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国际固氮大会在华中农大召开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10-12 20:03 浏览量: 2894

MBA中国网讯】10月10日,第21届国际固氮大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本次大会主题是“生物固氮与环境友好及绿色农业”。中国科学院院士赵进东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Sharon R. Long和Caroline S. Harwood教授,匈牙利科学院院士和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Éva Kondorosi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Ton Bisseling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Ray Dixon教授等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420余名正式代表参加大会。

校长李召虎教授在大会上表示,固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我国对粮食的需求比较大,而大豆目前主要依靠进口。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寻求可以合作的领域,创造合作共进的机会,解决更多领域的问题,促进大豆固氮以及整个固氮领域的发展。

本次大会组委会主席、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教授谈到,固氮是地球上所有生物最重要的化学反应之一,生物固氮在自然界氮素循环和农业生产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开展生物固氮的相关研究是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和应对能源危机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实现环境友好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国际固氮执行委员会主席Barbara Reinhold-Hurek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华中农业大学是一所综合学科实力优秀,师资力量雄厚的大学,培养了许多杰出的人才,希望在此次会议中能够和与会学者交流新思想、新发现,促进新合作、新发展。

北京大学王忆平教授从新兴合成生物学的角度出发,讲述了多年来其简化固氮酶系统的多项工作,希望通过向非豆科植物细胞器转移固氮基因,最终实现非豆科植物固氮。

据王学路教授介绍,长期以来,我国粮食产量的提高严重依赖于氮肥的施加,我国占世界8%的耕地却使用了全世界35%的氮肥。施用氮肥的大量流失,导致了严重的水体富营养化及土壤板结。而生物固氮在减少能源消耗的同时具有绿色环保的特性。在全球生态系统中,每年生物固氮量约为2亿吨,相当于全球工业氮肥的总量,而豆科植物共生固氮占其中的60%-70%。在农业系统中,大豆生物固氮占豆类固氮总量的86%。大豆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但我国当前的大豆种植面积仅占世界大豆主产国的12%,这导致我国大豆90%依赖进口,也是造成我国大量施用氮肥的重要原因。因此,扩大大豆种植并提高大豆固氮效率,是解决大豆危机、减少氮肥施用,发展绿色可持续农业的关键。

本次大会近五分之一的报告将围绕大豆共生固氮展开。由于我国的生物固氮研究起步较晚,因此希望借此次国际固氮大会在中国召开的契机,促进我国固氮领域的蓬勃发展,提高大豆等豆科作物的共生固氮效率,推动非豆科植物共生固氮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本次会议为期5天,共有8个专题报告和10个平行会场报告,相关学术报告总计逾100场。会议议题包括固氮酶的化学与调控,自由固氮和联合固氮,豆科植物的根瘤发育,合成生物学,植物及细菌固氮的多样性、进化和基因组学,豆科植物共生信号转导,环境与共生的相互作用等。大会共收到国内外论文摘要179篇,墙报90份,汇集了国际固氮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