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经大学:共和国声音日历( 8月17日)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19-08-19 10:41 浏览量: 2457

MBA中国网讯】共和国声音日历

1982年8月17日,中美两国政府就美国对台军售问题签署联合公报

1982年8月17日,经过一年多的艰难博弈,中美两国政府就美国对台军售问题签署联合公报。美方在《八一七公报》中特别声明:美国政府“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政策”。自此,包括《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在内的三个联合公报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影响至今。

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发表了《中美建交联合公报》,美方承认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为中美建交奠定了基础

邓小平:“凡是炎黄子孙都希望中国能够统一,分裂状况是违背民族意志的。其次,只要台湾一天不和大陆统一,台湾的地位,作为中国领土的地位就得不到保障。”

在《八一七公报》签订前,邓小平向美国媒体发表谈话说:“那种认为中国之所以愿意发展同美国的关系,是有求于美国,或者认为中国为了同美国保持关系,宁可吞下里根在台湾问题上配制的苦药丸,那是妄想,是打错了算盘。”

1982年5月5日,邓小平会见布什副总统

邓小平:“用‘一国两制’的方式,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我们不能放弃用非和平的方式统一台湾的承诺。”

1984年4月28日,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里根总统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