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行政评论》第六届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2022-01-15 11:35 浏览量: 3930

问学·问政·问德

《公共行政评论》一直秉持“与青年学者一起成长”的办刊主张,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青年学者论坛,获得了境内外学术同行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为进一步促进青年学者间的学术交流,共同探讨公共管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研究方法的创新应用,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和《公共行政评论》编辑部共同主办的“《公共行政评论》第六届青年学者论坛”于2022年1月10-11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本届论坛共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等境内外数十家著名高校的青年学者140篇的高品质学术论文。经过专家评审,优中选优,共遴选出40篇参会论文,并邀请了《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公共管理评论》5家社科名刊参与了此次论坛。

1月10日上午8:00,论坛正式举行。开幕式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公共行政评论》主编朱亚鹏主持,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公共行政评论》社长肖滨致辞,数十所高校的专家、青年学者等100多人出席了开幕活动。朱亚鹏教授对往届青年学者论坛举办情况和本届论坛的筹备情况进行了简要的汇报,并对关心和支持《公共行政评论》发展的广大学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和青年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肖滨教授代表《公共行政评论》杂志再次感谢各位参会嘉宾和青年学者对论坛和杂志的支持,特别是广大青年才俊的踊跃投稿,对杂志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最后,肖滨教授指出,当前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面临巨大的挑战,中国公共管理学界也有很多新课题有待深入研究,这不仅为办好杂志提供了深厚的土壤,也为广大青年学者开展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希望能与大家共同努力,把杂志办得更好,进一步推动中国公共管理的发展。

朱亚鹏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肖滨教授致辞

开幕式结束之后,论坛随即进入分论坛环节。本次会议共设了“公共管理与研究方法”“公共管理中的行为与心理”“政府治理与组织建设”“国家与数字经济”“财政可持续视角下的财政政策与预算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与保障”“共同富裕的中国路径与模式”“信息时代(数字时代)的行政组织与问责”8个分论坛,依次分别由牛美丽(中山大学教授)、郑跃平(中山大学副教授)、叶林(中山大学教授)、王海宁(中山大学副教授)、赖诗攀(华侨大学副教授)、朱亚鹏(中山大学教授)、岳经纶(中山大学教授)、张雪帆(中山大学副教授)主持。每个分论坛邀请了2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点评,各个分论坛的点评人依次是张海波(南京大学教授)、陈娜(中山大学副教授)、刘帮成(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书维(中山大学教授)、孟凡蓉(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陈那波(中山大学教授)、高翔(浙江大学教授)、黄冬娅(中山大学教授)、张光(厦门大学教授)、王秋石(中山大学副教授)、郭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涛(浙江大学教授)、张友浪(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李棉管(中山大学副教授)、熊易寒(复旦大学教授)、张雪帆(中山大学副教授)。在各个分论坛上,青年学者与点评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既有理论的交锋,也有观点的碰撞,既不乏尖锐的批评意见,更有富有启益的建设性意见,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为促进青年学者与学术期刊的互相交流和了解,助力青年学者的学术发表和获得更好的学术成长,本届论坛在1月10日晚举行了社科名刊主编论坛,《政治学研究》副主编王炳权研究员、《中国行政管理》主编解亚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报》米加宁教授、《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常务副主编何艳玲教授、《公共管理评论》副主编梅赐琪副教授、《公共行政评论》主编朱亚鹏教授围绕“投稿过程中的学术沟通与学术规范、公共管理研究方法趋势、期刊重点选题或投稿指引、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趋势和前沿”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主旨发言,社科名刊主编论坛由中山大学张雪帆副教授主持。

1月11日中午12:30,本届青年学者论坛进入闭幕式环节。闭幕式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秋石主持,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院长、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谭安奎宣读了6篇《公共行政评论》第六届青年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名单。至此,本届青年学者论坛圆满结束!

王秋石副教授主持论坛闭幕式

谭安奎教授宣布优秀论文奖名单

初审:郑健坚

审核:王晓茵

审核发布:刘泽炀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