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连接“双甲子”和“双一流”的桥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0-13 15:11 浏览量: 3652

MBAChina网讯】大学是学术共同体,学术是大学之魂。

双甲子校庆,以“学术校庆”为首项定位,开宗明义。

从立春到金秋,200余天时间,全校举办超过600场次的学术活动,4位诺奖学者、60余位院士、数千名学者,数以万计的师生参与其中,铺陈出学术校庆的厚度。

校庆日,2位诺奖学者、20余位院士论道狮山,筑起学术校庆新高度。

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校庆,恰如一座桥,以“双甲子”底蕴为基,以“双一流”梦想为引,激励探路者逐梦远行。

见证学术进步

狮子山,有学术校庆的传统。120年办学史,也是一部学术进步史。

百年校庆时,学校面向新千年,举办全国生物固氮研讨会等,提出“弘扬百年传统,争创一流大学”。

110周年校庆前后,学校以传统优势学科为依托,承办了国际油菜大会、国际柑橘大会、亚洲猪病学大会等盛会,见证了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科和“三步走”战略“重点建设、突出创新”的工作成效。

120周年校庆之际,立于数代华农人薪火相传的历史积淀之上,瞄准新时代新方位,学校坚持学术为魂、学术主导,以“双甲子”促进“双一流”,学术活动强度之大、规格之高、影响之广再开百廿学府之生面。

——强度更大。

15个学院举办的600余场“百廿校庆卓越学术”系列活动和“百廿校庆耕读学问”系列活动相互辉映,百位老师力邀嘉朋、万讲师生参与其中的画面人境和谐。60余位国内外院士由13个不同单位邀请;邀请诺奖学者进校园的学科,涵盖特色优势学科、基础学科、新兴学科。

——规格更高。

以诺奖学者进校园、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各学科举办的前沿高端论坛为依托,众多站在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最前沿,具有精深学问、丰富经验的学者和名家走进校园,探讨科学问题、传播科学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影响更广。

围绕生态和健康两大时代主题,聚焦农业领域的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等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聚焦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新突破,联动了产界学界、联通了国内国外,推动了学术争鸣、实践探索、产业发展。

百廿积淀,春华秋实。一场与学校定位和追求相称的学术校庆,充分体现出:10年间学校专注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落实“三步走”发展战略,办学优势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办学实力整体上水平。

滋养学术精神

看大学的水准,要看学校的学术水准。看大学的品位,要看师生的学术品貌。

回望整个校庆年的学术活动:既有高端论坛、国际大会的庙堂之高,也有育人小品、学术沙龙的引人入微;既有严谨、充满科学气质和学术精神的盛会,也有轻松的、促进思维碰撞和观点迸发的沙龙;既有打破砂锅论到底的对话,也有海阔天空头脑风暴的畅想;既有各类学术讲座启迪科学智慧,也有不少成长分享指引人生航向。

高质量、立体、前沿、青春、务实,是学术校庆呈现出来的品貌。

——青年老师活跃。

“很有野心,想到就去做”,这是美国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龙漫远老师来校参加国际动物基因组学研讨会后,对会议发起人陈振夏老师的评价。

“敢不敢邀请全世界最知名的学者来实验室指导?”回国两年的陈振夏教授团队正处于“拔节”的关键生长阶段,他们迫切希望获得更多牵引向上生长的力量。大胆尝试下,他们成功邀请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澳洲科学院院士Jennifer Graves教授等领域重量级学者,带来国际动物基因组学前沿研究进展,并逐一考评指导实验室研究生课题。整整三天的高水平学术指导,让实验室的研究生们大呼过瘾。

青年老师是学术校庆中最为活跃的群体之一。一批青年老师围绕所在学科方向,发起了“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南湖生物医学讲坛、园艺讲堂、景园学堂、达尊讲坛、作物科学高端论坛、绿博讲坛、水产新视界、农业工程学科发展高峰论坛、狮子山社会学讲坛、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论坛、公共管理论坛、中美华人化学教授会议、中欧传统发酵食品研讨会、中美外语教育国际研讨会、国际三维基因组学研讨会等一批学术报告会。

老师们表示,学术交流平台是设坛借风,有利于学习最新研究工具和理论;是造船出海,有利于融入国际研究网络;是筑巢引凤,有利于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归根到底是开放办学,在开放的时代与时代同行。

——青年同学受益。

当诺奖学者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连用两个“great project”评价2018级博士生余劲松的课题时,他心潮澎湃。

余劲松说,刚开始同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交流时,心跳很快——因为心生仰慕;交流一个多小时之后,心跳也很快——因为心潮澎湃。过了一天,心情平静了,更有信心踏踏实实做好研究。

学术校庆季,校园留下了很多生动的问学剪影:比如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不少同学在过道和讲台周围席地而坐;比如互动提问一个接着一个,现场同学的奇思妙想不时引起报告人和听众会心一笑。讲师大家进校园,激发了很多同学的科学梦想,播下了科学精神的种子。一批同学在肩并肩、面对面、一对一的指导中受益匪浅。

——青春梦想迸发。

青春活力的学术品貌之中,争创一流、高质量发展的追求清晰有力:

罗正荣教授说:“成为一流,就是要与最好的大学、最好的学科为伍”,他邀请日本京都大学、台湾大学师生来校举办三校联合园艺学研讨会,3所学校园艺学科的老师带着整个实验室师生团队来相互切磋。

郭亮教授说:“高端论坛,就是动员高水平的老师,邀请高水平的学者,来做高水平的报告”。今年举办的22期作物科学高端论坛,共邀请来了6位院士、9位长江杰青、5位国外知名大学教授。

曹罡教授说:“高起点、国际视野是生物医学中心建设的最初定位。也只有坚持高起点谋划,才可能高质量发展”。他和他的同事们,正依托农业和生命科学优势,努力拓展学科领域,发展有华农特色的生物医学。

晏向华教授说:“一流的科学研究本质上有四个回归:回归关键科学问题;回归学术讨论交流;回归资源仪器共享;回归协同创新创造。需要静下心来认真做好研究,做到不辜负时代、不辜负青春,进一步加强自主学习、拓宽眼界认知,争做引领创新的华农人。”

李林教授说:“培养一流人才,要把学生送到最先进的平台学习,把最优秀的科学家请来研讨”。他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加强作物信息教研,谋划在未来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工具,“让学生们拿着无人机种地”。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青年师生的活力和理想,代表着华农当下的精神,孕育着学校未来的希望。

弘扬学术使命

知识分子的价值在于为国为民。学术校庆,是一次华农人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在服务中实现创新发展的价值再传导。

——向国家需求而行。

10月2日至3日,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来自15个国家或地区的70余所大学的校长、院长,10余位诺奖学者、两院院士等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高等农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时代课题,辨识中国高等农业教育新的时代方位和国际坐标。

回望全年,在“双一流”建设全国园艺学科发展论坛,全国44个单位110名园艺学科院长、学科带头人谋划加强学科资源整合,提升我国园艺学科整体国际竞争力。在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130余名学者围绕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交流对话。在第二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百位学者共同总结农村改革经验,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献计献策。

——向国际前沿而行。

2018年,一批兼具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既有学校推动,又有教师主动的新兴研究平台相继成立。

双水双绿研究院,由张启发院士倡议成立,着眼于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吹响农业生产方式变革冲锋号。宏观农业研究院,由经管学院、植科院、资环学院联合筹建,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开展合作,布局宏观农业战略研究。作物信息研究所,由植科院章元明、杨万能、李林等教授推动实施,旨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的深度跨界融合,为作物遗传育种第二次绿色革命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向产业需要而行。

狮子山养猪高峰论坛,一个以狮子山命名的年度盛会,成为养猪业学界与产业者最具影响的交流平台。今年和已经举办十八届的全国猪病会连轴举办,吸引了7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广邀国际知名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与,着眼于“既从理论上解决,也从实践上解决”,为中国养猪问题提供融合国际智慧和中国智慧的华农方案。

在第三届华中虾蟹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论坛、生物工程产业联盟论坛、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全国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需求对接会、晚熟柑橘品鉴会……更多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的“狮子山方案”在孕育、诞生、实践。

学术校庆,成为校庆活动最灵动的篇章。而基于尊重学术活动时空安排,让学术活动回归学术的主旨,校庆日之后学校还将迎来第五届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国际学术会等重大学术活动。

可以预见,“学术华农”,将迎来更多精彩新篇。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