒体广告等新兴朝阳行业所亟需的数字媒体人才需求。

近三年硕士研究生报考及录取分数线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