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以本为本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7-08 10:13 浏览量: 13912

  【MBAChina网讯】6月21日下午,教育部在四川大学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这是教育部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第一次召开的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上,150余所高校共同发布“一流本科教育宣言”(简称“成都宣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

百廿教育,百年育人。本科教育如何培养高质量人才?以本为本如何落到实处?小暑节气掀起热论,华农师生这么看。

让“教师神圣、教学神圣、课堂神圣”深入每个华农人内心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李崇光

全面学习领会陈宝生部长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遵照陈宝生部长的讲话要求,学校要通过“三全育人”、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强化立德树人,教师要争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学生要努力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好学生。以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以本为本”,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教学管理要坚持做到严格管理、科学管理、人性化管理,以学生为中心来开展本科教育,以学生的学习结果来评价教学质量。构建“思想引领教学、领导重视教学、教师潜心教学、制度保障教学、投入优先教学、舆论导向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文化,让“教师神圣、教学神圣、课堂神圣”深入每个华农人内心,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推进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本科教育是有战略地位的教育,

是纲举目张的教育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吴平

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四个回归”内涵丰富,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我认为“成都宣言”和“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都给了高校一个强烈的信号:本科教育是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它鲜明地提出了这样一个理念:“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抓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

作为高校教师、教育管理者,体会到陈部长的讲话是我们加强本科教育的基本遵循,这次会议征求意见的“新时代高等教育40条”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顶层设计,高教司推出的“六卓越一拔尖2.0”是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会上会下我都在思考我们学校的本科教育该怎么落实?我该如何做,可谓压力山大。但我相信,有压力一定会有动力,我相信,只要遵循教育规律、持续教学改革,把本科教育落实落细,我们一定会把农业人才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以本为本,必须坚持“四个回归”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 王洪波

以本为本,既是教育发展规律的要求,也是人才成长规律的要求,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要求。

坚持以本为本,必须坚持“四个回归”。回归高校“培养人”这个大学本质职能是坚持以本为本的基础,回归学生“刻苦读书学习”这个常识是坚持以本为本的核心,回归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这个本分是坚持以本为本的关键,回归高校“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初心是坚持以本为本的目标任务。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立德树人、铸魂固本的特殊历史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一流人才贡献力量,为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贡献力量。

牢记育人使命 不忘育人初心 助力青年成长

“全国优秀辅导员年度人物”理学院辅导员 祝鑫

作为在育人第*的思政工作者,我认为践行“四个回归”,就是要牢记育人使命,不忘育人初心,拥抱时代变化,积极改革创新,把握成长脉搏,助力青年成长!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共同努力让大学教育不再“迷失方向”,让“四个回归”真正回归,努力让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坚实的基础

2015级动科专业学生彭晓(第三届领导力计划培训班,第二届慕课达人第一名)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可以引导我们广大本科生求得真学问,练出真本领。在双一流的背景下,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坚实的基础,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把本科教育牢牢抓实,才能实现变轨超车,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学生的我们,更需要把专业塑造和综合培养相结合,加强自身学习,把握学科前沿和社会需要,将所学用于实践,将所想用于创新,成为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成为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接班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