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声音日历 | 7月25日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19-07-25 12:13 浏览量: 1941

自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zgzs001)

共和国声音日历

1953年7月25日,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交付运营。

1950年,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决定开始兴建成渝铁路。开工典礼上,贺龙将一面绣有“开路先锋”的锦旗亲手授予筑路大军。当时,大西南刚刚解放,国家财政困难,党中央确定了“就地取材”的修建原则:

杨显良:“那个时候枕木呢,四川本省的木材都是各个乡镇农民捐献的,都是高级木头,香樟木啊,紫檀木都有。不惜把自己的老树都砍掉,按规格弄好以后送来。”

铁路以每天5030米的进度节节推进,先后共有3万多名解放军和10万民工参加。曾先后八次到建设现场采访的重庆西南台记者杨宗岫回忆,这条用自己的技术、自己的材料修建起来的铁路实为不易。

杨宗岫:“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修这么一条路需要很多人的牺牲。因为当时我们没有修路的经验。第二因为西南山路比较险峻,坑坑洼洼太多,天险太多。”

1952年7月1日,在新落成的成都火车站举行了成渝铁路通车典礼。

“告诉大家一个*,铁路修到成都啦!”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