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写好“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奋进之笔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3-20 21:09 浏览量: 2935

【MBAChina网讯】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校育人工作者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破题、答题,生动实践着“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奋进篇。

培养什么人:培养时代新人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是“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核心命题。

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努力造就一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精英人才”。“精英”二字,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恰如其分地回答了华中农业大学作为高等教育“国家队”应有的使命担当。

培养精英人才的基础在本科教育。

2013年,学校提出建设“出类拔萃 卓尔不群”的一流本科教育,全面实施“一流本科1361”计划。“出类拔萃 卓尔不群”描绘了一流本科教育的愿景,即:与同类型同层次高校相比,我们要强化优势,做到出类拔萃;与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高校相比,我们要强化特色,做到卓尔不群。“1361计划”提供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路线图,即:建设一流本科,要围绕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才为中心;致力于建立与办学目标相适应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特色教学文化等三大战略目标;推进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师生交流、教师教学能力六大战略重点;实施十大改革举措。

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教育,体现着人才培养的高度。

2013年,国家出台《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全面开启新一轮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程。学校认识到,研究生教育已进入控规模提质量、动态调整学科结构、分类进行人才培养和坚持全面全程质量评价的新阶段。学校提出,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是建成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支撑和显著标志。要以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为重点,培养一流研究生。一个具体标杆是——“优势学科、重点学科的博士应接近或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出类拔萃 卓尔不群”“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华中农业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发展、国家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对自己培养什么人的定位,是培养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时代新人的华农目标。

怎样培养人:补拙守正创新

“今天,大一新同学怀揣着激情和梦想走进了华农,四年后,我们如何让这群孩子保持现在的激情,如何帮助他们实现既定的梦想?”

2015年,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座谈会上,校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姜道宏教授提出这个问题。他说,从1995年留校任教那天起自己就从没有离开过三尺讲台。但是面对今天的新同学,作为老师的他深感压力和责任。

“双一流”大学的教师既要努力成为科学家,更要努力成为教育家。

五年多来,围绕怎样培养精英人才,学校和全体育人工作者:

——坚持问题导向,勤补拙。

从2013年到2018年,学校聚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重难点,一年一个主题,“专业改革建设年”“深化师生交流年”“教学方法改革年”“创新创业提升年”“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年”逐年开展,按照“启动、深化、完善、固化”思路,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路径。

建立校级专业质量标准,建设“共同空间”“问学斋”等17个师生课外交流平台,立项30余个教学方法改革研究专项,开出13门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120门上线学习46.5万人次,举办“讲师讲坛”“讲师示范课”94期培训教师9000余人次……在系列主题改革建设年,一批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得以解决,一批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固化落地。

姚家玲教授是每年主题改革建设年的积极参与者之一。2016年,她主持完成了国内第一门《植物学》慕课,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线。她认为,慕课是网络时代年轻人学习的重要途径,而这恰恰是我们现在所缺的。为了录制好慕课,每个10分钟的短片,她都得花上一个星期时间准备。

优质课程,成就优秀学生。2018年1月15日,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彭晓同学走进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分享慕课学习收获。她说,“在慕课学习中,增加了学识、开拓了视野,更提升了自主学习和辩证思维能力,看到了更美好的世界”。

——坚持质量至上,能守正。

质量是永恒的追求,高标准、严要求永远是办学的真谛。

从1993年开始举行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见证着一批批老师成长。

在华中农大的校园里,有一批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得到广大师生认同并得以固化的教学质量保障举措:坚持开展研究生指导老师“教书育人奖”评选15年、坚持每学期各级领导深入课堂听课29年、坚持每学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期中教学检查36年、坚持每学期全员评教35年、坚持开展教学督导25年、坚持每学期对学习成绩优秀学生进行奖励26年……

2018年,学校再次拓展“推门听课”深度广度,实现三个“全覆盖”,各级管理干部听课全覆盖、授课教师被听课全覆盖、教师深入同行听课全覆盖。全年547位管理干部、1000余名教师深入到2000余个课堂,听课评课议课,全面了解教与学,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正是在对质量的坚守和传承中,“思想引领教学、政策激励教学、领导重视教学、制度保证教学、舆论导向教学、投入优先教学、教师潜心教学、学生自主学习”教学文化日渐浓醇,“教师神圣、教学神圣、课堂神圣”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学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文化秘诀。5年多来,学校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

坚持质量至上的另一项体现是刀刃向内。

2015年,学校探索“评聘分离”的研究生导师评聘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招生资格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制度,破除导师岗位终身制,逐步实行导师岗位动态管理。这意味着,研究生导师育人能力不达标,招生资格就要“叫停”。

同年,学校试点推行博士学位论文全部盲评,委托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盲评平台送审,促进评价结果客观公正。烈火淬真金。近几年,在国家、湖北省组织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后抽检中,我校学位论文质量评价居全国同类高校和全省前列。

——深化教学改革,善创新。

自1997年开始,四年一度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积累办学思想、探索教育创新的一笔宝贵财富。

2015年,学校举行“创新方法•提升质量”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组织全校师生思考如何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向以“学”为中心的现代教学模式转变,推进新形势下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学习方式方法和师生考核、评价方式方法改革。在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中,促进教师、学生、学院有机聚合,“学者为本,学生至上,学院主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得到进一步确立。

傅廷栋、张启发、陈焕春、邓秀新老师走进本科生课堂、寝室,传道授业解惑

5年多来,学校不断深化对“一流本科教育是使命担当,一流专业建设是时代召唤,一流课程建设是创新之基”的认识,持续推进招生工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新型师生关系构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学校新增国家级卓越系列专业建设项目12个,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57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5项、国家级规划教材18种、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0个,新建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特色基地2个,获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5年间,学生获iGEM金奖等国际学科竞赛奖16项,获“挑战杯”等国家级学科竞赛奖282项,700多名学生进入国际知名大学留学深造。研究生科技创新贡献力持续提升,第一作者发表影响因子大于9的SCI论文91篇。

2015年,学校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估组认为:“华中农大坚持研究、改革、建设、管理紧密结合,‘四位一体’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扎实提升,形成学校卓有成效的改革主张和特色做法,形成特色明显的华中农大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方式。”

为谁培养人: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2013年12月5日,一封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师生倍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肯定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勉励他们弘扬志愿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徐本禹在岩洞小学支教,到运用信息技术开通“阡陌学堂”动员更多人在线支教。方式在变,情怀不变。

本禹志愿服务队,是在我校志愿文化土壤上成长,以徐本禹为榜样、因徐本禹而聚集起来的校园志愿服务群体。10余年来,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接力奋斗,累计参与成员2000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时长数十万小时。

本禹志愿服务队是在学校引导下,众多同学自觉践行“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缩影。在华中农业大学,2013年以来,累计有200余名毕业生主动报名到新疆、西藏等艰苦边远地区工作,56名学生参军入伍。

在培养一流人才的过程中,学校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融合,实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计划,探索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建立标准,拟定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明确课程目标,改革教学方法,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促进所有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格局。仅2018年,通过“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集中培训、案例分析等方式开展各类学习研讨活动85场,覆盖教师1500余人次。

迈入新时代,在2018年新教工培训首场报告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提出,“教师要把唤醒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这一源动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号召全体教师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开启新甲子,华中农业大学正与祖国同向同行,奏响“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时代强音。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