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读华农】朝夕孜孜,耕读不辍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8-14 12:57 浏览量: 2348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

巍巍学府,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来读华农,带你走进华农的“前世今生”。今天我们讲述的是湖北省立农学院诞生的故事。

陈诚当初合并47校成立联校,并亲任校长,只是一个权宜之计,目的是为了加强统筹,便于协调指挥,使各校西迁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西迁甫定,陈诚要求各校尽快步入正轨,恢复办学,以培养抗战急需之各类人才。于是,19399月,农专分校恢复湖北省立农业专科学校的名称,同时着手谋划升格为湖北省立农学院。此时,刘发煊已调农林部任职,由曾留学日本研习农科的程鸿书接任校长。

湖北省立农业专科学校所在的五峰山海拔较高,土壤贫瘠,气候寒冷,并不适宜种植,50亩附设的农场又距学校很远,教学和生产实习十分不便,校长程鸿书决定另寻他址。经多处勘察,发现恩施城北郊的金子坝地势平整,土肥水丰,适合办学。于是找到当地两户地主多次商谈,签下了租地租房的合约。1940年春节过后,学校整体搬往金子坝。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此时已改任第六战区司令长官的陈诚正雄心勃勃进行新湖北建设,重点是振兴教育。19401117日,湖北省立农业专科学校升格,改名为湖北省立农学院,由省教育厅厅长张伯瑾兼任院长。

张伯瑾是美国康乃尔大学博士,回国后曾在燕京大学任教授,对高等教育颇有研究。在湖北省教育厅厅长任上,公务十分繁忙,兼任湖北省立农学院院长后,常感精力不济,难以兼顾校务。于是着手物色新的院长人选。

配音|李鸿江

来源|《漫游中国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