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战火中的农务学堂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7-14 10:38 浏览量: 4248

MBAChina网讯】巍巍学府,栉风沐雨;薪火相传, 弦歌不辍。来读华农,带你走进华农的“前世今生”。今天我们讲述的是战火中的农务学堂。

在时代洪流的冲击下,进入垂暮之年的大清帝国风雨飘摇,而濒临浩浩长江和渺渺沙湖的湖北高等农业学堂,也隐隐感到大地的震颤。1907年,张之洞任大学士,旋即补授军机大臣,9月中旬,张之洞来到北京履新,从此再未踏上湖北半步。1909年,他溘然辞世。

1911年10月10日夜,革命军在城头打响了终结封建帝制的武昌首义第一枪,辛亥革命由此爆发。这个夜晚在武昌发生的一切,改写了中国的历史,也改写着一座学堂、一批学人的命运。

革命颠覆了现有的秩序,武昌街头到处是火光、枪声、哭号和躺在地上任混乱的人群践踏的尸体。汹涌的人流把武胜门挤得水泄不通,他们都想冲出这座城门,疏散到沙湖畔、长江边易于逃生的地方。6年来一直十分宁静的湖北高等农业学堂校园,现在失去了宁静。黑压压的人流正在向学堂涌来,这座创办于1898年的中国高等农业教育中心岌岌可危。在危急之中,附近农民乘机涌入学堂,抢掠财物,放火将学堂房屋焚毁殆尽,以致于学堂在革命后很长时间无法恢复。满怀学农强国之志的莘莘学子从此星散。

熊熊火光中倾塌的湖北高等农业学堂成为了一个旧时代终结的缩影。已经辞世两年的张之洞没有亲眼看到这场将湖北高等农业学堂付之一炬的大火。他已经无法保护这所倾注了他满腔心血的学堂,学堂规模宏大的西式屋宇化为灰烬,只留下火也烧不掉的“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训词。这将是一所百年学府凤凰涅槃的不竭力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漫游中国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