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公共管理理论论坛(11月7-8日,附主要嘉宾演讲主题)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2018-09-08 21:02 浏览量: 4967

问人间政治之道以善政天下

求公共管理之理为良治中国

会议背景

反思与批判,是知识从业者最重要的职业精神。但在过去很多年,面对数千年历史的大国之浩荡转型,我们习惯了承认许多无须界定的概念、无须证明的前提、无须检验的假设,并将之直接适用于中国场景的分析和讨论。这导致,我们的逻辑和方法都没问题,但建构的理论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切割了经验事实。特别是在政府、政治与治理研究领域,基于中国特色的转型路径,政府运作的复杂性,以及政治学、公共管理等相关学科的发展阶段,这种切割显得更为常见,而理论与事实之间缝隙的填补也变得更为迫切。

从中国场景来说,新时代的到来不仅意味着经验层面的新事实,意味着知识从业者的全面反思,也意味着新的理论建构的可能。而各种层出不穷的数据和技术,则为全新的理论建构提供了方法和方法论支撑。

在此意义上,从政府理论以及公共管理(公共行政)、政治学等相关学科发展的契机来说,这不仅是一个新时代,更是一个大时代!值此之际,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将联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举办“首届公共管理理论论坛”,并聚焦“政府理论重构:中国场景的研究”,同时邀请有杰出造诣的研究者、思想者共聚一堂,以深入对话方式,在此领域进行实质性探讨。

论坛以“实践是照耀理论之光,理论是创造价值之源”为基本理念,以培育“公共管理基础理论研究共同体”为核心目标,希望通过扎实的理论研究促进公共管理(公共行政)、政治学等相关学科发展,并夯实学科理论根系;同时,为中国大国转型提供理论支撑。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学者,特别是资深和中青年学者(包括研究生)提交严肃研究论文。

兹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政府理论重构:中国场景的研究

二、时间:2018年11月7-8日(为避免交易会期间出行及住宿不便,会议时间有所调整,敬请留意)

三、会议地点:中山大学南校园

四、费用:不收取会议费;为被录取的论文报告人和特邀评论人提供会议期间食宿;与会者交通费用自理,并欢迎报名旁听。

五、日程

(1)为体现本论坛促进交流、增进思考的功能,本届论坛鼓励与会者在传统成型论文的投稿形式外,还可以采取3000字的工作论文,即Academic Proposal的形式。所有工作论文将在会前发给与会者阅读,从而使会程讨论更有深度和针对性。

(2)请有意参加会议人士于2018年9月20日前向会议提交论文或工作论文。请发到会议邮箱。本届论坛对投稿论文选题不做严格限定,但希望能围绕当代中国转型中的重要治理场景与政府现象进行研究。工作论文希望能围绕如何面对和理解公共行政中的管理主义寻找切入点和提供知识观点。

(3)会议将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并最迟于2018 年10月10 日通过电子邮件向所有论文提交者告知论文录用情况。同时,将择优选择会议论文在相关重要期刊组建专栏。

六、会议召集人(按姓氏笔划排序)

孔繁斌(南京大学)、何艳玲(中山大学)、燕继荣(北京大学)

七、本届论坛会务联系:

行政联系人:秦玥,020-84038745

学术联系人:张雪帆,13424121489, zhangxf55@mail.sysu.edu.cn

投稿邮箱:governmenttheory@163.com

八、会议旁听:

会议面向公众开放,请预约旁听席位!预约截止时间为9月30日。

预约链接:

https://www.wjx.top/jq/27824269.aspx

主要嘉宾及其演讲主题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煌

武汉大学 教授演讲主题:《政府治理转型的理论基础

孔繁斌

南京大学 教授

演讲主题:《政府职能转变与政府自我认同

任剑涛

清华大学 教授

演讲主题:《政府理论谱系与中国政府改革》

杨开峰

中国人民大学 教授

演讲主题:《治理转型:迈向一个复合理论》

肖滨

中山大学 教授

演讲主题:《公民政府与人民政府:一个比较分析框架》

何艳玲

中山大学 教授

演讲主题:《开放系统中的政府:职能与组织重塑》

郁建兴

浙江大学 教授

演讲主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管理》

竺乾威

复旦大学 教授

演讲主题:《理解公共管理的新维度》

周黎安

北京大学 教授

演讲主题:《政府的理论范式与中国经验》

姜晓萍

四川大学 教授

演讲主题:《公共服务的理论认识与中国语境》

徐勇

华中师范大学 教授

演讲主题:《“积极政府”的中国逻辑》

燕继荣

北京大学 教授

演讲主题:《政府类型学考察》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