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大举行2018年本科生学习表彰奖励大会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0-29 09:50 浏览量: 3608

MBAChina网讯】10月25日晚,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本科生学习表彰奖励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出席表彰大会并讲话,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一同参加了表彰大会。大会由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主持。

大会在校歌中拉开帷幕。2015级动物科学专业的何焕景同学作为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奖代表分享了她大学四年的奋斗历程。2016级生物工程专业郭芷箐同学作为科技创新学生代表介绍了她与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之间的故事,她和历届华农iGEM团队成员们用五年获得四金一铜的成绩号召全体青年同学以科技创新精神服务国家发展。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1503班的秦鹏飞同学代表班级发言,他介绍到,班上33位同学团结一心、共同进步,班级平均成绩稳居专业第一、英语四级通过率100%、连续两年获得“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13人免试推荐至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展现出“卓越工程师班”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精神面貌。

副校长吴平

副校长吴平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她鼓励2018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向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学习。她谈到,学校有一大批优秀教师,有一批国家级、省级特色品牌专业,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老师们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丰硕。学校为本科生提供了优越的实践学习条件,有国家级科研、教学实验平台,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基地、教育部农业部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等。她以学校本科生在2017年获得的国内外奖励为例,鼓励同学们坚定自信。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志存高远,立志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二是勤奋学习,练就一身真本领;三是学会学习,为未来学习。

最后,大会向实践教学优秀单位、考场管理先进单位、学科竞赛、科技创新优秀组织单位、英语考试先进单位、英语教学先进个人、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优秀学生代表、教学实习优秀团队学生代表、学习成绩优秀奖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学习成绩优秀奖代表发言

动物科学1506何焕景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动科动医学院动科1506班的何焕景,很荣幸能作为学习成绩优秀奖代表在此发言,分享我的一点感悟和收获。

2015年9月,抓住盛夏的尾巴,我来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开启了成长和蜕变的四年时光。为此,我非常珍惜学习机会,尽力提高学习效果。

出身寒门,学习的机会太过不易,所以我总是格外的珍惜,努力的做到更好。在过去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我习惯了在第一排听课,习惯了图书馆闭馆时的催促,习惯了昏黄路灯下一个人的夜晚漫步。我把每堂课的45min看作一道道天堑,或许艰难,可坚持下来就是4.0的美丽风光;我把期末两个月的复习看作一场长跑,或许漫长,但跑道的终点总是悬挂胜利的横幅。为了不负父母的期盼、师长的教诲,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我坚持专业学习的稳扎稳打,通常,期中考试一结束我就根据所学课程内容和每门课的难易程度制定出复习总表,把任务细分到每一周,再结合每天允许的复习时间做日常打卡,这样日复一日、有条不紊的充分准备,让我面对期末考毫无畏惧。

但奋斗之路常常是孤单而又充满艰难的。大二下学期,我因为用脑过度导致呕吐抽搐进了急诊,仍坚持参加完VB考试;大三下学期,专业实习、期中九门课程结业的压力和准备夏令营申请材料的繁琐交杂在一起,为了抽出时间练习英语口语,提高阅读文献的能力,我坚持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甚至有一段时间每天只吃一顿饭,可即便如此,时间依然不够用。我努力的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时间规划的能力,终于获得了这场时间攻坚战的胜利。这样的坚持与拼搏,换来的是连续六个学期专业第一的成绩,是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五次学习成绩优秀一等奖、一次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奖的肯定,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生命研究所的入营通知,是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的保研资格。我想,拼出来的华丽,总能颠倒众生。

我非常珍惜实践锻炼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但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青春的代名词。加入Re-Cycle项目组,赋予荒废在校园里的自行车们以焕然一新的面孔;加入OMG英语平台,给热爱英语学习的同学们开辟出一方充满色彩的英语学习新天地;参加演讲比赛,在舞台上尽情挥洒自己的恣意盎然、热血澎湃;辅修双学位,在武汉大学体味工商管理的另样逻辑;回到班级,作为支书尽力主动服务班级同学,与同学们一起面对困难,共同成长。

一路奔忙,一路追梦。大一下学期,我申请了国创课题,进入实验室,我的科研梦在那时正式扬帆起航。两年的航程中,一次次失败后的重头再来诠释着坚持;一次次深夜时的通宵达旦描绘着梦想。在流行“凌晨四点的洛杉矶”的那段时间,我却早已习惯了凌晨两点的动科楼;在追求“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的时候,我却安心的在实验室和细胞一起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节假日;刚刚过去的保研,我最终选择了北京大学,选择了干细胞研究。在我的生活里,眼前的实验是诗,远方的科研也依然是诗。

成功的路上从不拥挤,四年的时光里,最难的是一个人拼搏和努力时,直面孤独的无措和迷茫,但正如阳光不会忘记任何一朵向日葵,生活也从未辜负任何一个努力上进的灵魂。回首我的大学四年,有坚定不移的信念,有怀揣梦想的激情,有奋斗拼搏的身影,努力终是获得了华丽绽放。

四年学习即将结束,马上要步入新的阶段。但是,狮子山青树映照得努力我不会忘记,南湖微风吹拂的坚持我不会抛弃,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我将永远铭记于心!现在的短暂离开,是为了将来可以更加美丽的回来!

科技创新学生代表发言

生工1603 郭芷箐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晚上好,我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6级的郭芷箐,很荣幸今作为科技创新学生代表发言,感谢学校、学院给予的的宝贵机会和搭建的优秀平台。

谈到科技创新,大家会想到中美贸易战,中兴事件告诉我们,唯有加强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赢得竞争优势。“21世纪是生物科学的世纪”,正是怀揣着这种渴望与向往,我毅然选择报考了华中农业大学,选择了生科院。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学,成为了“iGEM”团队的一员。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与iGEM间的故事

iGEM是个比赛的名字。它是一个群体的代名词,因为它集结了一群对科技创新充满好奇的本科生。在这里,我们可以头脑风暴,天马行空,探知一切令人感兴趣的秘密;在这里,我们也可以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征服每个不可能。

“iGEM”全称是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这项比赛是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中的奥林匹克,03年创办,每年吸引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等全球高校的数百余支队伍参赛。我校igem团队初创于2013年,从第一届至今,已荣获4金1铜的好成绩,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比赛,不止拿到了国际金奖,亦获best提名。近年来团队11名核心成员中,9名同学继续深造读研,其中2人选择出国学习。

iGEM,源于热爱,更在于坚持

Igem是每个来到华农的生科学子理想中的“初恋”,“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更加坚定”。曾记得,在和上一任队长聊天时我问到:你来igem的初衷是什么?他说: “这就是我理想中的生物学应该有的样子”。像每一个献身科学的人一样,每年的课题就像是我们的孩子,我们无时无刻不心系着它。

但是,每一年的Igem都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11—3月,招新,寒假集训、考核; 4月,新项目头脑风暴;5月,定题;6月,推进;7-10月,暑期集中实验,10-11月,便是最后奔赴波士顿参加比赛。)纵观实验室整个流程下来会发现,其实我们每年完整的实验时间只有3个月左右。时间紧,任务重,强度高,很多同学甚至都没有时间休息,最后快比赛时基本上都是“住”在实验室。科比讲,“你见过凌晨四点钟的洛杉矶吗?”我们确实没见过凌晨四点钟的洛杉矶,但是我们有见过所有黑暗时候第一综合楼的模样。

所以,有人说,我们igem是一支走向国际舞台的新生力量,但我却觉得igem是一支注定在舞台上闪耀的劲旅。队伍成立之后初具能力的新人开始摸索创新的课题,成山的文献资料,激烈讨论的组会,短短三四个月的攻克时间,最后才有在波士顿流畅的演讲答辩。我们深知,每一滴汗水的坚持,都会有它自身的价值。

iGEM,基于专业知识,更需要综合能力

iGEM团队不仅仅是科研,更是综合素质的体现。每年比赛,我们不仅要上交实验的科研成果,更有数学建模对实验的模拟和项目的优化,制作属于自己的网页。本科生的我们,在这里可以得到全方面能力的提升。做实验,搞分析是我们的家常便饭,除此之外,数模知识,物理分析也被收入囊中。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有着修理仪器,疏通下水道的工学全才。我想这也是我们团队的特色了,这也是我校的学生在比赛中能以超强的动手能力被大家称赞的原因了,收获满满都不足以来描述我们的所得,华农四年将不虚此行。

iGEM,依托于团队,但更像是一个大家庭

Igem是一个万花筒,在这里,我们不仅仅是同学、团队,更是战友、家庭。现在的igem大家庭,正是不同院系的同学加入,才会让团队的项目变得更有意思。在这个大家庭中,我们各司其职,又互帮互助;彼此指出错误,又自我反思;平常相互嫌弃互怼,难过时相诉衷肠。披星戴月,承星履草,我们爱着凌晨三点闪着点点光芒的实验室,我们爱着朝露微醺,飘渺晨雾的屋旁小径,我们爱着自习室内那张可以和衣而卧的简易床架,也爱着所有人窝在一起埋头吃一碗泡面的温暖。那是我们的热爱,也是我们的幸福。

在以后的时间里,我们还会走得更远。在世界的舞台上,向着聚光灯,更近一步,将华中农业大学的声音传播出去,带回国际的友谊和更广阔的科研的平台。

我相信,对于每个参加过igem的同学,这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经历都是永远不会忘怀的宝贵财富。“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十分感谢华农,有这个平台让我能够更加深入去领略生物的美。

“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天眼”天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进步,离不开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华农学子,愿我们“立于壕沟而怀远”,勤读力更,立己达人,勇于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在科技创新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感谢大家的聆听!

学风先进班集体代表发言

机械化1503班秦鹏飞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我是机械化1503班的班长秦鹏飞,很荣幸能代表我们班分享学风先进班集体建设的经验。首先,感谢学校和学院对我们班的认可,感谢辅导员、班主任和每位曾经为我们辛勤付出的老师。这份荣誉来之不易,也将激励我们班每位同学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过去的三年里,同学们在学习、创新创业等领域辛勤付出,取得了一些成绩:51人次获得学习成绩优秀奖,英语四级通过率100%,1人获得“十佳大学生”,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5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2年获得“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同学们申报国创4项、SRF8项,70余人次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农机装备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得佳绩。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工学院这块沃土,也离不开1503班的优秀的班级文化。

一、勤于实践,乐于创新,把科创活动融入班级建设。学院积极推进导师制,为每位同学配备了一名导师,让同学参加导师课题组科研。这个举措既增强了同学们的理论知识,又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其中一位同学在EI期刊《太阳能学报》发表第一作者论文一篇,这个论文的发表对其他学科的同学可能不算什么,但带给同学们的却是极大地鼓舞和不小的震撼,大家积极投身科学研究的劲头更足了!

我们认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是工学人核心竞争力的主题。因此,我们班常态化举办卓越论坛,每周由同学自主邀请老师开展各类讲座,分享相关行业前沿的研究动态。在2017年5月3日,班级同学给时任校长邓秀新老师发出电子邀请,没想到,半年后他居然给我们班同学回信,百忙中抽出时间,做客卓越论坛,与大家畅谈科研与求学生涯,回忆起当年的求学经历。整场活动全部由学生自主策划、主持、包括写新闻,这个过程也及大地锻炼了同学们自主承办活动的能力。到场的嘉宾没有任何课酬,但是,我们的这种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也不断地打动了各层面的教授为我们义务交流!我们将自己手工制作的艾菲尔铁塔送给邓校长,表达我们工学人勇攀科研高峰的决心,也得到了邓校长的大加赞赏。

一直以来,工学院认可创新、鼓励创新、奖励创新,积极营造浓郁的“全民创新”文化氛围,满足了学生的自我价值追求及个性化发展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自主性,在科创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我们卓班同学见过华农初升的朝阳,看过工科基地夜空中最璀璨的星星。

二、大海航行靠舵手,班级建设靠“核心”,这个核心就是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在班级建设中的作用以及班委、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班级建设中,专门针对我们卓班制定了:履行一个公益承诺、完成一次志愿服务、对接一位困难学生、开展一期红色探访、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参与一项科技活动等六大修炼计划。

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同班级每位同学一对一谈心谈话,了解大家的学习生活状况以及未来的规划,为同学们的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鼓励每位同学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而班委、党员也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每一个学习的关键节点,都有班委负责督促大家完成培养方案上的任务。我班积极响应学院的号召,争做“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有厚度的工学人”。

三、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班长,33位同学团结一致、共同进步才是我的价值追求。因此,我努力将班级打造成“温馨之班、团结之班、和谐之班、奋进之班”。同学们常常在一起研究某道题目、某个知识点,或者研究某个比赛的数学模型、控制系统,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在学习之余,班级组织“卓越杯”羽毛球赛,邀请学院老师参加,增进师生之间、同学之间交流;积极同本专业其他班级组织辩论赛、开展“卓越开讲”以及志愿活动。这些活动增加了大家对卓班的认同感,每一位同学都以自己是卓班人而感到自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班级已有13人成功保送到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读研,部分同学已收到三一重工、奥克斯等知名企业offer,余下同学大多正在考研备战。

学风先进班级这份荣誉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卓班同学的求学研学之风,工学教师的教学治学之风,学校领导的办学导学之风。展望未来的道路,相信我们卓班同学无论未来走到哪里,只要永远带着一颗追求卓越的心,一定会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创造属于卓班人的辉煌,一定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潮流中留下华农人足迹!

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