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召虎同志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0-22 09:09 浏览量: 3257

MBAChina网讯】10月21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关于李召虎、邓秀新同志的任免决定,李召虎同志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邓秀新同志不再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职务。

教师干部大会会场

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同志,湖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周志红同志,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高校工委副书记陶宏同志出席会议,教育部人事司、湖北省委组织部、省高校工委、教育厅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在校老同志,各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同志,省级以上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等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主持大会。

张东刚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宣布了教育部任免决定并讲话。他指出: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华中农业大学班子建设及校长选任,统筹直属高校干部队伍建设和学校实际,经多方比对、慎重研究,与湖北省委商得一致后做出决定,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华中农业大学领导班子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的高度重视。

张东刚指出,华中农业大学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建校120年来,学校秉承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践行“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在农业、生命科学等领域产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成果,培养了二十余万高级专门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农业科技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服务脱贫攻坚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聚焦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五个一流”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水平不断提升,育人质量稳步提高,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综合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为建设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东刚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对邓秀新同志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邓秀新同志2007年担任校长以来,参与和领导了学校较长时期的改革发展,对学校充满深厚感情。秀新同志政治素质好,党性观念强,始终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思路清晰,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宏观管理能力强;担任校长以来,先后与李忠云、高翅两任党委书记共事,自觉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带头促进班子团结,善于抓机遇、抓大事、抓重点,坚持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倡导教授治学,在加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绩。邓秀新同志是我国著名果树学家,治学严谨,学术功底深厚,为国家柑橘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待人坦诚,公道正派,心胸开阔,自我要求严格,赢得了全校广大师生的爱戴和尊重。

张东刚同志介绍了李召虎同志的基本情况:李召虎同志2011年任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2017年任中国农业大学常务副校长。召虎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基层工作和领导经验丰富,熟悉高校管理工作,思维敏捷,视野开阔,具有较强的战略规划和统筹能力;工作勤奋,有思路、敢担当,善于处理复杂难题在中国农业大学先后分管学科、财务、发展规划等工作,成绩比较突出;学术水平较高,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为人正派,团结同志,有亲和力,群众基础好,廉洁自律。部党组认为,李召虎同志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是合适的。

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同志宣布任免决定并讲话

受教育部党组和陈宝生部长委托,张东刚同志对学校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在不久前闭幕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和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这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决定意义,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要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组织好学习贯彻工作,全面把握大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准确领会中央的战略意图,明确大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担当,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要对标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实际,面向未来,对学校事业发展作出再谋划、再部署,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将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与解决学校实际问题、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密切结合,确保大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我们办教育要牢牢把握的首要政治原则。学校党委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强化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教育自信,不断强化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将立德树人要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领域、各环节,着力破解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提高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教育教学的改革,以更实的举措补齐各项短板。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双一流”大学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和关键支撑。2017年,华中农业大学有5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彰显了华中农业大学强劲的办学水平和实力,面对新形势,学校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迎难而上,超前布局,着力深化人事制度、内部治理体系、资源配置、评价制度、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要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围绕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带动的健康、现代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环保等领域的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培植新兴交叉学科,调整优化学科布局,改革科研组织方式,推进协同创新,强化农业和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优势和特色,进一步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技术突破策源地作用,将更多引领性、原创性、颠覆性科技成果写在中华大地上。要紧密围绕学校建设目标,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体系,正确处理好调动现有人才积极性和发挥引进人才积极性的关系,激发各类人才活力,厚植人才成长发展的沃土,集聚和培养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物、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四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办好华中农业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学校党委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弘扬学校党政班子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优良传统,自觉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书记校长要发挥“头雁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密切配合、相互协作,班子成员要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调动全校干部教师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育人育才的水平。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杜绝不正之风;要着眼学校事业长远发展,有计划地加强年轻优秀干部培养,增强干部推进新时代高校发展的本领,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等重要、同等谋划、同等部署。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落实,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落细落实,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积极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切实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湖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周志红同志讲话

周志红同志代表湖北省委组织部充分肯定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发展成就和邓秀新同志的重大贡献;对李召虎同志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表示坚决拥护;对学校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周志红同志指出:华中农业大学的发展离不开湖北,湖北的发展更需要华中农业大学,希望华中农业大学继续扎根湖北、融入湖北、服务湖北,充分发挥“思想库”“人才库”“科技库”的作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湖北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华中农业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倾心尽力为学校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邓秀新同志讲话

邓秀新同志发表了深情的离任感言。邓秀新同志在讲话时指出:完全赞同、衷心拥护、坚决服从教育部党组的任命决定。自2007年6月担任校长以来,历经两个任期,4000多个日夜,始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夙夜在公,经常夜不能寐。担任校长期间,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特色发展,始终坚持内涵建设,始终坚持扎紧制度的“笼子”,始终坚持务实勤俭、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他衷心感谢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感谢李忠云书记、高翅书记,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学校每一位师生员工对他的支持和帮助。邓秀新深情地表示,36年多以来,他与狮子山结下了一生情一世缘,对学校充满感激和感恩,对狮子山的一草一木充满感情。今后他还将以一名普通教师的身份继续努力工作,为人才培养和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和大家一起携手共进,共促学校事业更好地发展。

李召虎同志讲话

李召虎同志在讲话中对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表示衷心感谢,向邓秀新同志致以崇高敬意。李召虎谈到: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在学校建校120周年之际,受命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李召虎表示:将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扬校领导班子团结奋进的优良传统,坚持依靠和服务广大师生,说实话、做实事、求实效,秉持“农大人”一以贯之的实干精神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努力拼搏,奋发有为,为推进华中农业大学事业科学发展竭尽全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邓秀新与李召虎互致问候

高翅同志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对教育部党组任命李召虎同志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的决定表示坚决拥护,对邓秀新同志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的辛勤努力、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诚挚的谢意、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福。高翅表示,学校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四个服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决定和要求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领导班子建设,持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推动农业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高翅表示:作为学校党委书记,将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召虎同志依法独立行使校长职权,与召虎同志一起带领班子成员,精诚团结、亲密合作,在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领导下,弘扬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坚持“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育人传统,践行“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大力实施特色立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科技强校和开放办学、信息化战略,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浩荡东风,珍惜百廿校庆凝聚的海内外学校友、学子爱校荣校的磅礴之力,研究确定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战略举措,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乐于奉献,认真落实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积极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李召虎同志简介:

李召虎,男,汉族,1967年7月出生,内蒙古土默特左旗人,198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7月参加工作,博士,教授。历任中国农业大学农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院长,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务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长期从事作物抗逆高产调控机理与化控技术、植物生长调节剂研制、杂草除草剂抗药性研究。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