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五个一流”】创建景面文心、情境交融的狮山校园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3-17 14:23 浏览量: 3606

“时光有序,最美不过南湖旁的遇见,岁月潜行,情深不过狮山下的流连。作为一名华农人,我能感受到华农这几年日新月异的变化,校园越来越美丽,人文氛围越来越浓醇,生活越来越便利。感谢华农的一草一木,倾心倾身给了我一个温馨适意的港湾。”回首近几年华农的变化与发展,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2018级硕士生付靖译在官微采访时写下这段发自肺腑的感言。

在第九次党代会上,学校提出“五个一流”建设目标,“校园环境一流”首次写入党代会。几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建设一流校园环境的目标,通过对校园环境不断净化、静化、美化和提质,一个精神文化、自然环境、人文景观有机融合,自然风景优美、基础设施优良、文化底蕴厚重、学术氛围浓厚、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华农”基本形成。10公里的狮山绿道是师生“闲庭信步”和林间康养的好去处;19座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鳞次栉比的楼台拔地而起,新增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新增公共绿地面积35万平方米;校训雕塑景观石等一批人文景观建设应运而生。“校园环境一流”的美丽华农让师生有一种真真切切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观察点一

建筑

3月6日,主题为“百廿华农·山水畅怀”的校园风景水彩画作品展在艺术馆开展。“从优秀的画作中我了解到华农更悠久的历史,看到了变化,体会到了历代华农人对母校的深厚感情。”机械1811班罗腾同学看完展览后说。

艺术馆是上个世纪50年代建成的大食堂,承载着数代华农人的集体记忆。2013年底,大食堂功能调整,改造成艺术馆。和大食堂一样,主楼、景园楼、动科楼、资环楼、行政楼等一批老建筑完成楼群外墙维修改造,坚持“修旧如旧”、风格如一的原则,保持着原有建筑风貌。艺术馆启用至今已经开展近60场,近40位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在此展览,成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和创意实践活动基地,也成为校园环境的一个新亮点。博物馆升级改造,建成“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独具书香特质的图书馆依然是师生热爱的地方,先后建成汇雅书邨、集雅书屋、涵雅书舍、博雅书房、明雅书斋“五雅空间”,为读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新建数字悦读空间和VR体验区,推进智慧型、现代化图书馆建设,馆内学习与阅读功能更加便捷完善。

五年多里,25643平米的第四教学楼落成,55043平米第二综合楼、第三综合楼投入使用,30069平米学生综合服务中心楼建成,一站式服务学生各项事务,新建21453平米学生宿舍,建筑改造和功能完善提升了校园“温度”。

“我们的住宿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干净整洁的楼道,宁静致雅的氛围,不管是空调、热水的全覆盖,还是公共吹风机、洗衣机的普及,都真正做到了宜居宜学,服务学生。小小的宿舍内五脏俱全,给每个人留出了充足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空间,这里更像是我的第二个家。”国贸1701 钱丹阳同学说到。

观察点二

道路

双甲子校庆,经管院99级校友胡江平阔别母校19年回家,情不自禁地说:“华农的变化真大呀,尤其是路,如今漫步华农校园,道路宽敞平整,绿道悠远、树木迷人、山水有趣,风景宜人。”

2016年,学校联合洪山区政府,共同筹资建设了全长10公里的狮子山绿道。两年后,学校又建设了6.3公里的南湖及野芷湖绿道。清晨,很多师生会在狮子山绿道或散步,或跑步,呼吸着狮子山清新的空气,开启一天元气满满的学习和工作。

2013年以来,针对校园道路“窄、破、断”的情况,加强道路规划建设,先后拓宽了“科苑路” “宝积苑路” “田间科研基地路”10条,新打通“学府路”延长线547.63米、“香樟路”延长线270.31米。新改造铺设学院路、学府路人行道等7525平方米。“从教学楼去实验基地,再也不需要绕很多路,四通八达的柏油路节省了很多在路上消磨的时间,去实验基地的心情也变得明媚了。”水产1704班李威锋同学感慨。

自2017年2月开始,基建处带领工程队顶严寒,战酷暑,连续战斗了18个月,完成了整个校园道路“刷黑”及雨污分流工程,23.4万平方米的校园主干道及若干次干道全部铺设沥青砼,高标准的沥青路面建成;新建雨水主管约1600米、支管约4200米,新建污水主管约11000米、支管约5000米,通过托管及开挖技术实施校园雨水、污水分流,校园雨污合排的历史从此被改写。

为迎接双甲子校庆,学校开展“拆杆消线”工作,将建校以来形成的各种“电线”“网络线”“闭路电视线”“电话线”等进行“多路合一”,统统改迁“入地”。开展“拆牌拔桩”工作,将各种埋在校园道路旁、建筑物前闲置冗余的广告牌、指示牌、提醒牌等全部拆除,更新了校园视觉标识系统,加强校园环境的规范管理。如今穿行在校园道路中,不再见到一条横幅,没有花坛簇拥,没有热烈红色的气球和拱门。学校追求清洁宁静的文化场域,希望师生在宁静、和谐的校园环境中静心育人,安心向学。

观察点三

景观

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张斌是学校环境变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和主要景观的设计者。2014年至今,他作为主要设计人员参与了学校西北校门、西校门、青年湖、人文楼和体育馆周边环境等校园景观的美化改造工作。

西校门是学校的“脸面”,周边存在“乱、暗、破、碍”等问题。2017年9月,张斌带领的团队以“致敬双甲子”为主题,收集大量华农“元素”,遵循“重拾记忆、盛典礼仪、营造场所、优化空间、利于民生”的设计理念,方案易稿20余次,深入师生调研10余次,专题汇报研讨5次,在炎热的暑假,艰苦施工50余天,完成了西校门的建设、广场的改造以及周边环境的提升。张斌老师说:“校门是一代华农人的记忆,西校门的改造让我们重拾昔日珍贵的记忆。”

学校推进精品人文景观建设,先后完成了校训雕塑景观石、小白塔、二十四节气广场改造、蕙芷园等人文景观建设,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融入到了学校的环境文化建设中,形成独具特色的“华农风景”。2016年获评湖北省生态园林式学校。

双甲子校庆期间,学府路沿线成为深受校友师生喜爱的人文景观带。120亩花田在校园中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这是由我校狮子山风景园林学会浙江分会校友捐献花种并提供技术指导而打造的五色花田。学校绿化保洁服务中心经过近4个月的紧张施工,完成地形整理、架设喷灌设备、施肥、打药播种、覆膜浇水、日常养护等一系列工序,让“120花田”成为每个华农人校庆记忆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学府路、梧桐路、香樟路,500米的围墙装扮上了各式各样的涂鸦,让师生们眼前一亮。这是由我校文法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和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师生共同创作的墙面涂鸦项目“学府涂墙”,寓意“学富图强”。2018年盛夏时节,师生们顶着高温酷暑,忍受蚊虫叮咬,完成创作。很多师生、校友驻足涂鸦墙欣赏,有的还从很远的地方专程赶来,一院校友禁不住赞叹到,“华农的变化真大呀,涂鸦墙让华农校园变得更加灵动可爱,华农越来越有人文氛围了。”

校庆期间,在二十四节气广场,以断臂维纳斯、丘比特、思想者、兵马俑等经典艺术为原型的稻草人雕塑静静展立,为校园增添了艺术雅趣,述说着华农人的审美情趣。

“很多年来,我一直喜欢在清晨时分穿过一小段狮子山上的小路去办公室,熹微的晨光,穿过婆娑透亮的树影,斑驳摇曳地洒在脸上;轻灵的鸟声,嘤嘤袅袅,有山雀,有松鸦,还有啄木鸟,我想,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邓秀新教授谈到。华中农大背靠狮子山,南湖、野芷湖三面环绕,环境幽雅,是众多鸟类的聚居地。2011年,我校成为首所“湖北省高校观鸟基地”,同时也是湖北省第二个观鸟基地。校园内,有观测记录的鸟类超过200种,约占中国鸟类种类综述的1/7。最常见的鸟类有灰喜鹊、棕背伯劳、八哥等,每年都会吸引大批观鸟爱好者光临。鸟儿的选择就是衡量生态环境最好的“指标”。近五年来, 学校新增绿化面积近35万平方米, 形成布局合理、层次丰富、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校园绿地系统。

学校第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单位,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狮山校园应该是景面文心、情境交融。”校党委书记高翅多次强调,我们将创新发展“五色校园”文明创建内涵,让校园更加宜居宜学,让师生共建共享狮子山的宁静、和谐、美丽。

文字|丁玲

图片来源|新闻中心图库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