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天财丨92岁老先生的珍贵回忆,一砖一瓦垒砌天财最初的模样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19-11-01 18:52 浏览量: 3046

MBA中国网讯】

夏末秋初,开学典礼是每一载天财新生的独特回忆,刚刚经历了2019级开学典礼的同学们一定感触更为深刻,那么对于1958年建校时天津财经大学首批“新”生来说,开学典礼是否也是宏大而特别的呢?天津财经大学发布文章如下:

1960年河北财经学院第一届毕业生合影

有趣的是,宋世海先生告诉我们“那时候,老师、职工和学生们就在当年徽州道校区一个容纳四五百人的礼堂里“开了个会”,天财就这样诞生了……”。宋世海先生,又是谁呢?

宋世海先生天财园留影(摄于20世纪80年代)

上一期的“忆天财”,关白教授在回顾我校成立之初的建校班底时曾提到过宋世海先生。1958年,时任天津市财经学校副校长的宋世海先生就跟随着建大学的脚步,加入了筹备成立河北财经学院的队伍,建校后,宋先生担任了校务委员会委员,后任天津财经学院副院长。可以说,宋先生是学校建设当之无愧的奠基人,也是学校发展的参与者与历史的见证人。为了找寻更多珍贵的回忆,我们有幸拜访了宋世海先生,聆听了这位已过鲐背之年的长者讲述天财“最开始的故事”。92岁高龄的宋先生精神依然矍铄,虽语速略缓但思路清晰,对他珍视的过往如数家珍,60年前的回忆仿佛霎那间纵越眼前,深深的感受到他那浓厚不变的爱校情怀。为了便于大家的理解,我们在视频剪辑过程中做了提速处理并补充了字幕说明,希望能更加清楚的还原那段珍贵的往昔。

的确,建校时的开学庆典并不像想象中那么气派非凡,但真真切切是师生心中最神圣的时刻,师生们怀揣着对新建大学的美好向往与敬仰在这里开启求学与育人新征程。“河北财经学院”是学校最初的名字,1969年随行政规划调整,学校也更名为天津财经学院,这一变化也瞥见了城市发展变迁的一禺。宋先生提到,我校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五所财经学院之一,有着丰厚的底蕴和基础,也因此,年轻一代要夯实积淀,再续天财辉煌。

宋先生曾求学于津沽大学,师从李宝震、余新民等全国久负盛名的学术大师。1952年,津沽大学商学院和文学院并入南开大学,1958年,我校成立之初,南开大学经济管理类专业并入我校,那时,李宝震、余新民这些我们天财学子耳熟能详的学术巨擘,随院系调整来到了我校,成为了天财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他们堪称师者典范,为我校教学、科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石。

回眸西院校区

我校现占地1400亩,绿树掩映、绿草如茵,湖光潋滟,生气盎然,置身在美好的校园环境中,很难想象当年初建的小海地校区,不仅没有而今的繁华,还到处都是农田稻地、大开洼,直至1964年,才有了一座教学楼、一座办公楼、一个食堂兼礼堂、一栋宿舍楼的“四个一”的规模。

年华流转,亘古不变的是初心使命与薪火相传。60载筑梦天财园,时至今日,宋先生依旧关注学校的发展,他见证了天财的诞生与每一步成长,他希望新一代天财人能让天财越来越好。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天津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