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大|一张屋顶网课照片背后的微故事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2-12 10:23 浏览量: 3162

MBA中国网讯】

2月10日下午,一张楼顶网课的照片出现在“微韵狮山”微信群,引来师生广泛点赞。

一台电脑、一支笔、几张讲义、一张临时课桌、一把凳子,暖阳高照、大树修长,红瓦灰墙、炊烟缭绕,一位老师正屋顶阳台在全神贯注上网课。

他就是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王鲁峰老师,此时他正带领62名同学一道学习《食品工程原理A》。

王鲁峰家住山东济宁一农村,由于偏远,没装宽带,隔离期间又不能到网吧,他索性打开手机热点,上屋顶信号好的地方开始了他的授课。这时的屋顶只有3度左右,虽然暖阳和煦,但微风吹拂时,寒意陡增。从10点到12点,王鲁峰一坐就是两个小时,手脚冻得发抖,脸冷得通红。

但他却说,一想到62个学生一起上课,心里充满了满满能量。他说,这种网络课堂大家没有经验,好在同学们特别配合,“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渡过困难期!”

触及此情此景,同学们感慨万千,临到课程结束,“老师辛苦了”“王老师辛苦”的字样在QQ群里不断闪烁。食品安全类1803班李卓玥同学听完课后说:“很震惊!辛苦王老师,大家一起战‘疫’!”

为了这堂课,王鲁峰从1月底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通知之后即开始准备授课内容。他说,网络课程是一种挑战,在信号和平台都不太稳定的情况下,“简炼、科学、精准”是云端课程的关键词。于是,如何让课程语言精练、表达精确、传播精准,变成了王鲁峰新的“必修课”。他反复精简和修改PPT,把讲义变“薄”、把内容变“实”、把语言变“简”,课前反复训练,尽量“不说废话”,以防网络卡顿和传播失真。

屋顶上课,原因不止网络。王鲁峰笑道:“屋内上课蛮怕两个小孩来打扰,一个1岁半、一个3岁半,叫着要爸爸,那课堂秩序就无法保证了。”

王鲁峰说,备课和上课本来就老师的天职,家住山东、河南、河北的很多同事都在克服困难给同学们上课,自己不唯一,也并不孤单。据了解,学校2月10日共开设网络课堂503个,建立QQ或微信群483个,利用MOOC资源授课101个,直播教学205个,利用网上教学的形式实践探索“停课不停学”。

王鲁峰也特别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回到思念的校园。他说,上好课、改好文章、写好“本子”就是自己对疫情防控的最好斗争,在关键时期,“我作为教书育人的*教师,就应该冲上去,挺在教书育人最前沿!”

就在记者发稿时,王鲁峰来电,说学校的老师很关心他、支持他,校党委书记高翅也打来电话问候。他说自己将继续前行,淬炼课堂、教书育人,把战“疫”进行到底。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