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大曹胜波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0-25 12:12 浏览量: 3677

MBAChina网讯】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了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通知,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曹胜波教授入选,获资助直接费用350万元,资助期5年(2019-2023)。

曹胜波

曹胜波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长期专注于乙型脑炎病毒(JEV)免疫与致病机制研究。

先后解析了JEV通过NS5蛋白和调控宿主miRNA-22抑制I型干扰素表达的新机制;

发现了宿主蛋白HSP70、eEF-1α具有调控JEV复制的新功能,并阐明了其作用机制,为JEV抗病毒药物研发提供了新靶点;

揭示了JEV激活胶质细胞的关键信号通路,阐明了3个宿主miRNAs调控JEV介导炎症反应的分子机制,发现了4个JEV感染治疗潜在新靶标,提出了基于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反应的病毒性脑炎治疗新思路;

发现了猪乙脑抗体检测最佳靶蛋白,建立了3种检测新方法,为猪乙脑防控提供了新技术与新产品。

近5年曹胜波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 Signaling、Journal of Immunology、Journal of Virology、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9篇,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新兽药注册证书1项。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