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直通车 | 欢迎报考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研究生

江苏大学
2018-07-26 17:54 浏览量: 6498

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涵盖土木工程和力学2个一级学科,其中力学学科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有各类在校生939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161人,外国留学生(包括研究生)153人。

一、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8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教授、副教授4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2人,具有海外研学经历的教师25人,聘有10多位国内外院士及著名专家作为学院兼职教授。学院涌现出了一批包括全国及省优秀教师、教育部跨世纪、省“六大人才高峰”、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省“双创人才”、省“特聘教授”、省“博士计划”、省高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优先进个人、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等一批优秀人才及团队。

二、招生学科

1

力学学科是江苏大学(原镇江农机学院)起源较早并逐渐发展完善的学科之一。1981年固体力学获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96年流体力学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固体力学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力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批力学博士后流动站;2015年工程力学本科专业恢复招生;2017年获批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该学科是省“十二五”一级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省“十三五”一级重点学科。固体力学学科是省“十一五”重点学科。

本学科近年获批了国家级“高端装备关键结构健康管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机械工业“机械结构损伤检测评估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机械及工程结构损伤诊断与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振动与噪声技术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省部级科研机构,现已形成了智能材料结构中力与多物理场耦合理论及结构损伤/断裂理论、动力学与控制、工程材料的力学分析与结构设计和工程中的多相流与复杂流动4个迎合国家急需、处于学科前沿、相对稳定的特色学术研究方向。力学学科自1980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2004年起招收博士研究生,至今已培养硕士毕业生244人,博士毕业生24人。

2

土木工程学科创建于1980年代2001获批结构工程硕士点,2004年开始拥有建筑与土木工程工程硕士授权领域2006年获批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硕士点,2017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4;先后涌现出了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六大人才高峰、省博士计划以及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青年学术带头人培育人选等一批优秀人才。

经过近3年的建设,本学科在国内已具有一定影响力,并形成结构工程、岩土工程与防灾减灾、以及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3个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自2001年开始招生以来,土木工程学科现已培养硕士研究生近200人,现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92人。近五年来,该学科主持及承担各类纵向科研项目共计43项,总经费达1092.9万元,指导教师拥有充足的经费用于研究生的培养及日常生活补助

三、研究成果

学院坚持以力学前沿理论研究为基础,推进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近五年来,主持及承担“863”、“973”、国防重大预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大国际合作1项、国家重点1项、国家科技支撑重点1项)等国家级项目45项、省部级项目47项、横向协作项目60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440多篇,其中被SCI、EI检索收录320多篇;获得发明专利29件。学院在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如“蛟龙号”基体材料的力学性能测试方法、通过对国内首座碳纤维斜拉桥、高铁青弋江大桥、南京青奥工程、镇江市体育馆工程的施工监测,形成相关专利、工法等。此外,学院还设有服务社会的土木工程测试技术研究院。

四、学生培养

学院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2016年5月,土木工程专业在学校率先通过住建部的工程专业认证,毕业生专业教学满意度测评列全校理工类学院第一。近五年来,学院有1部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3门省级优秀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出版教材及高水平外文专著10多部;获国家级和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0余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50多名,获省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2篇,获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三好生10余名,获校优秀毕业生近30名。

学院研究生在江苏省首届力学创意竞赛上荣获一等奖;在江苏省第十四届数学建模联赛中获得三等奖;在第四届江苏省工程管理创新、创业与实践竞赛中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此外,学院除了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和科研方面的悉心培育外,也十分鼓励学生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内外学术竞赛及文娱活动。

  学院与南京建工集团(特级企业)、常熟金土木建筑集团、大港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江大监理公司等特、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多个大学生实践创新基地,为提高锻炼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拓宽创业就业渠道搭建了平台。

五、国际交流

学院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南卡罗莱纳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英国利物浦大学、朴茨茅斯大学、邓迪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兰卡斯特大学、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亚科廷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等20所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与其中部分高校建立了博、硕、本学生交换留学机制。目前,学院已有部分优秀毕业生接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欧美国家攻读博士、硕士学位。

上左:2016年14级博士李兴家赴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交流学习

上右:2017年15级硕士张娣赴东京大学参加学术会议

下左:2016年13级硕士惠雷赴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攻读土木工程博士学位

下右:2017年15级硕士经正男赴英国普利茅斯大学交流学习

六、毕业前景

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可选择继续在固体力学、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可进入学院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开展科研工作。近三年来,学院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基础及实干的工作精神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力学学科毕业研究生可在土木水利、机械控制、微电子技术、能源交通、航空航天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应用等工作,同时从事有关高新技术领域,如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新型材料等工作。

土木工程学科毕业研究生可在工程设计企业、施工企业、工程监理企业、工程咨询企业、建设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科研和教育单位等从事土木工程相关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投资、教育、开发等工程技术和管理工作。

七、奖助政策

我院研究生除享受江苏大学奖助体系政策支持外,我院同时提供“致远"基金等激励措施,有助于保证研究生安心科研与学习。

此外,报考力学学科(不含流体力学)的硕士研究生可以享受以下奖励:1985工程院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力学学科的全日制本科生录取后入学时一次性奖励3000元;211工程院校(或本校学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力学学科的全日制本科生录取后入学时一次性奖励2000元;2、其它院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力学学科的全日制本科生录取后入学时一次性奖励1000元;3、985工程院校学生调剂为我校力学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入学时一次性奖励2000元;原211高校(或本校学生)学生调剂为我校力学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入学时一次性奖励1000元;4、参加力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复试并被录取的,学院给予复试费用补贴600/人;5、除学校规定的各类奖学金和助研津贴外,本学科的导师还将视具体情况为参与导师科研项目的研究生提供数目不低于(200元/月)的科研补贴。

马国鑫

毕业去向

银城地产集团

土木工程学科2018届硕士毕业生。在读期间担任院研会副主席,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标兵、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研究生、校优秀研究生干部奖项荣誉;获江苏省工程管理创新大赛特等奖、江苏省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论文二等奖、全国建设工程与管理创新竞赛优胜奖;发表中文核心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

张娣

毕业去向

北京卓良模板有限公司

力学学科2018届硕士毕业生。在读期间获一等学业奖学金、江苏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院优秀研究生、“江苏大学优秀团干”等荣誉奖项。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类三等奖、江苏大学首届研究生翻译(口译)大赛决赛三等奖、江苏大学排行榜之中英文演讲大赛”二等奖、赴日参加暑期学校获团体组第一名。

褚天舒

毕业去向

苏州相城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土木工程学科2018届硕士毕业生。在读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国家级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省级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三等奖,江苏省力学创新创意微文竞赛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书法篆刻组二等奖,校级大学生艺术展演书法篆刻组特等奖,江苏大学优秀研究生等奖项荣誉。

陈振阳

毕业去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力学学科2018届硕士毕业生。在读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江苏大学三等学业奖学金、学院优秀研究生等奖项荣誉。发表SCI检索论文1篇、EI检索论文2篇。

近三年硕士研究生报考及录取分数线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类别

1学术学位硕士点:力学(080100)、土木工程(081400)2专业学位硕士点:建筑与土木工程(085213)学院招生服务

学院网站:http://cm.ujs.edu.cn/index.asp

咨询电话:0511-88797036

咨询QQ群:496759968

办公地点:江苏大学土力学院215室

联系人:杜老师

策划:周正嵩

编辑:廖 婷

审核:马理军/杜之琼

供稿: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_^喜欢记得点赞哦~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