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85级校友:狮子山记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8-20 13:51 浏览量: 3171

火炉江城,九省通衢,华中重镇也。武昌蛇山西南去三十余里,南湖水滨,狮子山卧于斯地也。山东西不足十里,南北两里之间,高不过百仞,实为丘也。山小而遐迩,非山之嵯峨,水之琤琮,实为学府也。山之南麓,华中农业大学磅礴而立也。山以宽拥府,府以儒雅山。学府始于戊戌,湖广总督张之洞张孝达重教育新,立湖北农务学堂。学堂几度迁徙并合,於壬辰年终定于狮子山下。

学府有五佰顷之宏也,主楼立于半山,鸟瞰诸院。两则轴称。左翼有资环、逸夫、求实、求真、工程、普教楼院依次伸延,右翼立动科、标本、园艺、食科、水产专院对峙,巍峨书馆封口矗于南门。

学府以编钟耒耜为徽,示意楚天之农;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训,意教励志做人也。

学府之美美在自然。春观樱花海棠之繁艳,夏纳梧桐松柏之荫凉,秋赋丹桂野菊之馨香,冬领寒梅瑞雪之清冽。

学府之富富在师表。师有专攻,引领居先,三千儒者,术业深邃,微至细胞基因分子,宏及畜牧耕耨环宇,传道授业,厚德以身。

学府之强强在科研。研种则高产少疾,研药则灭疫祛病,研苗则根粗叶肥禾壮,研花则蕊琼瓣娇色艳,研果能桃甘梨脆橘无籽,研肉可鱼鲜羊膻牛生筋。克难攻艰,摧城拔寨。

学府之丰丰在学子。广集神州之彦才,汇合五湖之精英。聚为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承中流砥柱之责,持横槊赋诗之能,显麈谈栋梁之才,负国泰民安之荷。

乙丑中元,与三十君入泮,求学水产院。四年苦读,潜心专攻,学有所成。所成者,首成在厚德做人,独善其身,知行合一,己所不欲,不施于人。次成在治学严谨,孜孜矻矻,一丝不苟,实事求是,穷理格物。或成在强体健魄,团队协作,语至鞮寄。或成在窍门绝技,推理逻辑,伴侣终身。

眷山矣,春有百花争奇草木葳蕤,秋收累累硕果斑斓山色。诉山矣,心中烦躁人生失意,山中幽径诉也。歌山矣,成长感悟,考试过关,向山而歌也。乐山矣,雨中漫步,沐浴阳光,追欢戏闹,乐此不疲也。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仙者学府之师生也,名者师生之成就也。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龙者黉门之骄子也,灵者吾辈之情感也。山府相依,荣辱与共,思山之哢鸟,恋府之流年。顽廉懦立,感悟人生。曰:不以获丰而自喜,不以失颇而己悲。君子以道理事,以德征山也。於乙未初伏。

作者|水产85级校友陈家厚

图片|农务学堂 侯国涛 李慧 叶文霞 李欣钰 孟圆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