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我们共同的节日•秋获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2-07 11:45 浏览量: 2607

一元发于春,万物收以秋。

历史的安排,让这所大学在秋季迎来了自己的校庆日。

校庆日画卷之壮美,已经毋需再费笔墨描绘。我们想回望的,是校庆日中,一个个微小而平凡的人。是他们,构成了这幅画卷中最为灵动的坐标,进而形成了一个可以长久涵育后人的精神谱系。

时间:102日凌晨1

此刻,校园万籁俱寂,宁静安详。

在体育馆,综合组工作人员还在检查纪念大会会场准备。他们反复推敲、排演,注重设计方案上每一个颜色、图标、字样、尺寸的选择,经过七次修改后,最终确定纪念大会场内外的布置方案。

后勤集团的厨师郭飞跃、付先祥、刘兴彩和李春保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忙碌到凌晨五点时,把煮好9000斤米饭调整至保温状态。在无法确切统计回家校友人数的情况下,既要保障每位校友都能及时吃到热乎、可口的饭菜,又不能出现大面积浪费,饮食中心的师傅们想了不少办法,保持着极为灵敏的响应。承担着7000份盒饭保障任务的桃园食堂经理付学汉用这样一句话和食堂职工们共勉:“校友们是吃着我们做的饭长大的,现在他们回来了,就像为自己回家的孩子做饭一样,得让他们吃好。”

时间:102日早6

经过一夜的守候,志愿者王杰同学终于看到了熹光。他的岗位是在狮子山广场学科体验区值夜,看护前一天已经搭建好的设施。他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说:“我的工作没什么说的。只是恰好遇上校庆,需要人手,就顶上去了。”

王杰是825院校庆志愿者中的一员。“志愿汇”后台统计数据显示,校庆日前后全体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3966.45小时,人均16.9小时,志愿服务时长最长的一名同学达到了49.4小时。

生科院祁婧老师迎着晨曦来到广场。作为学院学科文化体验项目负责人,“如何在科学性与科普性、趣味性之间找到平衡”,尽管有着多年科普的经验,在端出这道科学大餐前还是煞费苦心。显微镜下观察“会发光的神奇小鱼”、现场制作鱼卵装片、体验充满“科技范儿”的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小朋友们在斑马鱼课题组师生的身旁欢快穿梭。“为校庆干杯!”数十讲师生专门为校庆赶制、从发酵罐现装现运来的“华农嫩啤”,则承载着不少校友的回忆与祝福。

时间:102日上午10

李书彦同学是校庆纪念大会发言学生代表。纪念大会结束后,让她意外的是: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副校长Michael J.Boehm教授走到她的身边,递给她一张名片,邀请李书彦如果有兴趣攻读博士请联系他。

这个小互动体现了世界院校学者对华农学子的认可。李书彦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内心情感通过语言有力地传达了出去。在那么多优秀的人面前,我很自信!”

在纪念大会,89岁高龄的李运帷校友接受了新生代表献花。在很多人看来,89岁高龄的校友回来参加校庆是一件不寻常的事,但对李运帷来说,自己越是年事已高越是迫切地想回来。他说:“有哪个离家60年的儿子不想念自己的母亲呢?”李运帷精心为母校准备了礼品——两本著作:时任植保系农虫教研室主任肖刚柔教授主编、他参编的《中国森林昆虫》和与夫人主编的《福建森林昆虫》。他认为,这两本书承载着昔日与华农同志在同一屋檐下工作生活的见证,和母校对后来自己人生轨迹的深刻影响。

当天上午,包括41家中国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在内的122家校友企业回校参加“校友企业品牌日”则从另外一个侧面体现了学校人才培养成效。

众多校友企业在布置展台、参加展览时的精心投入超出了预期。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孙子奎今年两次回母校,这次除了携多项科研服务产品参展、捐赠100万元奖学金外,他还特地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了一场“来日并不方长,选择决定未来”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初次进入华农的感受和毕业后的创业经历。他分享道:“每个平凡的人都有一双伟大的翅膀。人生的起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选择展开翅膀飞向哪里。”

时间:102日下午15

校庆日,2万多院校友回家,打开尘封的校园记忆和情谊,还原栩栩如昨日般的生动、浓情。

从前“没有分出的胜负”,在这天再“战个痛快”。下午,上海校友会的校友分别组织了足球和篮球友谊赛。“工作后一直想回去踢个球,想再体会一次球场上肆意挥洒汗水,纵情欢乐奔跑的感觉”,校友吴耀华回忆道:“变化太大,当初大家在泥地上踢球,现在校园里已经有了两块专业球场。”

校友大都处于开创事业阶段,要把大家聚在一起,穿上球衣,拿起篮球,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众多校友联络员在其中发挥了“凝结核”的作用。华晓波校友给上海校友会足球、篮球俱乐部的成员一一私信邀请,并不断协调行程,尽量确保每一位想要参与球赛的校友都能够如愿以偿。

这一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与华农黄冈分院73级的120多位同窗相约重聚。张启发特地收集了数十张当年求学时的黑白照片,委托制作成电子相册。一张张青涩又朝气的面孔,勾起了老同学们在新洲张渡湖畔把一片荒凉的土地建设成美丽校园的激情岁月。校友杨秀荣说:“黄冈分院虽然不在了,但这次回来,又有了一种久违的归属感”。

在校园另一侧,正在举行的高等农业教育国际论坛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出现了修改PPT的“连锁反应”——随着报告的逐个进行,后续报告的嘉宾们纷纷要求修改、提交新的PPT幻灯片。事实上,因校庆日恰逢国庆长假,66名外宾绝大多数都是专程来华参加校庆系列活动,他们事先已经为论坛报告做了充分的准备。但论坛内容之丰富、报告之深度、交流之热烈带给他们更多思想的碰撞,澳洲西澳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外宾们均利用晚上时间修改PPT,他们在演讲中表示:这是一场精彩纷呈、令人震撼的论坛。

高质量的论坛与精细的会务组织不无关系。在筹备过程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同事们先后与外宾有1200多封邮件往来,她们定下了“外宾接待一对一、邮件回复不过夜”的工作要求。

时间:102日晚上19

晚7时,“校庆之夜”在狮子山广场上演。值得铭记的是:这场演出完全由师生自创、自编、自导、自演。

校团委沈希飞老师在以往导演大型晚会时都会手拿对讲机现场指挥,但这一次,他没有拿对讲机。这背后,是现场2000余名编导、演员之间已经形成了足够的默契。在校庆之夜开始的前几天,为了不影响正常上课,导演组和演员只能利用晚上时间合排,一个个细节反复打磨,彩排持续到零点之后。

演出中,360名鼓手、1200名火把手,把百廿大学所积淀的精神风貌灵动演绎。工商管理1808班的鲁艺冰同学回忆说:“演出只有几分钟,在1200人的大队伍之中,我手举只是其中一簇焰火,观众的目光、摄影机的镜头不一定聚焦到我,但当星星点点的火炬从主楼倾泻而下,汇聚成延绵狮山的火龙,我们的状态自然而然地出来了——自信、从容、坚定、喜悦。”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副校长Debra Pozega Osburn教授在观看“校庆之夜”后说:“能举办这样一场庆典的大学,也一定有能力培养出精英学生。”

时间:102日晚上2330

一天的精彩过后,校园归于宁静。

刚刚结束“校庆之夜”,资环学院梅晴航同学主动加入了打扫广场卫生的队伍。她说:“当时已近深夜,现场很多同学,不分是志愿者、演员抑或是观众,或抄起扫帚、或随手捡拾、或归拢桌椅,都自发地在行动,为自己的校庆画上圆满的句号。”很快,涌入近2万人现场观看的狮子山广场洁净如初。

与此同时,帐篷露营区灯光斑驳,三五成群的校友又一次贴近母校的土地,散坐在帐篷前、草地上,喃喃耳语,述说着讲不完的故事。

秋获,收获了一种共同的责任感,收获了对办学本义更为透彻的理解,收获了全球校友、社会大众和教育同行的认可与尊敬。

从春生、夏长,到秋获,所凝结的万众一心、精益求精、品质至上、文化铸魂的精神品质,成为这所大学耕读新甲子的“传家宝”,为这所大学成为一所有灵魂、受人尊重的大学又添上了一抹鲜亮的底色。

双甲子是一种时间刻度。双甲子校庆的意义在于致敬岁月、检讨过去、激励来兹。大雪时节,回望校庆,我们不仅要向以往的成就和贡献者致敬,还需进行严正的反思,反思这所大学在新的甲子应该如何处理:她和学子的关系、她和时代的关系、她和世界的关系。而她,又该坚守、传承和创新些什么?

文字|郭玉涛 曹珮 郑灿栩晓齐

图片|王梓安 段智为 刘航 李烨 吴毅博

相关链接

为了我们共同的节日•春生

为了我们共同的节日 • 夏长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