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

江苏大学
2018-08-08 16:26 浏览量: 4747

教师教育

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始建于2001年12月,是江苏大学第一批成立的二级学院,也是全国第一家以“教师教育”命名的学院。现有教育学系、教育技术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现代教育技术实验中心、教师培训中心等机构。学院于2005年获批“高等教育学”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0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4年获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学院集聚了一批以江苏省“六大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江苏大学青年学术带头人培育人选为代表的高水平的师资力量。现有教职工40人,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的比例占70%,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的比例占87.5%,其中海外博士4人。经过十七年的发展,学院已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和特色鲜明的学科特色,正全力向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发展。

学科发展

学院围绕国家教育发展战略重点,积极从事教育科学研究,逐步形成了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高等教育管理研究、基于认知科学的课程教学研究、教师教育研究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教育学学科建设、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现代大学制度研究、教学交往理论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近五年来,学院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132篇,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9部,获批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8项。已有5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有23篇次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主流二次文献转载。根据《中国高教研究》对全国高教类核心期刊发文统计,2012-2015年江苏大学分列32、23、35、37位;根据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转载文献数量统计,2014-2016年江苏大学在全国高校位列12、7、11位。目前已有10多项教学成果、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由我校主办的学术期刊《高校教育管理》为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为学科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学术活动

近三年来,学院成功主办或协办全国、省级教育专题会议多场,例如教育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工作研讨会、全国新增教育硕士院校工作研讨会、南京长江教育论坛、第五届“陶行知论坛”之“多学科视野下的教育学研究”主题学术活动等,进一步扩大了学院的学术交流与社会影响力。

学院积极开展研究生专题讲座与学术沙龙200余场次。讲授人员既有国内外专家学者、中学特级教师和本校的专业教师,更有研究生自己主持的学术研讨。内容涉及教育改革、课程改革、心理健康、学科教学方法等,开阔了学生视野,更新了教育理念,提升了综合素质。

李晓波教授在南京长江教育论坛上做主题报告

三江教育学术沙龙系列:课程领域发生的巨变、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师专业发展、知识教育问题、亚洲顶尖年轻大学学科布局分析、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几个要点

国际教育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教育,平均每年派2名教师赴境外学习与交流。我院研究生具有较强的国际视野和双语教学技能,教育硕士多名同学受聘担任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留学生汉语教师;教育硕士贡雪羽、陈紫茹、刘瑞晗等7名同学入选国家汉办赴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担任孔子学院教师。此外,我院已招收来自加拿大、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加纳、肯尼亚等国的海外留学研究生共计7名。

毕业前景

学院重视研究生的教育与培养工作。近年来研究生招生人数逐年递增,目前在院研究生近200人,2011至2018年累计培养毕业研究生175人。近三年来,我院研究生综合表现优良,2016级教育硕士高爽等多名同学在江苏省教育硕士创新实践大赛中获奖,2016级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张苏获评“江苏省三好学生”,2017级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徐振霞获评“江苏大学新长征突击手”。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其中教育硕士就业率为100%,80%以上考取了各类学校教师编制。

优秀毕业生研悟

常娜

2018届硕士毕业生

毕业去向:常州大学辅导员

个人简介

硕士期间先后在C刊扩展版、北大核心等杂志上发表文章6篇(其中第一作者4篇),参与省级科研立项3项,市级和校级科研立项各1项。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等奖项荣誉。

研途感悟

回首在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三年的求学时光,我甚是感谢三年前的选择是多么得美好。今天我要感谢学院老师们对我学业的悉心指导和生活上的贴心关照。深知是他们的鼓励与教导,让我在一个又一个挑战面前学习新知,发展教书育人的能力和超越自我。仍记得图书馆茶歇室里有向导师虚心求教的场景,三江楼1806教室里有与各位老师激烈讨论的回音。一次次的“三江教育沙龙”蕴含着江大教院浓厚的学术探讨氛围,一次次的研究生交流活动彰显着教院学子的博学慎思。三年教院人,荣幸备至!未来,愿与您一路同行,同为师者,共赏桃李天下的收获喜景。

张苏

2016级在读硕士生

个人简介

在读期间获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江苏省三好学生等荣奖项荣誉。发表论文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篇、以第一作者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主持江苏省研究生省级科研项目和校级科研项目各1项。

研途感悟

不知不觉我已在教师教育学院度过了六年求学时光,收获了满满的知识与成长。读研的过程就是一种发现和养成兴趣的过程,而在方向的寻找中亦在教师教育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得到及时的帮助。学院乐于解惑的老师们、课堂论辩的同学们、前来讲座的专家学者们都让我由此接触到学术的精神。归根结底,智慧高于知识,正如课堂高于课本,一次次的辩论、一遍遍的论文修改构成了实现学术价值的最基本单位,在这些过程中我获得了如何实现自己的更好心态与策略,更加坚定了自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念!

近三年硕士研究生报考及录取分数线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类别

学术学位硕士点:教育学(040100)专业学位硕士点:教育管理(045101)、学科教学-语文(045103)、学科教学-数学(045104)、学科教学-物理(045105)、学科教学-英语(045108)、学科教学-体育(045112)、现代教育技术(045114)、小学教育(045115)、学前教育(045118)学院招生服务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