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优秀学子分享会丨李靖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终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2021-10-23 20:15 浏览量: 3574

个人 · 简介

Personal Profile

个人信息

专业:社会工作

微信号:lijingyuan2000

保研去向:南京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

综合排名:5/24

个人荣誉

南京理工大学特等奖学金

南京理工大学二等奖学金

校“优秀共青团员”

校“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先锋计划”优秀学员

科研竞赛获奖

江苏省第七届研究生老龄论坛论文二等奖

首届“陆由杯”长三角区域大学生社会工作知识技能大赛一等奖

南京理工大学第二十九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南京理工大学第三十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任职经历

2020年6月-2021年5月,任公共事务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2019年6月-2020年5月,任公共事务学院学生会办公室负责人

保研·心得

耐心地去期待那些有些晚来,但是很美好的事情

与早早定下保研目标的同学不同,“保研”在过去的三年大学生活中或许并不是始终鞭策我前行的目标,因此最终成功保研的结果,对于我来说,可以算是有些晚来但是很美好的事情。

耐心地期待,不意味着坐等或者空想,耐心地期待是基于踏实努力与不断积累而言的。刚进入大学的我,成绩并不是非常稳定,加上对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不够自信,保研对我来说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目标。由于我的成绩排名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保研名额线的边缘,我也曾长时间陷入到迷茫和纠结中,是否以保研为最终目标规划我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是我多次思考的问题。但随着学习实践经历的不断积累,我更加认识到,我不应该为了好的结果去努力,而是应当为了提升自己而努力,我也不再纠结是否以保研为标准衡量自己的发展,而是脚踏实地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事,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努力可能会撒谎,但努力不会白费

回顾三年大学生活,虽然我并没有时刻以保研为最终目标,但我始终没有忘记初入大学时便坚定未来攻读研究生的想法。就像“努力可能会撒谎,但努力不会白费”这句话一样,在充满着未知挑战的旅途中,并不是每一次的付出都能够得到非常亮眼的成绩,我们也无法时刻保持百分百的冲劲,但我们可以做到的是着眼于每一件小事,坚信在此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终有一天可以成为前进的动力。

(一)专业知识学习

作为学生,学习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专业成绩不仅作为保研资格评定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指标,也是我们学习能力和专业水平的体现,因此,无论什么时候,专业知识的学习都是应当摆在首位的。除了课堂上认真听讲,课下请教老师、学长学姐也能够帮助自己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从而更扎实地掌握专业知识内容。

(二)实习实践与科研竞赛

对于我来说,实习实践可以被视作专业学习与科研竞赛之间不可或缺的重要联结。实习实践一方面能够帮助我们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实务能力,同时也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自身存在的不足;另一方面,我们在实习实践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能够为我们完成科研竞赛相关任务提供助力。

除了大一、大二暑期利用整个假期的时间前往社工机构、社区服务中心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工作以外,我在寒假和其他空余时间也会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协助完成工作,虽然牺牲了一部分休息时间,也没有如科研竞赛那样直观的成绩或是荣誉的收获,但我始终认为,实习实践绝不会是白用功,总会在某些不经意的时刻为我们带来新能量。(比如说,写论文!亲测有效!实习实践过程中的工作体验有可能就是某一篇论文的素材基础)

大一大二两年,由于自身专业知识、实践经验的积累不够全面,对于科研竞赛一直缺少挑战的勇气,参与的科研竞赛也非常有限,大三学年才开始比较集中地去参与一些科研竞赛活动。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吸取我的经验教训,更早地勇于迈出第一步,不在意结果、更在意过程地积极主动地去接触和尝试科研竞赛,或许能够很快发现,科研竞赛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遥不可及。

转发不会变锦鲤,多读书才行

说到这里,虽然分享了一些经验,但实际上,一切的经验都是我身处当下,回顾过去,才能够将这些经历作为保研经验在这里同大家分享。而在两个月以前,占满我的生活的,是考研、单词、真题、专业课背诵这样的主题词,这或许也是许多不能确定自己是否能够获得保研名额的同学的真实写照。由于自己的排名并不是非常靠前,我没有参加夏令营,选择先着手准备考研,在预推免阶段只报名了本校,在这方面我能够分享的经验也比较有限。

首先,合理规划自身发展方向,无论是保研、考研或是就业,我们都应该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而不是将所有希望都倾注于某一个选择,将期待值拉到最高点无形之中给自己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多个方向的准备并不意味着没有目标,我们可以通过有计划性地分配时间和精力进行学习和实践,保证自己在最终能够获得一个“更优解”。

再者,不轻言退缩,把握住每一次机会。对于处在保研边缘线的我来说,前期我所付出的努力在这一阶段是否能够获得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并不那么完全重要。在最后阶段,我们能够做的,就是按部就班准备好手头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尽自己所能完成好每一次呈现,例如认真回顾三年来的学习工作、科研竞赛经验并整理材料、准备本校的预推免面试,争取给老师们留下良好的印象。剩下的,就交给时间来给出答案吧!

写在最后

最后,想用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不祝你一帆风顺,但我愿你乘风破浪”,前行之路上常常充满着挑战和未知,我们或许会对这些未知产生恐惧,但相信大家都能够拥有足够多的勇气和力量,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PHOTO

► XIUMIUS

文字丨李靖媛

排版丨陈洁

审核丨王尚旭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