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 | 第二届中山大学MPA学术节顺利举行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2021-11-19 16:15 浏览量: 6322

问学·问政·问德

2021年11月13日下午,第二届中山大学MPA学术节顺利举行。作为建院二十周年的重要活动,此次学术节特别设置“监管与执法”“财政与税收”“基层治理”和“组织与人事”“健康与文化”五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邀请来自实务部门的MPA学员和校友作为主讲嘉宾,学院教师作主持和点评,融合理论与实践,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分论坛一 监管与执法

该论坛由中山大学刘亚平教授主持,主讲嘉宾们围绕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以及平台经济、应急管理等内容展开分享。

2005级校友罗振佳以越秀区“电梯托管管家”为例,探讨如何运用社会共治理念推动市场监管工作,说明当前政府行政引导社会参与治理的创新路径。2013级校友杨世峰通过食用农产品销售情况摸底调查项目的开展,发现当前农产品供应链存在管理不规范、全程冷链管控不到位、部分特产店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等问题,并提出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连锁经营主体冷链物流配送、提升食用农产品市场经营质量安全整体水平等工作建议。2013级校友范明祥梳理并介绍了广州平台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提出抓经济工作可以从市场主体、载体、环境三方面着手。2013级校友张艾鹏基于大量工作案例,讲述了广东省安全生产“一线三排”的工作机制及其实施路径——全面实施、重点实施、系统实施,以及实施重点——突出关键少数、突出关键岗位、突出关键问题、突出关键时段。

监管与执法论坛现场

在提问点评环节,刘亚平教授肯定了各位主讲嘉宾的建议设想,并鼓励更加深入的挖掘现象背后的机制,发现问题的本质。

分论坛二 财政与税收

该论坛由中山大学牛美丽教授主持。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现代财政制度的建立,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主讲嘉宾们围绕地方政府治理中预算制定与执行、税务管理主题进行了讨论。

2014级校友唐雅兰,从二级预算单位的微观视角,阐述了近十年来单位预算及财务管理情况,并分析了从严从紧的预算管理大环境下,单位预算及财务管理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2014级校友杨浩添探讨了考核评价下基层政府的预算分配行为,通过案例分析,讨论考核评价中指标的设定与量化对基层政府预算运作的不同影响。2014级校友黎旭婧介绍了基层税务部门近年 “组别制管理”改革,通过税务征管大环境的变化和与传统管理方式的比较,阐述了“组别制”的优势以及实施中的挑战。2021级在校生李运基于中央就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部署,分析报告了广东省推进“新基建”的进展,提出了财税支持的政策建议。

财政与税收论坛现场

在提问点评环节,华南师范大学温明月老师向杨浩添就审计结果对预算安排的影响与部门内部压力分布提问,杨浩添依据工作经历及部分案例分享见解与思考。与会多位同学也结合自己学习内容或政府部门工作经历,就财政预算的审计考核、使用规范、使用效率等方面提出问题,各位主讲嘉宾耐心进行讲解,并且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给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分论坛三 基层治理

该分论坛由中山大学王清教授及刘玲斐副研究员主持。论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集中讨论“基层治理体系的新变化”。2015级校友黄泽鹏详细介绍了网格化管理这一基层治理新型政策工具的现状及现实困境,并就更好地发挥其社会治理功能提出具体举措。2019级在校生潘晓希则关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角色——居委会主任,详述了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居委会主任在“一肩挑”改革的压力型体制下面临的身份新难题,如何使治理主导力量互补以形成稳定结构是未来需要进一步探讨的课题。2021级在校生杜帅以太和镇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情况为例,展示了特大镇基层治理中区划调整的动态过程。

第二部分围绕“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开,与会者围绕基层创新、部门协同、政社互动等议题展开研讨。2013级校友吴宇厦基于协同治理视角,对企业参与消费维权工作进行分析,针对新消费业态涌现以来的新维权现象,指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可引入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ODR),构建消费维权工作新格局。2018级校友林金霞讲述了城中村污水治理的三个事件,以探究跨部门协同工作如何在职责不清的情况下,从“政绩冲突”走向“政绩共容”。2020级在校生李楠也提到了“共融”这一话题,分享了在乡村振兴中,在强大的行政管理深入具有较强内部组织力的乡土社会时,出现“强国家”与“强社会”互动的场景。2018级在校生崔智宇讲到驻村帮扶中外生力量与乡村内生力量之间的张力,强调要提升驻村帮扶制度保障和人力保障,走出乡村发展过多依赖村干部等问题,发挥外生力量援助的积极作用。

基层治理论坛现场

随后,与会人员踊跃向嘉宾提问,围绕为何用村民理事会作为接触群众的中介、ODR企业如何平衡盈利以及监管的矛盾等问题展开讨论。最后王清教授和刘玲斐副研究员总结道,基层治理中有两个变化同时发生,即行政重心下移和权力整合之间的张力。基层治理呈现地区差异,有待进行比较基层治理研究。

分论坛四 组织与人事

该分论坛由中山大学练宏副教授主持,陈那波教授与会点评,主讲嘉宾们围绕组织部门的干部考核与监督等议题展开论述。2018级校友陈纯聚焦近几年税务系统绩效考核过程中的精确性与模糊性进行阐述,并对话科学管理理论,指出精确性考核存在的原因与缺陷,以及引入模糊性考核的原因、问题与对策。2018级校友杨溯通过多案例分析,梳理了6条人事政策执行中的“辩证法”,从政策目标和政策环境约束的角度阐述背后的逻辑,认为要以治理的角度而非规范的角度解释组织人事的问题,理解公共管理复杂而有趣的现象。2018级校友梁洁琳概述了干部考核发展历程,以具体案例展现现行的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以及绩效考核等三种考核方式,并基于干部考核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讨论了政策要求与实际执行问题之间的矛盾及其原因、未来的工作方向。2019级在校生袁文平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要求,探究基层组织部门监督工作的现状、不足及其影响因素,并认为未来需要从重视干部监督工作、完善干部监督机制及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运用实施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干部监督的效果。

组织与人事论坛现场

在提问点评环节,与会同学针对模糊性考核可能存在的正负向结果、人事政策制定过程中的特点、干部考核结果在实际开展过程中的综合应用等方面积极参与提问,主讲嘉宾们结合理论与现实工作经验逐一进行详细回应。陈那波教授点评时表示,社会科学研究要更具条件性,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解释不同现象背后的运作机制及其后果。练宏副教授进行总结,强调发问能力的重要性,建议大家将案例现象对接到国家体制机制,挖掘西方理论在中国场景的适用性,从而在现象与理论的碰撞中实现理论创新。

分论坛五 健康与文化

该分论坛由中山大学叶林教授主持。围绕健康与文化这个主题,四位主讲嘉宾分别就广州市医疗服务体系、中小学卫生与健康、广州越秀区体育产业、体教融合展开讨论,展示了详实生动的案例材料,探讨了健康与文化议题。

2009级校友陈玫庭介绍了广州市医疗服务体系和资源概况,指出广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尚需完善的内容,相应提出了深化改革、优化布局,强基层、建高地、创机制,高位推动、多方联动等改革措施。2012级校友张钟毅通过实例、数据描述了中小学卫生健康工作的现状,分析了中小学卫生健康工作存在的健康教育不足、学校公共卫生体系有待改善、社会教育焦虑等问题,指出“健康教育应当是一种系统行动而不能仅仅是一门课程”,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2019级在校生吴文鑫则基于钻石理论模型介绍了越秀区体育产业发展的生产要素、需求条件、相关产业、政府行为、竞争优势与发展机遇,针对越秀区体育产业发展的问题提出对应提升策略。2017级在校生雷丹平针对体校运动员文化教育缺失以及学校体育教育不足的问题,提出“体教融合”路径,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总目标,充分发挥体育和教育的深度融合功能。

健康与文化论坛现场

在提问点评环节,与会同学就广州社区医院的情况与发展、越秀区体育产业发展经验等议题与发言嘉宾展开讨论,同学们收获颇丰。

最后,各分论坛主持人老师为主讲嘉宾们颁发发言留念奖牌,并共同为学院送上美好祝福。学术节上,与会者们激荡理论思考,直击学术热点议题,为政务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搭建了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平台。

主持人为主讲嘉宾颁发留念牌

MPA职业导师聘任仪式暨师生交流会

当天下午,MPA教育中心还举办了MPA职业导师聘任仪式暨师生交流会。交流会由MPA教育中心主任陈那波教授主持。政务学院院长谭安奎教授、党委书记刘泽炀、副院长叶林教授、牛美丽教授以及在聘职业导师代表、新聘职业导师代表及MPA在读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陈那波教授介绍与会嘉宾,对来自各行各业的职业导师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谭安奎院长致辞,对职业导师们的到来致以衷心的感谢,指出MPA职业导师制度有利于促进学院与政府、产业更深层次的合作,将成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有力支撑。他也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职业导师的教育资源,科学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随后,学院老师们为职业导师颁发聘书,受聘职业导师结合自身的丰富人生履历,围绕职业发展、学习与生活等方面为学生们提供经验分享。在场学生代表也针对课程需求、学业安排、职业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疑惑,与职业导师们进行交流。

交流会现场

MPA职业导师聘任仪式暨师生交流会是政务学院二十周年庆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聘请校外兼具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丰富MPA教学形式与内涵,在政府、企业和高校之间搭建起科研、人才培养、教学实验等多方面的桥梁,为MPA学生的个人职业发展提供指引,并全面提升职业素养。

初审:郑健坚

审核:王晓茵

审核发布:刘泽炀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