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大校长李召虎做客“共同空间”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2-10 12:32 浏览量: 4632

MBAChina网讯】12月6日晚,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做客“共同空间”,与青年同学谈理想、聊学习、话成长,勉励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70余名同学参加了面对面交流。

交流会现场

武汉和华农初印象

李召虎简要介绍了个人学习和工作经历后,表达了任职以来对同学们的惦念:“今天的天气很冷,但我一点都不觉得冷。这一个多月来感受到华农师生的热情,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我的心。”简短的开场白质朴而充满温情。当问到对武汉和华农的初印象时,李召虎表示,武汉是一座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众多高校和百万大学生为这座城市注入了强大的创新活力,也为每位学子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他从“任职前局外人”和“任职后建设者”两个不同视角讲述了他眼中的华农:“两个月前作为局外人看华农,对学校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十分钦佩;如今作为校长重新审视华农,看到学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师资队伍和学生群体,未来学校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应当继续努力,追求卓越。”谈到对华农学子的印象时,李召虎说:“我曾经带过两个来自华农的研究生,给我的印象是聪明、能干、有个性。但这几天我到教室听课,看到课堂上有一些‘低头族’在玩手机,我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听讲,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淡化“小我”情调,彰显“大我”情怀

“奋斗的目标不仅仅只是学业,而是要积极建功新时代。”在谈到青年的责任和使命时,李召虎表示,中华民族能有今天,改革开放40年来能有这么大成就,是一批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接力奋斗而来的,作为当代青年,一定要走出“小我”情调,彰显“大我”情怀,这样才能发展得更长远,生活得更有意义。

有同学提问道:“农业大学的学生如何去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李召虎认为,作为第一方阵的农业大学,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的重要使命。他以江西赣州柑橘产业发展和湖北建始定点扶贫为例,充分肯定了学校师生在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他对现场的同学们建议:“大家的第一要务是要把学习搞好,把‘翅膀’练硬,以后才有能力振兴乡村,回报社会。”他建议同学们多利用社会实践、实习实训的机会,多走进农村、了解农村、服务农村,在社会大课堂、群众大熔炉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以本为本,全面成才

“学校的一切工作是为了培养人,我们所做的就是引导同学们成为品德高尚、心智成熟、具有良好价值取向的卓越人才。”围绕“如何成为课堂的主人”“如何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如何成为有国际 视野的青年”等问题,李召虎一一耐心解答。今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强调“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是实现教育强国梦的关键所在。我校的本科教育有很好的基础和特色,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但也要找到素质教育改革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学校每四年一次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一个不断反思不足、不断总结提升本科教育的积极探索。他指出,在个人发展的过程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是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体要求,更是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遵循。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勉励同学们向徐本禹学习,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历练自己,得到全方面锻炼成长。

当有同学问到学校在促进学科均衡发展方面有哪些措施时,李召虎表示,学校在坚持以农科为优势、生命科学为特色的同时,要面向未来,加强工科和人文社科等学科的发展,向高水平综合性高校迈进。他说:“学校正在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吸引更多学科领军人才,补齐学科短板。”当被问到“部分同学反映部分课程难度大、课堂人数多”的问题时,李召虎指出,学校鼓励课程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性,给大学生合理增负,要让同学们有压力,大学不能太轻松;学校也将积极推进小班教学,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谈及如何平衡学习与参与学生活动的关系时,李召虎表示大学期间参加感兴趣的课外活动是大有裨益的,团学组织要根据同学们需求提供更多更好的课外活动清单,鼓励广大同学有选择、有鉴别地参与学生活动。“希望大家发挥创造力,多举办一些有意义、有价值、受学生欢迎和好评的活动。”

交流接近尾声时,李召虎拿起自己的保温杯,微笑着说:“来华农之前,我没有开会随身带杯子的习惯,但来到华农之后,我见其他老师都带着杯子来开会,这样可以少用一次性纸杯,也算是为环保做贡献,现在我也慢慢养成了这个习惯。”他感慨道:“每个人的改变都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的,学校的进步也是一点一点积累的,青年学生常为新,也最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希望大家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朝着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奋斗。”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