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代表李一博教授在2019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9-02 10:58 浏览量: 2565

MBA中国网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一博在2019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也很荣幸作为一名导师代表在此发言!

首先我要祝贺在座的2568名硕士研究生和581名博士研究生,祝贺你们进入这样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高等学府,并将在这里开启人生中最重要的科研创新和成长之路。华农的校风、学风和教风也必将在我们的生涯发展中烙下深深的烙印。

研究生是准科技人员,是高校科技创新的第一生产力,也是未来国家科技力量的主要储备军。因此,研究生的地位是崇高的、使命是伟大的。十五年前的今天,我与大家一样,怀着崇高的梦想和追求考到了华农,开启了长达七年半的研究生生涯,至今依然在师长们的关爱和学校的关怀下成长,漫长的求学路让我感慨万千。

不知道大家平时有没有注意到这些事实:走同样的路专注地听音乐或边走路边与别人兴奋地聊天时,就不会感觉到走路的累;有的人坐车时晕车而开车时却不晕车;同样的时间大家去学习或做实验其效果却差异很大。这都是静心专注地做当下事的伟大力量所决定的。静心地学习、思考和工作,可结出梦想的种子,可使自己逐渐培养起对兴趣与理想的追求,进而使自己在长时间里保持好状态完成大量的工作!这种力量之大,是任何力量不可比拟的,它是神奇的、看不到的、是倔犟而顽强的,只要生命存在,这种力就可以显现,这就是专注力、梦想力、野心力。如果全身心专注当下所做、所想、所看的事情,与你正在做的事情融为一体,更可能触类旁通、融会贯通,更可能使自己更加清醒地明白自己在做什么、有什么意义、什么是真相、什么是真做科学和做真科学,更可能更加轻松、更加健康、更加快乐、更加长久地把自己学习、生活、工作的各种事情协调好、尽量做到极致。始终坚持“做课题只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而不是为导师或他人”的思想就能全身心发挥自己的最大主观能动性和最大潜能,就能受到好的内功、招式、各种思维的训练,产出好的成果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除此之外,还有四点体会分享给大家:

第一,不仅要学会做“加法”,也要学会做“减法”。有太多太多的事情或诱惑环绕在我们周围,在每个特定的人生阶段都要寻找什么是值得做的最有价值的紧要事情,要让张启发老师常说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贯穿到整个学习工作中。“少则得、多则惑”,别在思想上有太多的“节外生枝”,尤其是实证性科研大多需要根据现有结果和目标直截了当、直捣黄龙地大胆去做。“大道至简”,科研由许许多多的细节和环节组成,众多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伟大。

第二,少浪费时间和机会成本。科研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途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甚至是残酷的,因为只有一个世界第一。要训练自己成为时间管理和机会把握的行家:培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好一件事情(做实验、学习、听报告、讨论、总结、写作等)的能力;读一本含金量不高的书或文献就丧失了读一本好书或好文献的时间和机会,而读一本好书时不静下心来好好读就丧失了一次练好内功的时间和机会;做一个重要性、创新性、必要性不足的课题就丧失了做一个高水平课题的时间和机会,而做一个好的课题不全心全意就会丧失出好成果的时间和机会!

第三,多用文史哲思想涵养心灵。要重视用文史哲思想去化解科研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挫折、产生的焦虑,文史哲的力量是柔弱的但巨大的,她可让人变得有温度、有梦想,让我们生命更有厚度和广度。我在学生时代,最喜欢读的《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秘密》《谁动了我的奶酪》《爱因斯坦传》《乔布斯传》等等对自己的帮助很大。直到现在,我还会经常会腾空自己的想法去充分理解和接纳别人的精辟思想和品格,细心观察和学习周围的一切,并知行合一地去践行。

第四,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我们年轻人都想快点成长成才。电影《无极》中有关“速度”的描述是这样的: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就像风起云涌、日升月落,就像你不知道树叶什么时候开始变黄,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长出第一颗牙,这就是速度。其实,成长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是在你努力向上的过程中悄然发生的。大家正处在成长最快的人生阶段,学校、学院、团队、课题组等早已为你们搭好了足够每个人快速健康成长成才的各种平台,包括优良的导师队伍、先进的科研平台、浓厚的科研氛围、坚实的研究基础、完善的管理制度、专业的服务部门、美丽的校园环境等等,期望大家和我一道倍加珍惜这些平台、倍加珍惜在华农潜心问学、追求卓越的良机,不忘初心、追寻梦想、静待花开,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三年前我到井冈山培训了一周,学习感触颇多。现将当时写的一首小词与大家分享:

南乡子·井冈山

再现井冈魂,

又点燎原火,

无数英雄穷追梦,

勇战,

翻天覆地变新颜;

一次井冈行,

一世井冈情,

青年种子凌云志,

久攻,

硕果飘香满人间。

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能够内心平静、思想清爽、活得清醒、做得明白、收获满满、一切顺心!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