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李纾教授主讲“三问大讲堂”第三场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2018-07-19 09:59 浏览量: 5326

MBAChina网讯】2018年7月9日—12日,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公管“三问大讲堂”第三场隆重拉开帷幕。本次大讲堂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纾主讲,其主题为“行为决策的前沿理论及方法系列”。

讲课现场

在四天的授课中,李纾教授共讲了四个模块内容:

第一讲:齐当别理论及应用(囚徒困境,跨期选择,空间决策等)

第二讲:生存的决策法则(以“心理台风眼”为例)

第三讲:行为决策助推社会发展(以小拨大)

第四讲:决策研究的前沿方法(投射技术、内隐测验、眼动、ERP、fMRI等)

李纾教授从一副漫画入手,巧妙引出“齐当别”(Equate-to-Differentiate)模型,用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决策情境展示了决策维度、框架效应与艾勒悖论的应用;越靠近高风险地点,心理就越平静——反直觉的“心理台风眼”效应与公共管理领域中经典的“邻避困境”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城镇化过程中城镇居民相较于城市、农村居民更低的“住地依恋”——“城镇位错效应”同样引人深思。李纾教授推崇的“助推”(nudge)方法则以小拨大,呈现出行为科学与公共政策的“跨界合作”的前景:既不必取道行政命令,也无需借助经济杠杆,而是通过提供简约且低成本的选择架构,使人们的行为朝着预期的方向改变。除了系统的理论讲解,李纾教授还介绍了投射技术、内隐测验、眼动记录法、事件相关电位(ERP)及利用fMRI进行功能连接等新兴的研究方法。在座的同学和老师均表示受益匪浅,脑洞大开。

李纾教授讲课

本次大讲堂由我院副院长叶林教授致开场词,张书维副教授全程主持并参与讨论环节。除我院师生之外,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等兄弟院系和高校的部分师生也慕名前来听讲。小暑至,盛夏始;难耐的高温时节挡不住若渴的求知之心,现场互动积极、问与答都很有启发性。

讲座最后,作为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创会主任,李纾教授向我院张书维副教授颁发聘书,聘请其为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决策心理学专委会”)委员,聘期从2017年到2021年。决策心理学专委会正式成立于2014年,首任主任是李纾研究员。决策心理学专委会由从事决策心理学基础与应用研究的专业人员构成,现有50名委员,来自全国31所大学或科研机构,均为在决策心理学领域中卓有影响的资深专家及中青年学术骨干。

美国国家科学院在1986年研究简报前言中写道,“没有哪一项基础科学的研究目标能比‘了解人类是如何思维、解决问题、做出决定、并且如何改进我们解决问题和制定政策的能力’这一研究目标更有前景、更为重要。”本次三问大讲堂的顺利举办,对于开拓学生学术视野,激发师生学术志趣,活跃我院学术氛围有着非凡的意义。

李纾教授向我院张书维副教授颁发聘书

李纾教授简介

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创会主任,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期刊顾问编辑,《心理学报》主编、Journal of Pacific Rim Psychology副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四届管理科学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审组成员、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同行评议专家。

李纾教授的主要学术工作体现在:

1) 提出“齐当别”模型,对经典的风险决策理论提出了有力质疑(包括两位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Allais和Kahneman的观点)。

2) 主持973子课题等多项国家科研项目,先后两次在国家基金委结题项目绩效评估会上被评为“特优”。发现跨期选择的新悖论。其研究结果首次应用于我国载人航天心理试验和突发公共事件后续风险决策研究。

3)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Decision Making,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 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 等50余种期刊发表行为决策相关的学术论文约200篇;著有《决策心理:齐当别之道》一书。

[三问大讲堂简介]

2017年始,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设置公管“三问大讲堂”,旨在以深入的研究、独特的视角、科学的方法向硕士、博士呈现学科前沿和学术精进;同时,以此在纵深层面推进中山大学“行政管理”品牌专业建设。

2017年春季,我们邀请了斯坦福大学周雪光教授做了大讲堂第一场系列演讲《政府官僚组织体制:文献与研究》。2017年秋季,我们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李连江教授做了大讲堂第二场系列演讲《告别方法谈》。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