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大金梅林教授团队获颁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3-18 19:18 浏览量: 4719

MBAChina网讯】

日前,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了新兽药注册证书,我校金梅林教授主持的猪链球菌病、副猪嗜血杆菌病二联亚单位疫苗获国家一类新兽药(2019新兽药证字9号)。

猪链球菌和副猪嗜血杆菌是养猪业临床上的的第一和第二大细菌性病原,易造成高发病和死亡,对养猪业危害极其严重。该项目自2007年开始了相关研究,将反向疫苗学原理运用于猪链球菌病等细菌性疫苗研究,原创性发掘广谱保护功能蛋白。突破了大肠杆菌基因工程载体构建、微生物高密度发酵、蛋白质高效表达等多项关键技术瓶颈,研制出猪链球菌病、副猪嗜血杆菌病二联亚单位疫苗。

该成果安全、高效、广谱、精准,解决了多病原、多血清型共感染的世界性难题,是国际上首个猪细菌病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该疫苗技术具有创新性,国内外未见猪链球菌病和副猪嗜血杆菌病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问世和销售;具有原创性,保护谱广、免疫效果优良;疫苗制品蛋白抗原成分精准,副作用小,更加安全;该疫苗符合国家技术创新方向,为抗菌药物减量化提供新思路和新产品。

从功能蛋白质的发掘到获得一类新兽药证书,金梅林教授团队历经了12年艰辛攻关,在研发的各个不同阶段,团队多名研究生、企业研发人员参与了这场“接力长跑”。与这项新药相关的研究发表SCI论文6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件,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4项,成果转化生物制品企业3家。

该新药研究获十一五、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十三五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支持。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